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跟腱手术今进行 恢复期长达七八个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5:42  天津网-每日新报

  自坐着轮椅被推进伦敦碗的特殊通道,中国飞人就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在奥运村也好,在医院也好,刘翔加油三缄其口,听不见他的只言片语。终于,昨天一早刘翔一觉醒来后情绪明显好了许多,他通过短信向翔爸翔妈报平安,并在最后写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因为栏还在那里,我就要跨过去。”

  自从7日上午摔倒受伤后,刘翔团队就马上送刘翔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如进行核磁共振等,随后还给刘翔的脚伤部位打上了石膏固定。在结束检查回到奥运村后,刘翔通过短信向父母报平安。短信内容如下:“虫哥我起床了!昨晚睡得好香啊!昨晚和医生都碰头联系好了!手术基本定在明天中午!很小的手术!不会影响我以后的生活!只会比原来更强!关键是术后康复和恢复!你们放心吧!肚子饿了!吃早饭去了!李大爷帮我把饭从运动员餐厅拿回来了!你们注意休息!有空儿给我消息电话都行!”(“虫哥”:因为翔爸从小喜欢虫子,刘翔在听了爷爷奶奶讲了翔爸小时候的故事后,给爸爸起的昵称。)

  很显然,刘翔这条短信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安慰父母,而且在短信中还特别强调“不会影响以后的生活”,刘翔当然明白,这才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更值得注意的是,刘翔这条短信一共写了14句话,而每一句都是用叹号结尾,这似乎也说明刘翔的脚伤比预料的结果要好得多,这也表示他情绪已经有了明显好转。而在谈到自己单腿跳过终点的做法,刘翔也颇为感慨。刘翔在给父亲的短信中说:“我已经尽力了,但是我不希望用这种方式感动大家。”

  而在刘翔给家人的另外一条短信内,飞人则写道:“爸爸妈妈!昨天晚上代表团已经找了英国医生给我会诊!会尽快安排手术!其实运动员比赛受伤是很正常的!你们不用担心我!有师傅和李指导在呢!我很珍惜也很喜欢跨栏!我还会回来的!因为栏还在那里我就要跨过去!你们在伦敦一定要开心!”这条短信其实也透露出很多信息,其中那句:“有师傅和李指导在呢!”说明在刘翔心里这两个人是最值得信赖的,而一些关于刘翔团队中存在所谓的内部矛盾的传言也不攻自破。

  比较有意思的两句话是“我还会回来的!因为栏还在那里我就要跨过去!”这两句话很容易产生歧义,第一句是表示刘翔还会重回赛场呢,还是表示刘翔会痊愈呢,第二句是表示刘翔还要从事跨栏这项运动呢,还是说要跨过现在的困难呢。也许,两者兼而有之。

  伤势进展

  跟腱修复手术今进行

  恢复期长达七八个月

  预赛因伤退赛后,刘翔在当天下午5点被人扶上轮椅护送至医院进行伤势检查,最终的结果令在场的所有人感到不安,核磁共振显示,刘翔右脚脚踝韧带断裂,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刘翔的护理团队本来计划伦敦当地时间8日下午为刘翔进行手术,甚至将主刀医生都已经安排好,但在与专家会诊后,决定将手术推迟到当地时间今天中午。

  看到坐在轮椅上一脸憔悴的刘翔,作为“翔飞人”的理疗师,艾迪显得格外愤怒,他甚至在病房外通过电话大声怒斥刘翔在德国的医生,指责他应该为此次事故负责。有消息显示,在奥运会前,德国医生坚持认为刘翔可以正常参赛,然而比赛刚开始,刘翔就因伤摔倒在了跑道上。

  刘翔要接受的究竟是怎样的手术?刘翔本人表示,这次手术只是对跟腱进行一些小的修补,对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关键是术后康复过程非常关键。据悉,为刘翔主刀的医生,是来自芬兰的跟腱专家萨卡里·奥拉瓦,后者曾经在2010年3月为贝克汉姆进行过手术,此外现法国队主帅德尚,前巴萨主帅瓜迪奥拉以及目前在河床队效力的法国球星特雷泽盖,都曾在这位芬兰跟腱专家的手术后得到康复。萨卡里在查看了刘翔的受伤部位后,根据其伤情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据分析,跟腱修复手术所需时间不会超过一个小时,患者在手术结束后需要静养5到6个月,如果想要正常走路,则要再进行近两个月的恢复训练。

  各方声音

  田管中心撇清责任:没人强迫刘翔出赛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和副主任冯树勇在接受采访时说,刘翔受伤纯属意外,无人强迫他出赛。他们还确认,在7日比赛中右脚跟腱断裂的刘翔将在英国接受手术。操刀的医生是给贝克汉姆等人治疗过的名医。

  在接受采访时,杜兆才和冯树勇解释说:“刘翔在比赛中遭遇突如其来的受伤纯属意外。田管中心绝不会明知刘翔有伤,还要逼着他出赛。”针对外界对为何刘翔有伤还要坚持参赛的质疑,冯树勇解释说:“赛前刘翔充满信心,认为预赛是没有问题的。他自己本身也没有意识到会有这么严重的问题产生。如果我们知道会出现伤情肯定会阻止他参赛的,更不可能逼着刘翔参加比赛。保护运动员是我们的第一原则。”

  随后,杜兆才还对刘翔进行了肯定,他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很佩服他能够静下心来。刘翔29岁了,是个名人,但他依然能够耐得住寂寞,每天坚持训练场、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刘翔承载着巨大的期待和压力,他真的已经尽心尽力了。这次的伤病纯属意外,但是他在受伤后所展现出的精神价值远远大于金牌的价值。”

  史冬鹏加油:刘翔坚持是为了回击骂声

  对于刘翔受伤后遭遇到的诸多非议,他的队友史冬鹏终于忍不住站出来回击,“2008年刘翔因伤退赛,那时医生就说过,他很难再恢复到雅典那样了,但因为骂他的人实在太多了,他不想就这么退下来,所以才选择了坚持,至于出现现在这种结果,我无话可说。”作为刘翔的队友,“大史”的职业生涯可以说一直活在刘翔的阴影中,也正是因为这种微妙的关系,史冬鹏称得上是最了解刘翔的人。“他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他伤的是跟腱,是跨栏运动员每天都要用到的部位,他是真的承受不住了。”

  此外,刘翔的失利暂时未对代言公司的股价造成太大的影响。几家品牌公司反而通过媒介传递出正面信息,NIKE在刘翔受伤数分钟后制定出了全新广告语:“谁敢拼上所有尊严,谁敢在巅峰从头来过,哪怕会一无所获。”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张伟(微博)(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奥运 受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