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那都误报手术医生 翔之队绑架真相到何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3:59  成都商报
绑架真相,翔之队蒙蔽了我们所有人?绑架真相,翔之队蒙蔽了我们所有人?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将要为刘翔加油主刀的医生是芬兰名医奥拉瓦,他曾为贝克汉姆等知名球星做过跟腱手术。”这是8月8日当天非常引人关注的一条新闻,但最终的事实却证明这是一条“假新闻”,因为真正负责刘翔手术的是英国医生尼克·卡伦,而奥拉瓦也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本没有人联系他为刘翔进行手术。那么,这条扩散范围之广的“假新闻”是如何出台视频-央视连线冬日那33分钟完整版 详解刘翔脚伤媒体来源:CCTV.com的呢?

  新闻:飞翔吧 假新闻

  “将要为刘翔主刀的医生是芬兰名医奥拉瓦,他曾为贝克汉姆等知名球星做过跟腱手术。”这是8月8日当天非常引人关注的一条新闻,但最终的事实却证明这是一条“假新闻”。

  冬日那:芬兰医生主刀

  最先透露“芬兰医生将为刘翔进行手术”的是中央电视台,在当天下午6点50分的央视奥运频道新闻中,一直贴身报道刘翔的央视女记者冬日那在电话连线时表示:“刘翔在奥运村的医疗室进行了核磁共振的检查,已经确认了是跟腱断裂。据了解,将要为刘翔进行手术的是来自芬兰的医生,这位医生也是跟腱方面的著名专家,他曾经为贝克汉姆在2010年3月份进行过跟腱的手术。”

  鉴于这一信息来源是央视这样的权威媒体,所以让人深信不疑,也导致大量媒体予以了转载。另外还有媒体根据“芬兰医生”、“跟腱方面的著名专家”、“曾在2010年3月为贝克汉姆进行过手术”等关键词,搜索出芬兰医生奥拉瓦的名字。

  央视紧急改口

  然而在8月9日凌晨1点央视奥运频道的新闻中,冬日那再次报道了刘翔医生的消息,这次她说:“刘翔将会从奥运村入住到医院当中,这所医院据了解是英国最著名的一家私立医院,将为刘翔进行手术的是英国最著名的足踝运动医学专家,也是英国国立骨科医院的一位专家,他是足踝和跟腱方面的权威。”在8月9日早上9点20分,新华社再次发文报道:“刘翔将在北京时间9日下午6点入住英国一所著名私立医院,北京时间晚上9点接受手术,主刀医生为英国著名的运动医学足踝专家尼克·卡伦。”

  从这起“假新闻”事件看,首先是权威媒体的信息出口有误,随后国内媒体的跟进报道导致错上加错。其实这反映出涉及到刘翔的信息太不透明,一家错,家家错。试问,连专跟刘翔的央视记者在最初都无法取得正确信息,又何况其他记者。如果国内媒体能够采访到刘翔团队的话,相信也不至于会根据冬日那的只言片语去进行“加工创作”,导致新闻距离真相越来越遥远。

  反思:翻版吧 四年前

  自2004年刘翔夺得奥运会金牌开始,他就成为了中国体坛最为神秘的人物。在全中国,能够得到刘翔消息的记者,屈指可数。而他们获取刘翔信息的来源,更是非常单一,翻来覆去无非冯树勇、孙海平等寥寥数人。自备战北京奥运会后,刘翔的伤势究竟如何,外界总是无从知晓。即使在08年6月参加国际田联大奖赛纽约站比赛时,刘翔因为右脚踝和右腿肌肉拉伤退赛之后,田管中心给出的说法,依然是“恢复效果不错”,甚至还说过“刘翔的问题不算伤病,只是训练强度大,肌肉有些劳损。”结果刘翔只能参赛。

  最终的结果,想必大家都已经知晓,不必赘述。但可恶的是,如此严重的后果,竟然完全没有对田管中心起到任何的警醒作用,本次伦敦奥运会前后所发生的一切,几乎是北京奥运会的翻版。更可恶的是,当刘翔又一次痛苦地倒在赛道上,职业生涯面临终止时,田管中心和“翔之队”,依然继续他们一贯的手法,先是在“刘翔赛前是否打封闭”问题上的难以自圆其说,接着又忙不迭宣布刘翔为“跟腱断裂”,不久后又改口称“跟腱撕裂”。直至这次在刘翔主刀医生的人选上的遮遮掩掩前后不一。一系列的昏招,丑陋不堪。

  在体制改革过程中的中国,但凡从体制内成长起来的运动员,其无形资产开发权都归属于各个项目管理中心。也就是说,刘翔的“所有人”,是田管中心。在过去的这些年里,翔之队,绑架了我们所有人的视听。我们想问的是,未来呢?

  揭秘:看看吧 姚之队

  在中国体育圈,最具有商业价值,可以支撑起一片“商业帝国”的只有三个人———姚明、刘翔和李娜(微博)加油,他们背后都有一支团队来为他们打理“生意”。

  “姚之队”堪称目前国内专业化程度最高的体育经纪团队,而“翔之队”仅仅是一个医疗科学团队,他们只负责对刘翔的技术动作进行分析、医疗监督与运动损伤后的康复保健,这个团队不负责运动员无形资产的开发。如果说真正能控制刘翔的团队,那么不是翔之队,而是田管中心。刘翔的商业运作至今仍完全交由中国田径协会负责。参照国家体育总局的分配政策,刘翔的所有商业收入基本上以运动员50%、教练员15%、培养运动员的地方体育局20%、中国田协15%来分成。

  一个是职业化、市场化的;一个则是体制内的、行政式的。在信息透明程度上,两者也完全无法比较。相比“翔之队”对于刘翔伤病情况的遮遮掩掩,姚之队就要透明得多。尽管要直接采访到姚明还是很困难,但姚之队总会在第一时间,较为真实地将姚明的情况透露给外界。08年姚明左脚脚踝应力性骨折,在检查结果出来的第二天姚明召开新闻发布会,告诉外界自己肯定缺席火箭本赛季接下来的所有比赛,能否参加奥运会还要看恢复情况。在整个恢复过程期间,姚之队也是随时将姚明的情况通过各种方式呈现给世人,比如说那一组著名的“水中训练”图。而在姚明当年6月份回国之后,第二天就向国内媒体通报了自己脚踝伤势的恢复情况,确认自己将很快归队并征战奥运会。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何鹏楠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