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刘翔摔倒绝不是“表演” 他应该提前退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3:27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8月7日,备受关注的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刘翔在跨第一个栏时意外摔倒,最后忍着疼痛单腿跳着完成了比赛,从而结束了奥运之旅。这悲壮一刻,留给刘翔迷无尽的遗憾和一堆问号。看完比赛后,安徽省田径队110米栏教练都跃春认为,从所掌握的资料来看,按照刘翔之前的伤势应当选择退赛,而不应当冒险“坚持”。

视频-英雄榜:刘翔 从雅典到伦敦飞人从未离开媒体来源:CCTV.com

  摔倒绝不是“表演”

  “刘翔跨第一个栏时,明显是脚部力量不足,而不是位置错误。跨栏跟百米不同,脚部力量一旦不足很可能出现重大失误。”都跃春说,发令枪响后刘翔的起动算是不错,但是第七步上第一个栏时,很明显是脚部力量支持不够,从而导致高度不够被绊倒,电视机前包括他在内的多名教练瞬时都站了起来。“肯定是比不了了,刘翔坐在地上,手握着脚踝,表情凝重,我们当时就判断,他肯定是跟腱的老伤犯了。”

  “在四年前,刘翔的跟腱就曾发生过断裂,非常严重。虽然经过精心治疗,但也未完全恢复。” 都跃春说,在伦敦奥运会之前的很多比赛中,其实每次他的脚都是有很大反应的,但因为大多是一枪,没有后续比赛,所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去康复。

  “跟腱一旦受伤,作为运动员几乎是不可能完全恢复的,网上有不少人在说刘翔因为怕失败而选择退赛,这绝对是无中生有。虽然对手不弱,但以刘翔目前的状态,如果不是受伤,夺冠的希望还是最大的。”都跃春告诉记者。

  大家都应该宽容些

  早在2004年刘翔奥运夺冠时,刘翔的母亲就曾说过这么一句话,“现在刘翔是国家的儿子,等奥运会后才能还给我。如果有一天刘翔不再优秀,希望大家可以原谅他。”

  当都跃春看到赛后刘翔的脚已经不敢着地,用单脚跳到运动员进场通道后,又重新折回到场上,选择了在跑道外单脚跳向终点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全场观众为之动容,人们为他送去热烈的掌声。在我看来,这是他一种无奈。四年前,很多人就质疑他不够坚强,没有参加比赛就退赛了,他这样做不是作秀,是一种对田径的尊重,对观众的尊重,也是一种回应,运动员是真不容易,大家应当宽容。”

  当刘翔俯下身对着栏架深深一吻时,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都跃春觉得,“刘翔代表了一个时代,他曾经的辉煌带给了无数人振奋,当他被扶上轮椅时,应当得到最多的掌声,我们没有理由去怀疑一个如此出色的运动员。也许29岁的他难以再重现辉煌,如果吝啬你的掌声,那也请不要再去无端质疑。”

  本报记者 樊大龙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