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秒87埋下刘翔摔倒祸根 精神训练2力量将他压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9:01  南京晨报

  两个月前在尤金钻石联赛上,刘翔跑出了超风速的12秒87,平世界纪录。两个月后,2012年8月7日这天,刘翔倒在了伦敦奥运会的跑道上。  这两个月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什么原因使刘翔在四年后重蹈伤退悲剧覆辙?通过刘翔团队获得的信息,让我们了解了发生在这两个月里的点点滴滴,揭秘了伤退背后的原因。

  12秒87埋下隐患

  将时间拨回两个多月前,2012年6月3日,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这是刘翔出征伦敦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他一个月前刚刚在上海跑出12秒97的好成绩。那是他伤愈复出后,首次跑进13秒大关。此番来到美国,他渴望能更进一步——一方面为伦敦奥运会累积信心,另一方面也能给虎视眈眈的美国强敌造成心理威慑。

  在去尤金前的几次听枪模拟练习跑中,刘翔的成绩已经超越世界纪录——虽然没用专业的起跑器,但数据同样有重要的意义。翔爸记得,刘翔出征尤金前显得特别兴奋,他用手比画出切水果的动作对爸爸保证:“我一定横扫他们。”

  此前几次刘翔在尤金都曾跑出过不错的成绩,那里可谓是他的福地。尤金的天空阴云密布,风骤雨急,气温降到了20℃以下。跑道上,刘翔踌躇满志。尽管在第三个栏出现了一点小失误,但他还是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平世界纪录的好成绩。

  祸根,却也是在那个12秒87埋下的。

  或许是在寒风中拼得太厉害了,或许是以前没感觉的隐患在高强度比赛后爆发了。据透露,从美国回来后不久,在训练中,刘翔就感觉右脚当初开刀的地方隐隐作痛——先是脚踝部酸胀,后来发展到半个小腿肚都有些抽痛。旧伤加上肋间肌的新伤,使原本计划好的奥运备战节奏被打乱。“就这样练练停停,停停练练,一直没办法持续上强度。”出征伦敦前,教练孙海平曾这样告诉记者。

  加量训练伤病爆发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阴影,四年之后,刘翔尽管已经具备夺冠实力,他和他的团队却依然不敢懈怠,希望能通过最后阶段的备战,进一步提高各方面技术和实力。

  据悉,在离开伦敦到德国勒沃库森训练期间,刘翔也曾专程前往世界上体育医学研究最先进的科隆,请专家会诊和检查,他还接受了一次冲击波的治疗——2010广州亚运会前,刘翔正是在美国做完两次冲击波治疗后,开始重返巅峰。

  “接受完治疗后,刘翔感觉很不错,轻松很多,也不疼了。”高高兴兴飞抵伦敦,这也是为何几天前出现在机场时,刘翔看起来心情不错的原因。

  然而,奥运会毕竟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比赛,刘翔所背负的巨大精神压力加上再次的训练加量,最终引爆了伤病这颗定时炸弹。

  抵达伦敦后,刘翔的脚一天比一天疼。但大家都以为,只有最后两天了,说什么也能熬过去。在上场前,他始终是靠冰镇和按摩缓解疼痛。

  蹲在起跑线上,也许直到这一刻,刘翔心中想的还是:拼一下,我能顶过去的。

  然而,最终老天爷成了唯一战胜刘翔的人。他倒在挚爱的栏架前……

  晨综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