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手术妈妈含泪相伴 手术后有可能重返赛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4:28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刘翔的脚伤牵动了不少人的心,伦敦当地时间9日中午,刘翔终于进了伦敦最有名的私立医院惠灵顿医院,准备接受手术。刘翔的父母、中国田径队有关人士、上海市体育局官员,当然了,还有众多媒体记者,都来到惠灵顿医院守候,希望尽早获取第一手的信息。截至记者发稿为止,刘翔的手术已经结束,一切顺利,目前已转入病房。

  医院严防死守

  谁担任刘翔的主刀医生?刘翔将在哪所医院动手术?大家都在猜测,都在寻找最终的答案。8月9日早上,记者获悉刘翔将在伦敦惠灵顿医院接受手术,主刀医生是英国人尼克·卡伦,而不是较早时候传出的芬兰著名骨科医生萨卡里·奥拉瓦。

  据英国友人介绍,惠灵顿医院是英国乃至欧洲最大的一家私立医院,其中运动医学科最为著名,这所医院位于伦敦西北,与位于伦敦东区的奥运村相距较远。9日早上,记者来到惠灵顿医院,从外观上看,这里不大,门口也没有铁栅栏,医院大楼与路边大门仅几步之遥,门口除了保安,还有其他工作人员,对突然涌来的各路记者严防死守。

  妈妈见儿流泪

  原定伦敦时间11点抵达惠灵顿医院的刘翔车队,最终11点25分才赶到,为什么晚了?这很可能是因为在车队出发之前,刘翔的父母刘学根、吉粉花到奥运村看望了刘翔,占用了一定的时间。

  刘翔车队共有4辆车,刘翔乘坐第一辆车率先抵达,在刘翔抵达医院入口的时候,医院的工作人员推出了轮椅,把刘翔接到轮椅上,然后迅速地进入医院,此时刘翔脸上没有任何的表情。第二辆车搭载的是刘翔的父母刘学根和吉粉花,刘妈妈眼睛红肿,很像刚刚哭过一场的样子,刘爸爸则显得惴惴不安,不停地在医院门口徘徊,并连续抽了三四根香烟。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乘坐第三辆车抵达,表情十分平静,看不出来焦虑,但也不轻松。第四辆车则搭载了包括中国田径队、上海体育局的有关官员。

  里面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伦敦时间中午12点多,刘翔的教练李国雄从里面走了出来,立刻被记者围住,简单介绍了一下刘翔的情况。当央视记者冬日娜问为何刘翔受伤还跑,李国雄说:“他只是想闯一下,他知道自己的脚伤已经不适合比赛了,但没想到这么严重,他只是不想放弃而已。”对于人们关心的进入医院后刘翔的心态,他用了四个字“情绪稳定”来形容,李国雄还披露刘翔看了110米栏的半决赛和决赛,“他要为自己的师弟小谢加油。”

  刘翔无需证明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出现在惠灵顿医院门口,又被记者团团围住,这位两鬓花白格外扎眼的老人看上去比前几天憔悴了很多。“我觉得刘翔不用什么来证明了,他本身就是一个英雄,他能够战胜四年的伤病,能够重新站到起跑线上来,他本身就证明了,他是一个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优秀体育战士。我在几个月前就说过,只要他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起跑线上,他就是一个成功者。”说到此处,一路陪伴刘翔坚持下来的李毓毅,声音变得有点哽咽,但只是一瞬,他的声音就又重新洪亮起来,“尽管从他的体育生涯来说,他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一个明星,但从他人生来说,他仍是一个普通的人,还需要我们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他,他今后的道路才能越走越畅通,否则的话,大家今天要求他什么,明天要求他什么,作为一个普通的青年他的压力何其之大。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刘翔,理解刘翔今后的人生道路选择。”

  刘翔今后怎么办?尽管他本人表示希望坚持,但真的也该考虑一下其他选择了,对此李毓毅表示,“刘翔现在已经是上海市体育局的团委副书记了,他以后可以选择的事业很多。他对上海年轻一代有着很强的偶像作用,以他这么阳光、帅气的形象,我想他干什么都能够继续取得成功。”

  或能重返赛场

  伦敦时间15点,北京时间22点,刘翔被推进手术室,正式接受手术。这次手术耗时1小时19分钟,担任主刀医生的卡伦除了帮刘翔接上跟腱之外,还希望彻底除去刘翔上次在美国手术时留在跟腱部位的残留钙化点。

  卡伦医生早在刘翔比赛摔倒当晚便进入奥运村为刘翔进行简单的跟腱伤情测试,而在为刘翔进行手术前这位英国名医表示:虽然刘翔右脚跟腱的伤情需要开刀后才能得出确切答案,但根据他此前的初步判断刘翔的情况不算太糟。根据以往经验,如果跟腱没有完全断裂,那就有可能将断裂的部分重新接起来;如果跟腱的主要部分已经全部断裂,就只能从身体其他部位挪一根过来接上。

  手术成功,刘翔能否重返赛场?医生认为完全有可能继续从事运动。在完成手术之后,刘翔还将在惠灵顿医院住上两三天,只有在得到卡伦医生的许可后,他才能够出院,回国休养。

  (伦敦8月9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