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上百中国记者守医院 我有一句话送刘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0:28  新浪体育微博
黄健翔:上百中国记者守医院我有一句话送刘翔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上百记者守在医院门口捕捉刘翔加油手术的相关新闻,黄健翔(微博)想对刘翔说一句什么话?体坛兴奋剂大王现身伦敦语出惊人,60%田径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健翔读报》给你不同的奥运视角:

  Ceci::在金牌榜的位置很多朋友已经关注到,已经被美国反超了,不过昨天中国代表团收获一枚金牌,首先关注一下这枚金牌来自于何处,也是国内的头条。

  10米台陈若琳卫冕 夺中国夏季奥运第200金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伦敦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卫冕冠军陈若琳尽视频-《健翔读报》独家点评:刘翔还有很长路要走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显王者风范,以422.30分的绝对优势夺冠,这是她本届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中国夏季奥运会的第200枚金牌。

  黄健翔::第200枚金牌,可喜可贺,也是历史性的里程碑,或者叫标点,从0到100,100到200,这个数字大家一定会记住的,也因此会让这样一枚跳水金牌被大家长时间地会议论。因为跳水历来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强项,金牌大户。尤其女子十米跳台,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我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周继红(微博),就是现在跳水队的领队,也是羽毛球(微博)队教练的田秉义的太太,她拿了十米跳台的金牌。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只拿到5块金牌的时候,跳水队高敏(微博)和许艳梅拿了女子跳板和跳台的冠军。仅有的五枚金牌,跳水贡献了2块,10米跳台是女子跳水的强项,后来有96年伏明霞蝉联10米跳台的冠军。但是在2000年和2004年在悉尼和雅典,我们只获得亚军,女子单人十米跳台的冠军被外国选手,分别是澳大利亚和美国的选手给抢走了,到2008年陈若琳把十米跳台的冠军抢了回来,这次卫冕成功,真是可喜可贺。

  Ceci::跳水固然是中国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另外一个是国乒队了,有很多人说这次乒乓球(微博)新科奥运冠军张继科将任闭幕式的旗手。

  本届伦敦奥运会已经接近尾声,闭幕式旗手人选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据知情人士透露,乒乓球两金得主张继科很有可能成旗手人选。另外,有消息称,国乒大部队将回国,但是张继科和李晓霞将作为代表留在奥运村直到闭幕,14日才与中国代表团团部一起离开伦敦。因此,好像从种种迹象来看,张继科担任闭幕式旗手有很大可能性,这个谜底也将于三天后揭晓。

  黄健翔::在前方报道的记者,鼻子很灵,而且分析得有道理。你想孙扬、林丹纷纷回国了,留在闭幕式参加入场的运动员当中,选旗手的话,大家很快搜索范围缩小。

  Ceci::首先得个高。

  黄健翔::乒乓球队,张继科不高,我们最高的是王励勤1.86,大多数在1.7到1.75左右,继科也不太高,第一形象好,第二成绩好,而且他所带的团队比较好,这给乒乓球队包揽金牌的嘉奖。在奥运军团当中这个队伍是集体的荣誉,也代表奥运军团了,其他的选手多数到这会,由于到赛程后半期,没有太多的夺金点了,尤其是成绩特别好的个人,大概已经完成比赛回国了。

  Ceci::反正谜底还有三天就揭晓了,大家拭目以待。

  黄健翔::反正8成,唯一旗杆,我们在讨论开幕式谁当旗手说过,为什么选大个,形象好,大个。

  Ceci::有可能说娜姐。

  黄健翔::因为那个旗杆又长又重,女选手比较辛苦比较累,一般找男选手。

  Ceci::这两天,大家关注的消息是刘翔的手术到底怎么样了。

  刘翔跟腱手术成功 留医院观察数日后将回上海 

  北京时间8月10日,在之前奥运会110米栏预赛受伤的刘翔,进入英国当地的惠灵顿医院接受手术。在经过1个小时19分钟的手术后,好消息传出,刘翔手术成功,未来两天他还将留在医院观察,之后才会回上海。医生认为刘翔完全有可能继续从事体育运动。

  黄健翔::昨天看报道,有上百名中国记者守候在医院门外,可见大家对刘翔的关心。这个医院是英国最著名的私立医院,也是欧洲最大的私立医院,是以运动医学而闻名。为刘翔做手术的主刀大夫叫尼古拉斯·卡伦,他是惠灵顿医院足踝外科的高级专家。

  Ceci::有治疗过贝克汉姆对不对?

