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师:刘翔旧伤复发非常严重 摔倒主因是老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57  北京日报

  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杨军  

  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预赛中,刘翔在跨第一个栏时重重摔倒在地,他用手捂着受伤的部位,表情痛苦。一时间,刘翔的右脚跟腱成了关注点,刘翔团队请来英国著名运动医学足踝专家为他手术。

  右脚跟腱老伤可能导致旧伤复发

  运动伤,如影随形般地纠缠着运动员。因伤未能参加完110米栏预赛的刘翔,被诊断为右脚跟腱断裂。也有最新消息称,刘翔是“跟腱撕裂”,但情况比较严重,因为在跟腱上有两处撕裂口。

  伦敦当地时间8月7日深夜,刘翔团队请来了曾为贝克汉姆成功做过跟腱手术的医生来到奥运村为刘翔查看伤情。2010年世界杯前,贝克汉姆在联赛中左脚跟腱断裂,错过了世界杯。不过在这位医生为其做过手术后,小贝的恢复非常迅速,并延续足球生涯至今。

  从刘翔的表现来看,导致这次比赛摔倒的最主要原因应是右脚跟腱钙化的老伤。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刘翔就这个伤进行了一系列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但实际上这种跟腱的损伤几乎是不可能完全恢复的。对于普通人而言,日常的体育活动不会导致这种伤势复发,但是对于刘翔这位已经29岁仍每天坚持大运动量训练的运动员来说,跟腱旧伤复发的可能性非常大。跟腱钙化带来的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剧烈疼痛,从刘翔受伤后的表现来看,他这次旧伤复发非常严重,甚至右脚不能着地,伤后肯定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恢复。

  由于运动员在跨110米栏时用力极度不平均,易造成潜在伤害。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美国栏王阿兰·约翰逊因伤缺席,2010年因脚踝伤宣布退役。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冠军罗伯斯,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110米栏半决赛时,跨过三个栏后因大腿肌肉拉伤而终止了比赛,今年奥运会110米决赛时,他又因大腿肌肉拉伤退赛。

  跟腱 运动中易受伤的部位之一

  跟腱是人体最粗大最强壮的肌腱,老百姓又称其为“大筋”。跟腱长约15厘米,是小腿肌肉力量传导至足部的最主要的解剖结构,人能够直立、站稳、跑跳,靠的都是它。如果单侧跟腱断裂,就会出现跛行,如果双侧跟腱均断裂,则不能行走。我国古代刑罚中的“挑断脚筋”就是指切断囚犯的双侧跟腱,使其失去行走功能。

  跟腱断裂是体育运动中常见的损伤,患者会觉得跟部被人打了一棍或踢了一脚,出现跟部疼痛、肿胀、淤斑、跛行。跟腱断裂后4-6周如果没有得到治疗,就可以被称为陈旧性跟腱断裂。据统计,有高达25%的跟腱断裂在初次就诊时被漏诊。因为跟腱受伤后,有些人功能障碍不明显,以至被当做软组织损伤治疗。

  跟腱受伤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先天性胶原异常、感染性疾病、风湿免疫类疾病、激素水平异常、年龄增大后跟腱血供减少、运动过度导致的跟腱退变、高温、肌腱钙化等均可能导致跟腱发生自发性断裂。

  如果跟腱未完全断裂,只是两端撕裂,就要认真考量跟腱撕裂的程度:撕裂的程度不甚严重,一般不用采取手术治疗,用石膏固定伤处让跟腱自行恢复就好。如果撕裂的程度很严重,仍然需要手术缝合,恢复的步骤与跟腱断裂伤基本相同。严重的跟腱撕裂伤即使完全恢复之后,也建议不要再做激烈的运动,防止旧伤复发。

  普通人突然运动过量易跟腱受伤

  “刘翔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他伤的是跟腱,是跨栏运动员每天都要用的部位,他是真的承受不住了。”刘翔的队友史冬鹏说。2008年,刘翔在美国会诊时,美国专家曾说,刘翔跨栏时跟腱所承受的力量远远超过NBA等运动员的力量。当时医生的结论是:跟腱上附着的钙化点已经非常明显,在拍摄的CT片子中,能清楚地看到多个钙化点。

  运动员是运动伤的高危人群。比如刘翔用力攻栏时的瞬间力量可达一吨多,跟腱在极度紧张中很容易断裂。北京奥运会后,刘翔恢复训练3年多的时间里,医疗手法从来没有停止过,但跟腱伤对运动员来说是灾难性的,是伴随他们一生的伤,很难完全康复。

  现实生活中,患有跟腱末端病的普通人也并不少见,而且绝大多数都是由于运动方法不当引起的。经常进行强度很大的跳跃、蹬踏等动作,超过耐受能力,可使跟腱劳损,周围发生无菌性炎症,跟腱强度降低。当动作不协调或用力过猛时,跟腱也可被肌肉拉断。平时不运动的人突然过量运动或者运动前准备不足,都易引发该病。70%以上的自发性跟腱断裂多在进行羽毛球、篮球、足球、网球等球类运动或跑步等田径运动时发生。因此,运动时一定要科学适量,循序渐进。

  不论是跟腱断裂还是撕裂,其治疗都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康复均需循序渐进,不能急躁。比如上下楼梯,得用“好腿上天堂,坏腿下地狱”的方法,指的是上楼时好腿先上,下楼时伤腿先下。养伤期间使用拐杖时不能大意,防止支撑不稳。否则,稍不注意,跟腱就会再次受伤。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海平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