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局局长:康复后是否复出尊重刘翔选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6:59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玮

  当地时间17点20分,在做完手术并缝了13针后,刘翔加油被推出手术室时含糊地对大家说:“好,没事。”看着虚弱的儿子,刘翔爸爸刘学根一下子哭了。

视频-沪体育局长李毓毅:刘翔手术情况良好媒体来源:CCTV.COM

  医院门口 记者云集

  位于伦敦威斯敏斯特区的威灵顿医院,今天在门口特别增派了4名西装革履的保安,他们的目的是阻止聚集在门口的近100名中国记者进入。

  但事实上,大多数记者都很遵守秩序。在静静守候5个多小时之后,他们只是为了等到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走出来说一句话:“刘翔手术完成了,请放心,一切顺利。"

  见到父母 潸然泪下

  当地时间中午11点20分,刘翔乘坐伦敦奥组委的专用车,由奥运村抵达威灵顿医院。腿上打着石膏的刘翔表情平静,被搀扶着进入医院。

  与此同时,老刘夫妇也从下榻的地方赶了过来。这是刘翔和父母在赛后的第一次见面。“爸爸,妈妈,你们来了……”话只开了头,两行清泪顺着刘翔的脸庞流了下来。一看到儿子如此,出门前还向老刘保证要冷静的吉粉花,泪水也夺眶而出。

  一起来的还有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原先就已清瘦很多的孙海平,现在更显憔悴。他向记者轻轻摆了摆手,似乎带着歉意,随后走进了医院。刘翔团队成员李国雄也是眼皮浮肿,“刘翔确实已经尽力了,希望大家能理解。”

  先前“潜入”威灵顿医院的中国记者,已被医院的保安请了出来,所有记者只能聚集在医院的门口,场面蔚为壮观。很多路过的英国市民都在打听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一位慢跑的英国小伙子停了下来,小声问:“伙计,女王今天在里面?”

  手术顺利 康复关键

  当地时间下午3点,刘翔被实施麻醉,然后被推入手术室。刘翔这次的主刀大夫,是英国著名的运动损伤医生尼克·卡伦。

  卡伦是英国皇家国立骨科医院足踝顾问,也是目前欧洲运动伤病及足踝骨外科手术权威。在刘翔受伤的当天晚上,卡伦便进入奥运村,参与了刘翔的伤情会诊。“跟腱断裂修补手术不是一个大手术。”卡伦表示。但经过几次讨论,刘翔今天的手术被增添了新的内容:清除2009年美国跟腱手术后新滋生的钙化物。当初,刘翔第一次手术的主刀医生克莱顿就明确表示:“只要刘翔还继续运动生涯,那么钙化物就不可避免地会再次滋生。”

  经过1小时19分钟的手术之后,刘翔被推回病房,卡伦宣布手术非常成功。“医生说刘翔的伤势比想象中的乐观。”今天随同而来的上海华山医院运动康复专家陈世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刘翔将住院观察两天,然后需要整整4个月的静养,之后是一段长时间的、可能非常艰苦的康复过程。医生是按照重回赛场的标准做手术的,他表示希望在巴西奥运会上再看到刘翔。”

  “刘翔委托我,向所有关心他的人表示由衷感谢,他会努力康复。”刘学根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回国休养 尊重选择

  按照最初的计划,手术后刘翔会留在英国进行休养。但在经过讨论之后,中国代表团改变了决定。不出意外的话,刘翔将和代表团一起回国。

  “手术完成后我会比以前更强,我会回来,因为栏架还在那里。”刘翔昨天的这条短信,让他的父亲百感交集。“说心里话,我和他妈妈都不希望他再受伤了,但我们要尊重他的选择。”老刘说,“先等他康复吧,毕竟康复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贝克汉姆当年做完跟腱修复手术后,完全静养了5个月,刘翔的康复时间不太可能少于这个长度。

  “刘翔能够站上跑道,就已经证明了自己。”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今天也全程守候,“他为体育付出了那么多,他的努力和渴望,我们都非常理解。”至于刘翔手术康复后的选择,李毓毅有些动情地说:“我们的体育观念正在改变,正在关注运动员的全面发展。刘翔站在跑道上,完全堪称上海乃至中国的英雄。但他走下跑道,也是一个普通人,应该享受他应有的生活。”李毓毅停顿了一下,说:“我们会完全尊重刘翔自己的选择。”

  (本报伦敦8月9日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