  黄健翔::治过贝克汉姆是芬兰的大夫,因为刘翔飞到芬兰到他诊所做手术才行,而且他提前预约,预约得很满,最后刘翔没有去芬兰。看到这个消息,本来是不想说刘翔的,但是说实话,还是要关注他的健康以及手术恢复的情况,听说他已经放出豪言说,我还要回来,争取跑到2016年。我们首先祝福他,盼着他早日康复。另外有一句话想送给他,人生的赛场不仅仅是奥运会,很多方面都很重要吧,他个人的愿望是我们能理解,但是此时作为旁观者,我们更盼着他健康,后面的人生幸福、平静(微博)

  Ceci::取得成绩可以有很多平台,但是就奥运赛场取得成绩以后,那当然有双喜临门,比如说奥运冠军焦刘洋载誉归来了。

  奥运冠军焦刘洋载誉归来。等待她的,是“双喜临门”的结局:除了铺天盖地的各类奖金及赞誉之辞外,还有人大代表这一殊荣。8月9日,《解放军报》公布了军队和武警部队出席中共十八大代表名单。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焦刘洋均跻身名单中。8月2日凌晨拿下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焦刘洋,隶属广州军区部队游泳队。在夺冠之后,8月4日接受央视采访中,焦刘洋就自曝已当选为军方出席中共十八大的代表。此次公布的名单证实了她的说法。

  黄健翔::这有两个信息跟大家分享,广州部队的游泳队,也是广州军区游泳队历来是我国游泳篮球一支劲旅,为国家队,为奥运会、世锦赛,历届的大赛贡献了不少好手,出了很多冠军选手。另外焦刘洋在夺冠之后,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夺了冠军之后,她在军队当中的级别会提到正团级,所以以后见到焦刘洋,我们要叫焦团长,要祝贺她。

  Ceci::接下来把眼光放远国际。

  犹太裔运动员用金牌纪念慕尼黑惨案

  根据《联合早报》消息,伦敦奥运会女子自由体操冠军亚历山大·莱斯曼,她是犹太裔美国人。她说,能够在慕尼黑惨案40周年之际获得奥运金牌,让她的胜利意义非凡。莱斯曼进行自由体操时播放的音乐是希伯来语民歌《哈哇那基亚》。她说,自己并不是因为今年是慕尼黑惨案40周年而特地选了这首歌,但她为自己能够以这个方式纪念那次惨案而感到骄傲。

  黄健翔::1972年在慕尼黑举办了奥运会,当时奥运会的安保比较松懈,比较松散,结果在奥运会期间发生了慕尼黑惨案,就是一些巴勒斯坦恐怖主义者武装袭击了奥运村当中的以色列代表团选手,绑架了多名人质,然后与军方和警方对峙长时间过后,当场枪杀了多名以色列运动员。这是奥运史上,也是现代人类史上最著名的恐怖袭击事件,最惨痛的恐怖袭击事件。从那以后奥运会安保成本大大提高了,安保的级别大大升高了。有纪录片,有电影,有一部电影就叫《慕尼黑》,他讲以色列的特工后来为了复仇,追杀策划组织恐怖袭击的恐怖组织追到天涯海角的故事,就是以慕尼黑惨案为背景,大家有兴趣可以到网上搜搜,淘淘碟,看一看。

  Ceci::下面伦敦奥运会自行车选手众说纷纭,法国体育迷认为英国自行车队作弊

  据《每日邮报》8月8日报道,法国一项民调结果显示,70%法国体育迷一致认为,英国奥运会自行车队斩获7金1银1铜的佳绩“被作弊行为玷污”。绝大部分法国体育迷认为,英国人要么服用了兴奋剂,要么使用了非法科技。

  黄健翔::法国的体育迷胆子高大的,也不怕英国方面提出抗议。不过欧美国家他们讲究言论自由,言论无罪,没有人会因言获罪,不要涉及以前说的几大歧视,种族、宗教、民族、性别或者说残障人士,不涉及这些歧视,你说他不能把他们怎么样,这是他们之间互相闹起来的一个原因。还是那句话,当我们看到有些针对我们不好的声音或者质疑的时候,咱们也要大度一点,幽默一点。他们就这样,他们互相之间也互相不放过。

