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链球张文秀冲金不易 五大劲敌实力均在她之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2:47  北京晨报

  项目:田径女子链球决赛

  关键人物:张文秀

  在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夺金计划中,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希望。这是张文秀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北京奥运会,她曾获得一枚铜牌,今夜决战“伦敦碗”,希望这位亚洲最优秀女子链球选手的奖牌能够换个颜色。

  对于这位15岁就入选国家队的沈阳女孩来说,她的表现令人过目难忘。亚洲青年纪录、世界青年纪录、全国纪录、亚洲纪录都留下了她的名字,多哈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张文秀都毫不客气地将金牌揽入怀中,在亚洲链球赛场上可谓光彩夺目。

  不过,年少成名的她虽然打遍亚洲无敌手,多次刷新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但是在世界赛场上,成绩却不尽如人意。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只获得了第7名;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她获得了第5名;直到2007年大阪世锦赛,21岁的她才头一次站上了世界大赛的领奖台。所以在世界赛场上,张文秀有些大器晚成。  

  好在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北京奥运会上,她终于以74米32获得了一枚铜牌,这是中国选手首次站在女子链球项目的奥运领奖台上。这个奥运周期,她的状态更是火热。在今年5月的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捷克站中,张文秀以76米99的成绩获得亚军,第九次打破亚洲纪录。正是这个直逼77米的成绩,让人们看到了她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夺奖牌乃至金牌的希望。

  但是张文秀在奥运会上还未曾染指金牌,且77米可以说是代表了当今世界女子链球的最高层次,张文秀继在捷克抛出76米99的成绩后,能否在奥运会上超越77米,值得期待。从2005年以来,曾经进入77米的仅有五名运动员,她们均来自欧洲,其中包括俄罗斯的卢森科、科哈娜弗耶娃,德国的海德勒,波兰的沃达尔奇克,白俄罗斯的米安科娃。  

  目前,从个人水平和竞技状态来看,海德勒、卢森科、沃达尔奇克都还处在非常好的时期,她们三人也是张文秀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三大拦路虎。

  晨报记者 李昕

  叫阵

  “我很想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冠军,但现在世界冠、亚军的水平都非常高,我希望在各方面提高自己。

  ——张文秀

  我想我可以贏得一切奖牌,但是一切都不确定。奥运赛场上有许多优秀的女选手。”

  ——海德勒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