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被误认为是英国女王手术 刘翔爸都不能陪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1:25  深圳晚报
  到医院   到医院
  手术前   手术前

  深圳晚报伦敦特约记者 黄嫣

  当地时间8月9日一整天,位于伦敦市区的惠宁顿医院成为中国媒体聚焦的重点。在刘翔伤退的72小时后,他在这里接受了当地最好的跟腱修复手术。从当地时间上午10时到晚上8时,整整10个小时,等候的记者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煎熬,但这个过程,我们知道刘翔比谁都不容易。

  英国人以为女王在做手术

  记者9日上午一大早抵达惠宁顿医院时,门口还没有多少记者,但保安的严密程度完全超出了一般医院该有的级别,任何进入大门的人都必须被盘查。有记者绕了医院一圈,尝试了各种各样方式都无法进入医院内部。这一天医院的安保人员超过了之前任何一次。随着时间的推移,聚集的记者越来越多。当地时间下午3时,这个原本以为是刘翔手术结束的时间点上,人数达到了巅峰,一百多人把医院大门围得严严实实,一位蹒跚着走过的老太太好奇地问:是英女王在这里手术吗?这个插曲足以见得中国媒体对于刘翔伤情的关注度。

  负责刘翔手术的尼克·卡伦医生在英国颇有名气,但与之前传闻有所出入的是,他并不是之前贝克汉姆的主治医生。而惠宁顿医院在当地也是颇负盛名,在医疗设备和隐私保护等方面都是数一数二的。尼克·卡伦走进医院的时候非常轻松,对他而言跟腱手术不算太大。

  刘翔爸爸说能不能陪夜看安排

  经过短暂的等待后,11时21分,一辆奥组委专用车进入记者的视线。刘翔和团队后勤保障部部长李国雄坐在后排,车在门口停了一下,上海二少体校校长沈富麟代表体育局送上了一束花,刘翔点头收下了。随后,车辆载着刘翔直接开到了医院大门口,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坐上轮椅进了医院大门。他并没有对记者作出任何手势。

  和刘翔一起进去的是他父母。母亲吉粉花在看到儿子单脚着地的一瞬间就哭了出来,父亲刘学根冷静些,看到记者,他过来打了一个招呼。他说,见到儿子的第一句话就问他痛不痛:“他摇摇头跟我说不痛,边上的人也那么说,我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只能相信。”经过3天的沉淀,老刘看上去精神了不少,除了声音有些沙哑外,基本上恢复了之前谈笑风生的样子。

  老刘说他不是很懂医疗知识,但他看见儿子脚踝那里水肿了。为了不让老伴伤心,他很好地控制住了,记者问他会不会在医院陪夜,老刘顿了顿:“听安排吧。”脸上浮现的,是迷茫。

  官方确认刘翔跟腱完全断裂

  11时30分左右,师傅孙海平出现了。他乘坐上海体育局的车直接驶入医院内。孙海平没有接受任何采访,但回身的时候他笑了一下。

  11时55分,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抵达医院。和之前众多表情相比,他看上去是最乐观的一个。面对记者,他招着手说没事没事,还说刘翔这个手术不大,问题也不大。同时,他确认了刘翔跟腱完全断裂的消息,这是官方第一次给出如此肯定的说法,与之前跟腱两侧严重撕裂的传闻有所出入。

  12时10分,李毓毅与李国雄走出了医院大门。这两天一直贴身陪伴刘翔的李国雄看上去眼眶依然通红,他告诉记者,刘翔8日晚上特地看了110米栏比赛:“他还是想着为谢文骏加油的。”说完,李保长眼睛又红了。

  中午12时到下午5时,漫长的等待对很多人而言是一种煎熬,无论是在外墙只能席地而坐的记者,还是在医院等候手术的亲人。每一分钟,大家都希望好消息能尽快降临。

  手术做了2小时20分钟,一切顺利

  下午2时半(北京时间晚上9时半),有消息从里面传来:刘翔的手术计划已经确认完毕,在修复跟腱的同时,会清除上次手术遗留的钙化物。3时左右,刘翔接受麻醉被推进了手术室。

  在这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刘翔父母自始至终都陪伴在儿子身边,这是他们抵达伦敦后第一次见到儿子。可谁都没有想到,第一次的见面会如此凄凉。在看到父母的第一时间,刘翔的眼泪唰的一下就从眼眶里涌了出来,吉粉花也是如此。只有刘学根在那里默默地来回走动着。对他而言,每次出去抽一根烟,都像是一种郁闷情绪的释放。刘学根说,此时此刻他才知道,作为一个父亲他能做的竟然只有这么一点点。

  刘学根说,虽然在之前已经做好的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夫妇俩看到儿子的第一眼时还是震惊的,刘翔的右脚被厚厚的纱布缠着,根本不能着地,那个瞬间刘学根说只希望痛的是自己。

  当地时间17时20分(北京时间今晨0时20分),刘翔回到了病房,手术一切顺利。所有人一颗心都放了回去,漫长的等待也有了意义。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说,刘翔会为了自己的快乐继续跑下去:“对于刘翔而言,我只希望他能幸福。”

  最好的医院和医生

  刘翔是当地时间下午2时(北京时间晚上9时)抵达伦敦惠宁顿医院的

  这是英国乃至欧洲最大的私立医院,是英国皇家国立骨科专科医院

  住的是英国和世界各地的富豪或者贵族

  给他主刀的是尼克·卡伦医生,40多岁,在英国和欧洲享有盛誉

  有20年的手术经验,2005年就取得了英国皇家国立骨科医院顾问身份

  刘翔与卡伦交谈了50分钟后开始接受麻醉

  卡伦先为刘翔接好断开的跟腱,之后为他清除4年前美国手术时残留的钙化点

  手术因此比预计的长了1个多小时,北京时间今天零时20分左右完成

  训练中 刘翔跑过12秒80

  “昨天翔爸忍着眼泪跟我说,刘翔训练中跑过12秒80以内的。”

  “手术前看到他们,翔妈还穿着十几个小时前的衣服,她没有心思换套衣服。”

  “刘翔父母表面平静,但内心肯定极度心疼,还要面对这么多记者,很不容易。”

  “希望我们都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宽容和理解。”

  ——白岩松

  白岩松再放卫星: 医生说刘翔手术后更强

  “刘翔跟他的父母发短信说,他还要跨栏,因为医生告诉刘翔在手术后可能变得更强。接下来刘翔的康复期会长达8个月,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刘翔自己想跑。”

  刘翔爸爸问刘翔妈妈: “刘翔还能跑两年?”

  刘翔被送进医院,刘翔爸爸刘学根与刘翔妈妈吉粉花接受了央视采访——

  刘翔妈妈:“也许刘翔还能再继续跑几年……”

  刘翔爸爸一脸惊讶:“几年?”

  刘翔妈妈:“两年吧。”

  刘翔爸爸问:“两年?”

  刘翔父母的共识是:“想让他谈女朋友、成家。”“希望他开心,早结婚吧。”

  刘翔说: 跑不进全国前三就退役

  “刘翔曾说过‘朋友问我什么时候退役,我不好讲,每个运动员都以失败来退役,我在国内跑不进前三,34,35了再退役’,但是我们其实没想到事情会这样。”——刘翔爸爸刘学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