刘翔父亲:关于是否退役我们尊重孩子的意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8:14  东方网-文汇报

  电话通的一瞬间,自责、心疼全部交织到一起。果然,刘学根在那头说:“打这个电话,我的心情和四年前一模一样,痛……”我们都哽咽了,无法继续。

  而这种痛,在老刘转述刘翔那两条短消息时达到了极致。

  痛而不言,这是刘翔的善良。对他来说,即便累累伤痕也能视为生命赐予的礼物。记得今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上,他发布获奖感言:“在我运动生涯中,有欢笑也有泪水,人生也是这样。我最高兴的是一路走到现在,从没放弃过。能在这个不可复制的年代里做一名中国运动员,我感到荣幸和幸福。”

  在现时,做运动员是幸福的。这是刘翔在7个多月前说的话,无论体育是否给他带去的当真只有幸福,时至今日,依旧如此。哪怕伤势比4年前更可怖,哪怕29岁的年龄已容不下太多时间,但他告诉父母,自己还会回来。

  命运虽不重复自己,但却经常押韵。这句话在刘翔身上再合适不过。刘学根还记得,2008年因伤退赛并接受手术,刘翔在走出最晦暗日子后曾这样说:“从好的一面看,这是一段能够重塑自己的时间,所谓退一步就是为了进两步。”各种训练、活动的减少,让刘翔难得拥有了大段的空闲时间。疗伤康复的时间里,他经常一个人待在家里,看书、沉思,包括王小波的“时代三部曲”和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都是他喜欢的。他说,那段日子自己最大的感悟就是“起起伏伏,有逆境、有挫折,那才是一个人的正常状态。一个人,一个运动员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下去。”

  伦敦之后,儿子还会有这样开阔的心胸吗?老刘不敢想,毕竟一伤再伤太过惨痛。父亲的心里,刘翔是个大男孩,每天,他总是骑着一辆28寸的“老爷车”从莘东路西侧的宿舍穿越马路来到东侧的训练馆,晃晃悠悠,不紧不慢。而在刘翔眼里,父母也是对平凡的父母,每天,戴上手套,去家里门前的小菜园里施肥、抓虫,只为让他吃得新鲜、放心。

  如果可以选,也许刘学根宁愿想要这一种平淡的幸福。但命运的车轮滚滚向前,由不得他们。他说:“关于未来,关于是否退役,我们会尊重孩子的意见。”

  但刘翔也说过,自己有多不舍这栏上的生活,“整个世界在你身边静止了,只有你一个人在栏间跨越,一种完全的自由感。”曾经,这是他的享受。希望,无论今后作何选择,他会拥有自由自在的幸福。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本报伦敦8月8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