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父亲:不开心的事他坦然面对 总说自己不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8:43  东方网-文汇报

  “刘翔的心情比昨天好多了,昨天也比前天好多了,不开心的事他自己能坦然面对。”在儿子接受人生中第二场手术之前,父亲刘学根说,“日子总要一天天过,遇到不好的事情就要想办法过得好一点。”

  近7小时的等待后,刘翔完成跟腱修复术被推入病房。随队出征的上海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专家陈世益教授透露:“虽然跟腱彻底断裂了,但情况没有想象中那样糟糕,手术效果超出预期。刘翔的精神状态很好。事实上,哪怕受伤的那一天,他也一直很乐观。”

  惠灵顿医院,位于伦敦威斯敏斯特区的一家私家医院,会从现在起成为许多中国“翔迷”关注的焦点。当地时间8月9日傍晚5时20分,刘翔完成了耗时1小时19分钟的跟腱修复术,在回到病房前,主刀医生尼克·卡伦对他说:“我的手术方案是以尽快恢复训练为前提的,希望能在里约奥运会见到你。”

  上午11时20分,刘翔一行抵达位于伦敦北部的惠灵顿医院。保障小组组长李国雄率先下车,用轮椅把腿上绑着厚重石膏的刘翔推进医院。紧接着的是刘家父母,刘学根和吉粉花直到手术前才见到儿子,母亲红了眼圈,父亲则在医院门外连抽4支烟。10分钟后,教练孙海平、队医徐正安、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陆续抵达。

  据杜兆才介绍,惠灵顿医院是英国最大的一家运动医学类医院,也是欧洲最大的一家私立医院。中国代表团为刘翔选择这家医院的最重要原因是,这里有一位英国最出名的运动医学专家尼克·卡伦,他在脚踝和跟腱方面的治疗在英国享有盛誉,拥有20年的手术经验,同时是英国皇家国立骨科专科医院的专家。

  从中午12时开始,经术前拍片、检查、消毒、备皮、麻醉,直到下午3时,刘翔的跟腱修复术才正式开始。整个手术过程中,除了接好彻底断裂的跟腱外,卡伦医生还取出4年前在休斯敦第一次手术时没有取出的钙化物。当年,美国的克兰顿大夫从刘翔的跟腱处取出3颗钙化物,为尽量减少创面,对于那些体积微小却数量众多的钙化粒,克兰顿医生只能选择暂时忽略。经过4年,当初这些微小的钙化物重新增生,加剧了对刘翔跟腱的磨损。

  所幸,手术的结果一切顺利。17时20分,经术后观察、缝针、消炎后,刘翔被送入病房。尼克医生问刘翔:你现在哪里?尚在麻醉余效中半昏迷状态的刘翔仍不改他乐观爱开玩笑的天性:“在地球上!”医生又问刘翔今天是几号,喉咙里还插着管子的他用英语回答得很清晰。今晚,父母、孙海平、李国雄以及陈世益都在医院陪伴。如果一切安稳,他将在2天后出院,固定的时间预计为4周,而康复的时间则需要更长。按计划,中国田径队将随整个奥运代表团一起于8月13日回国。“希望他与代表团一起回家。”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

  作为最亲近的人,父亲刘学根的态度则是:“他总说自己不痛,我们知道这是在安慰我们,做父母的只希望他静静养伤,早点回家。”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本报伦敦8月9日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