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后河南人再入田径前8 吕会会被列重点队员

  □记者 王小娟

  本报讯 16年!沉寂了16年之后,河南田径终于又有人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并跻身前八名!她就是23岁的淳朴河南妹子吕会会加油,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子标枪决赛中,她以63米70的成绩获得第五名,刷新了河南田径的奥运历史——1992年,我省著名运动员黄庚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了男子跳远第八名。1996年后,河南田径便是一片沉寂,直至吕会会的出现。

  A

  已被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的重点队员”

  从进入国家队到排名伦敦奥运会第五,河南姑娘吕会会完成这步人生跨越,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23岁的吕会会此前并没什么名气,今年1月她才被选入国家集训队,4月她以64米95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2年之久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而昨天,她站上了伦敦奥运会的决赛赛场。吕会会本赛季的最好成绩达到64米95,在7日进行的奥运会预赛中,她投出了64米45的成绩。因此,圈内人士都很看好这位河南姑娘,认为她进前六名不成问题。吕会会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第一次出战奥运会的吕会会没有表现出紧张或怯场,她在第五投创造了个人本场比赛的最好成绩63米70,也凭借此成绩获得第五名。要知道,中国田径尤其是女子标枪历来是我国的短板,而凭借这一系列的出色表现,国家田径管理中心已把女子标枪列为国家重点项目,吕会会则当仁不让成为该项目的重点队员,无异于“国宝”。

  为河南赢得宝贵未来

  吕会会的这个成绩,堪称是河南田径的一个起飞点,对此省田径中心主任李激扬在高兴之余看得更长远,“我们要借吕会会的这个机会,长期保持这个优势项目,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的培养以及输送到国家队这个平台,都要成为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不能说就指望着她这一个点,她要是退了呢?我们总不能接着沉寂吧?”接下来,在李激扬的蓝图规划中,一定要从女子标枪这个点发散开,在男、女竞走上也要争取与国家、国际接轨,“咱们现在有两个年轻队员在世青赛上排前八名,很有潜力。”他的意愿,是河南田径能在未来3至7年内,多几个运动员出现在世界顶级赛场,多几个项目能拿到奥运奖牌。而看到今天的吕会会,20年前就站到奥运赛场的黄庚也是感慨良多,“吕会会是我们的希望啊,她比我当年的成绩更进了一步!田径是一个传统大项,急不得,只要咱们一步一步来,总会有出成绩的一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