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伤退役似乎无可避免 刘翔未来或可效仿邓亚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2:50  深圳特区报
  刘翔受伤。   刘翔受伤。

  ■ 深圳特区报(微博)特派记者 马晓峰

  一条小小的跟腱,将成为刘翔加油职业生涯的重大转折。虽然刘翔没说是否退役,虽然将为他做跟腱手术的乃为小贝动过刀延续其足球生涯的运动医学泰斗,但刘翔在29岁之后的生活恐怕也将就此从田径场上转弯。伦敦奥运会的再次伤退之后,刘翔将何去何从?

  动态

  主刀医生曾为小贝动刀

  在预赛摔倒受伤后,刘翔团队就马上送刘翔前往医院,进行核磁共振等检查,脚伤部位随即被打上石膏固定,并没有马上手术,而是专家会诊。根据检查结果,刘翔的跟腱没有全部断裂,他的伤势被确诊为“跟腱撕裂”,但情况比较严重,因为在跟腱上有两处撕裂口。

  刘翔团队还请来了2010年曾为贝克汉姆成功做过跟腱手术的医生,来到奥运村为刘翔查看伤情。这位芬兰著名骨科医生名叫萨卡里·奥拉瓦。值得一提的是,在运动医学界里,奥拉瓦的手术室被称为 “肌腱中的马拉多纳”。2010年世界杯前,贝克汉姆效力AC米兰(微博)期间,在联赛中左脚跟腱断裂,因此错过了世界杯。不过在这位医生为其做过手术后,小贝的恢复非常迅速,并延续他的足球生涯至今。

  除了小贝外,他还曾经为多名世界顶尖运动员进行过治疗,比如曾率领法国队勇夺1998年世界杯的迪迪埃·德尚、巴塞罗那俱乐部的传奇人物瓜迪奥拉、法国足球名将特雷泽盖……可以说,奥拉瓦有着丰富的治疗运动员跟腱伤势的经验。由于跟腱手术越早动刀越好,这位医生将在伦敦时间8月9日中午为刘翔进行手术。

  前景

  退役似乎无可避免

  国家体育总局体能康复专家组的陈方灿医生对刘翔的伤情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他说:“跟腱断裂,有可能是部分断裂,也有可能是全部,断裂以后他完全不能发力,非常疼痛。跟腱这种损伤是一个非常难康复的伤,像刘翔这种情况,很多运动员都会选择退役。”

  不少媒体关于刘翔的报道都是如此认为,《路透社》的评论是:“刘翔重演了北京奥运的噩梦,他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就此结束。”《人民日报》写道:“刘翔的时代已经终结了。”同时央视主播也在节目中表示,这场比赛“可能是29岁刘翔的最后一场了”。

  而刘翔早在2009年初就说过:“如果再受伤,我将跟这项运动说再见。”不过中国田径队官方仍然谨慎地表达着自己模棱两可的观点,冯树勇对记者就打着太极:“很难说,很多运动员都受过伤,但还是能回到赛场上。这取决于很多因素。我希望大家能理解这一点,在赛场上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猜测

  未来可效仿邓亚萍

  其实在众多媒体分析刘翔退役后出路时,像邓亚萍一样从政,是最保守也是最大的可能。

  在刘翔的运动员身份之外,他曾经有五年当选过政协委员。去年6月,刘翔和另一位奥运冠军游泳名将刘子歌加油又被推选为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当时上海市体育局领导谈到这件事,就说明了这个征兆,“他们是体育系统最优秀的人才,自然而然就应该是我们团的干部,将来我们党的事业,祖国的事业才会后继有人,这应该是好的传统,是好事。”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刘翔退役之后极有可能像邓亚萍一样转型,从此开启另一段人生。现在伦敦奥运会意外摔倒,或许会让我们看到一个全新的刘翔。

  (深圳特区报伦敦8月8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