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萍悉尼夺冠前险些因膝伤退役 赛后猛吃冰激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5:05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我的奥运之路非常坎坷,1996年因为膝伤险些退役。 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并不在正选名单中,最终是凭借3次选拔赛的冠军头衔才搭上了奥运会末班车。这段经历,我曾用 3个词概括:艰难、艰辛、煎熬。

  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身上才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我只是想,能站在领奖台上就好。比赛前一个星期我就进了奥运村,但我一点也没感觉时间漫长,吃得饱、睡得香。这我是第一次住奥运村,感觉哪里都新鲜,里面有很多餐厅,我都不知道去哪个。女孩子一般喜欢吃甜食,但我们运动员不能随便吃。当时餐厅里有冰激凌卖,好多是我从来没见过的,看着都流口水。我和刘宏宇几乎天天去餐厅里转悠,瞟两眼,但就是不敢吃,怕闹肚子。我俩约定,等比赛结束后,一定吃个够。等比赛完了,我俩当天就实现了这个愿望。当时我记不得吃了多少,反正就是吃到浑身发冷,不能再吃了才罢休。

  最后我能夺冠,虽然有些意外,但也算是天道酬勤吧。比赛中,走在我前面的3名运动员相继被罚下,其中澳大利亚选手是在即将走进体育场时被罚下的。你要问我当时的感受,说实话,就是高兴。因为当看到那名澳大利亚选手被罚下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是冠军了。

  有人说,夺冠后我的表情有些茫然,其实那不是茫然,而是因为我在比赛中考虑的东西太多了,战术、队友、对手、裁判……等到冲过终点,已经筋疲力尽,想庆祝都没力气了。不过,我记得自己当时还是哭了,因为我想起了这十几年一路走来的不易。赛前,不能说我对奥运金牌一点想法都没有,但这确实是个奇迹,这枚金牌对我的启示就是: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本报记者/李 翔

  王丽萍: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现任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校教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