  这里要说一下,在体育赛场上,有几个大项是历来兴奋剂的重灾区,其中自行车、水上、赛艇、田径、游泳、举重,这些纯力量项目,它历来是兴奋剂的重灾区,也是使用兴奋剂之后效果最明显,最容易出成绩的项目。所以也难怪有人有这样的怀疑,英国不仅在自行车上拿了很多金牌,在水上赛艇上也是金牌收获最多的,目前为止25块金牌,这两项加起来有15、16块。我记得是这样。这些项目是容易突飞猛进的,就是单一力量,而在一些复合型,综合型项目上,比如三大球,有时候这些东西不好使,因为它有技术部分,有技术、头脑、意识这部分,不是简单的一个力量就上去了。兴奋剂最主要是能够快速提高爆发力和耐力。而球技这个东西它长不了,脑子长不了,大神一摸,我一下子开窍了,齐达内变成马拉多纳了,这个药没有发明

  Ceci::来五台山开个光什么的。

  黄健翔::这两天正好有一个世界体坛兴奋剂的毒枭,叫维克多·孔蒂,著名臭名昭著的巴拉尔实验室的创办人,欧美很多体育界大牌的兴奋剂丑闻都跟他有关,马拉昂·琼斯就是被他揪出来,这个人这两天在伦敦放了话,我认为60%田径选手有兴奋剂的问题,只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现在比道高,你查不出来。他的意思就是说这两方面的斗争永远在此消彼涨。

  Ceci::不过黄老师您关注到了没有,有一位运动员在赛场上不用服用兴奋剂就特别兴奋,参与度特别高,如果要问奥运会赛场上哪个运动员最忙,我想一定就是他了,带着家人,自己去各大赛场,就是科比。

  美国男篮梦十星光璀璨,但论忙,谁都比不上科比。虽然篮球赛场上见他的时间不多,但其他赛场他的出镜率那叫一个高。短跑赛道上,网球男单半决赛中,中国女篮球场边,游泳馆内等等等等! 甚至,有时候,科比一天跑三四个场子观看比赛。这个奥运,科比真的很忙!

  黄健翔::科比在北京奥运也是这样,很欢乐,而且他的形象全世界都认识,他到哪儿都有人拉着他拍照,坐在观众席,场馆的电视导播用特写镜头给他,很多运动员都会到处去,科比为什么有条件从头看到尾而且看那么多,他是篮球项目,从开始打预赛、小组赛,一直打到决赛,整个奥运会十几天都在,有些其他项目,要么晚来,像田径是奥运开赛一周才来,游泳第一周之后,比完就走了,菲尔普斯(微博)想看,不行了,你不能住奥运村,得把房间腾给后面的运动员,你得出村。除非自己花钱住酒店,在伦敦,然后每天挂着牌四处逛,凭着脸熟,大家也欢迎你,但是多数运动员不愿意在那呆着。科比是想走走不了,打一场歇一天或者歇两场,再接着打,中间尽情享受,而且科比又是属于在奥运赛场上,说难听点,他不挂着证,我估计走到哪儿,刷脸也能过,大家也都喜欢,所以我觉得他是奥运会赛场上一道风景,大家喜欢他,他也喜欢大家,给奥运会增添喜庆,挺好。奥运会首席观赛大使,亲善大使,挺好的。

  Ceci::说到篮球,我最近看到中国篮协副主席,也是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元伟(微博)先生个人的报刊杂志就是微博,田径、游泳为代表的基础大项,三大球为代表的集体项目是体育强国的重要标志。我们看到中国已经是夺得夏季奥运会第200枚金牌,但是就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好像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看法。

  黄健翔::我们还是在一些技巧型项目上,和单一力量型项目上,获得了最多的奖牌和金牌,在基础项目田径、游泳和团队三大球上,现在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甚至可以说依然是比较低迷的,但是换个角度讲,这给我们留下最大的沃土给我们开垦吧,中国体育大有可为。

  Ceci::黄老师的心态积极向上,非常乐观。以上就是今天的健翔读报了,现在已经被美国代表团反超了,不知道今天过后,我们金牌奖、奖牌榜会有什么新的动向,大家就观看比赛了,今天是周五在这里提前预祝周末愉快。

  黄健翔::明天、后天大家可以熬夜看比赛了。

  (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