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刘翔像一面镜 大家看他同时也看到自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9:13  足球

  特约记者曹建伦敦报道 刘翔再次因为重伤倒在了奥运起点,最能感同身受的无疑是去年刚刚因伤退役的老乡姚明了。2009年,正当姚明登上自己职业生涯巅峰,首次在NBA中打入西部半决赛后,突如其来的伤病却将其击倒,此后他最终由于多年疲劳积累导致反复发作三次的左脚应力性骨折,不得不宣布提前告别球场。

视频-奥运广角:刘翔10大经典比赛 12秒88成永恒媒体来源:CCTV.com

  7日当天,正在伦敦担任奥运男篮比赛解说嘉宾的姚明特意对媒体谈及了自己对刘翔退赛的看法。他呼吁说:“中国应该多几个刘翔,不要把压力都放他身上!”同时姚明还充分肯定了刘翔身上的品质:“我们更应该去思考,他为什么在经历了那么大的挫折之后,还会回到赛场。刘翔就像一面镜子,大家在看他的同时,也看见自己是怎么面对挫折的。我认为,这才是刘翔对中国社会最大的贡献所在。”

  不能否认,对于已经两次重伤,已经29岁的刘翔来说,退役这一话题已经真切地摆在了面前。退役后干什么?在这方面,姚明可以成为他的镜子。早在2009年,姚明就已经收购了自己的母队上海男篮,成为了一名篮球老板。而近两年,在姚之队的操作之下,姚明又已把投资领域延伸向了餐饮、互联网乃至顶级葡萄酒等多个产业,转型为了一名成功商业人士。

  刘翔身上的商业价值毋庸置疑。自从雅典奥运会夺冠以来,刘翔代言的广告以价值千万计。08奥运的悲剧,一度让刘翔的广告身价跌去不少。但刘翔用积极向上、永不服输的精神再次打动了所有人,伦敦奥运,刘翔的商业价值依然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人。就在这次退赛后,众多广告商都选择了无条件站在刘翔这边,用正能量支持他。就算选择退役,刘翔自身具备的积极、阳光的气质依然会受到广告商青睐。而刘翔,同样可以在团队的配合下仿效现在的姚明。

  不过,刘翔本人曾经表示过,自己退役后的工作“必须要和体育有关,因为这辈子我已和体育结缘”。这样对他来说,回到莘庄训练基地成为像师傅孙海平一样的教练,或者像许多知名运动员那样成为体育界的“管理者”,这条路似乎最水到渠成。另外,刘翔是第一个在奥运会男子短道栏项目取得突破的亚洲人,光凭这一点,他就很有希望进入国际奥委会或者国际田联这样的国际体育组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