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再受伤引未来三疑问 能否重返赛场众说纷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3:14  天津网-天津日报
  疑问一:他是否会选择退役?   疑问一:他是否会选择退役?

  在世界110米栏的历史上,刘翔加油是唯一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四大满贯集于一身的人,他打破了欧美人对这一项目长达一个世纪的垄断,但伦敦碗内短短的4个小时,却很有可能彻底毁掉“翔飞人”曾经熠熠生辉的职业生涯。

  赛后经医生诊断,刘翔已经确诊为右脚跟腱断裂,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能康复专家组的陈方灿医生显得忧心忡忡:“有的专家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像刘翔这种情况,很多运动员都会选择退役,因为跟腱这种损伤是一个非常难康复的地方。”

  无独有偶,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杰拉尔德也表示:“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如今刘翔的身体已经成为了一种易患伤病的体质,从而导致他对一点的疼痛都极为敏感和脆弱,对于一名顶级运动员来说,这完全是一个灾难。”

  现在看来,刘翔不但距离王者归来遥遥无期,甚至能否重回赛场都已经成为疑问。刘翔伤退后,国内多家媒体不约而同地发出一声叹息:“刘翔的时代已经终结了。”甚至有悲观的媒体认为:“刘翔退役几乎是必然的。”

  不过对于刘翔的未来,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依然心存期待:“这个真的很难说,很多运动员都受过伤,但还是能回到赛场上,这取决于很多因素。我希望大家能理解这一点,在赛场上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许多选手都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疑问二:他的商业价值还剩几成?

  4年前的北京,刘翔因伤退出如同推翻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不仅影响到代言品牌的推广计划,其代言价值也迅速进入缩水期;4年后的伦敦,刘翔意外摔倒在赛道上,在结束了自己12年征战的同时,也让赞助商满怀的希望破灭。

  一组相关数据显示,刘翔的商业价值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2005年是峰值4.61亿元,到了2007年,其广告收入1.63亿元。2008年下跌至1.3亿元,北京奥运会伤退后,身价大跌,从单笔1500万元跌至200万元,此后一直没有太像样的广告合同。

  这种态势在2009年终于止跌,随着刘翔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冠,赞助商们又重新将目光集中在刘翔身上,由于这很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世界顶级品牌纷纷押宝刘翔,据统计他背负着17个、价值数十亿人民币的赞助合约踏上110米栏的跑道。毫无疑问,至少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刘翔依然是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超级巨星。

  但是如今,情况却有了很大改变。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就在刘翔出征伦敦奥运会之前,就有媒体预言,“刘翔的商业价值将被孙杨(微博)加油超越。”而对于与刘翔的未来合作,无论可口可乐公司还是伊利集团均采取回避态度,只有耐克公司新闻发言人在赛前表示,“无论比赛的结果如何,我们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刘翔。”

  这说明,外界普遍对刘翔的商业价值已经信心不足,如果刘翔伤情长时间不能恢复,不仅那些围观者会打消邀请刘翔代言的念头,恐怕刘翔已经代言的商家也会在不久之后撤换代言人。

  疑问三:师徒情分是否已尽?

  从1999年到2012年,孙海平与刘翔这对师徒一路走过13年,其间既经历过2004年雅典封王的巅峰,也陷入过2008年北京退赛的低谷,甚至此前孙海平曾表示:“我们总说撑一撑,就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直撑到了现在,积累下来,确实让我萌生了退休的念头,我总在想,是不是刘翔退役了,我也可以退休了。”但现在,这对情同父子的师徒关系,却随着刘翔的重伤而发生微妙变化。

  就在伦敦奥运会前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英国站中,预赛以13秒27获得小组第一的刘翔宣布退赛。当时,孙海平给出的理由是,刘翔肋部出现了酸痛反应,鉴于伦敦天气阴冷,为了保险起见,所以让他放弃决赛,去德国进行封闭训练。同时,孙海平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奥运会不会受到影响,刘翔肯定会拼。”

  但在刘翔重返伦敦后,孙海平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由于刘翔在德国的训练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所以刘翔的脚伤出现了轻微的复发,这令我感到十分担心。”

  尽管当时已经有很多人想到这是为了给刘翔决赛降温,但没人想到,这个伤病竟然重到他在第一个栏前仅仅跑了7步,那根曾经被孙海平教练亲口宣布“已经完全好了”的跟腱再次断裂。连续两届奥运会,几乎相同的故事两次发生在刘翔身上,作为刘翔团队的核心成员,孙海平所要承担的责任实在不轻。

  巧合的是,就在刘翔伦敦梦碎之后,有媒体曝出,早在大邱世锦赛后,刘翔与孙海平的关系就因治疗手段和训练手段开始出现分歧,因为在孙海平看来,刘翔立足于跨栏之巅的优势是灵活性,而他越发结实、有力的肌肉反而成了他的弱点。

  虽然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而且谁都无力改变,但一连串风波过后,这对亲密无间的师徒未来将如何维系关系,这也将是人们持续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 曾昭翔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