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八步改七步种下祸根 德国模拟练压垮跟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9:06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刘翔的伤势业已确诊,他的跟腱确实出了问题,但如果将所有的事情都推给刘翔的跟腱,那显然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逻辑。刘翔的跟腱有问题,尤其是这一次关键时刻出问题,只是“果”,而不是“因”——刘翔是怎么被练废的,这着实引人深思。

  “八步改七步”种下祸根

  目前有消息称,刘翔的身体早在2007年,甚至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便出现了症状,但讨论这些很容易“跑偏”,探讨刘翔在伦敦出现的问题,我们只能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以及后来刘翔的复出。经过了2008年北京奥运的退赛,2011年刘翔复出之后有一个重大改变,那就是把起跑到第一个栏之间的8步上栏变成7步,减少这一小步看似简单,但是对于已经使用8步上栏十余年之久的刘翔来说,这绝不仅仅是一次技术的革新,更是一次巨大的冒险。

  “七步上栏”对于运动员的腿部力量要求更高:七步上栏要求运动员在加大步幅(相比“八步上栏”步幅加大了1.33倍)的前提下,几乎要保持原先步幅的频率。刘翔改成“七步上栏”后,曾经一度取得成功,但这次伦敦奥运会,他失败了。110米栏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柯林·约翰逊在解说比赛时便说:“刘翔是七步上栏的,十分尽力,但腿上需要强大的力量。他要跨第一个栏,脚踝却受着伤,这会让他停下。他甚至还没能开始,最后摔在地上,太可惜了!”

  刘翔原本就有伤在身,右腿跟腱一直存在严重的隐患,在这种情况下,他为何非得冒着巨大的风险,“八步改七步”?现在看来,恐怕还是来自成绩的巨大压力让刘翔及其团队下定决心“冒险”。

  “德国模拟练”压垮跟腱

  去年正式复出之后,刘翔一直顺风顺水,正因为如此,国人的胃口又一次被高高地吊了起来,即便此前,我们一起见证过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退赛。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刘翔在伦敦选择了与在北京不同的方式,但结果却是相同的。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刘翔的跟腱伤势一直就没有完全痊愈”,“每次跑完之后都有比较大的反应,因为原来很多比赛都是一枪决胜负,没有很快很近的后续比赛,所以有逐渐的恢复”,伦敦奥运会要跑“三枪”,冯树勇直言,“奥运会这种三枪的赛制,没有预料跟腱会有断裂的情况发生”,他还透露,“在适应奥运赛制的过程中,刘翔的脚伤反应有所加重”。

  解读冯树勇的话,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伦敦奥运会仍然是一枪决胜负,刘翔应该可以顺利完成比赛,甚至有望取得好成绩,毕竟他在复出之后成绩一直非常稳定;那么为什么刘翔却在预赛即“第一枪”时就出事了呢?这是因为刘翔在“适应奥运赛制”的过程中,“脚伤反应有所加重”。而从时间、地点上分析,刘翔应该是在德国“秘密适应奥运赛制”的,伦敦的事儿只是表象,真正的问题还是出在德国。

  在德国期间,刘翔是如何“适应奥运赛制”的?有人分析称,那只能是严格按照伦敦奥运会的标准、时间间隔、强度,“跑三枪”。让刘翔在德国练习“三枪”,不仅可以帮助刘翔适应赛程、赛制,更重要的还能摸摸底儿,搞清楚刘翔到底能跑出什么样的成绩——也许,正是这样的“摸底”念头,让刘翔原本就脆弱的跟腱,彻底垮了,他应该是在半决赛之前由于恢复时间过短而“出事”的,而不是在预赛中便“过早出事”。

  谁会是下一个“刘翔”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中国体育界,已让世人见证了过多的“奇迹”,一名普通运动员,改变生活轨迹的最佳方式便是获得奥运会冠军,比如刘翔;或者在欧美主流运动中取得佳绩,比如篮球的姚明、网球的李娜。如今姚明业已退役,李娜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因为自己“被双打”气愤异常,刘翔现在又出了这么一档子事,我们可以感受到李娜、刘翔等人那种无奈。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冠军级运动员,退役之后又响应号召重出江湖?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运动员,在夺冠后会哭着说“十几年训练,回家不到十次”?为什么中国运动员在夺得银牌后便要“谢罪”?为什么刘翔在伤势未愈的情况下,还要重返赛场,尤其是奥运赛场?

  刘翔本人值得尊重,没有人愿意看到刘翔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伦敦奥运会,他究竟是如何被练废的?恐怕我们人人都有责任——扪心自问,你我真的能够做到淡化奥运金牌,尤其是淡化刘翔这块奥运田径金牌吗?

  (伦敦8月8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