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将于周一返回上海 翔妈支持儿子继续跑下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1:26  上海青年报
  ●刘翔术后向粉丝问好。图为刘翔微博截屏。   ●刘翔术后向粉丝问好。图为刘翔微博截屏。

  “手术很顺利!感谢大家的关爱!我很享受这些年来努力的过程!更享受拼搏的过程!这也源于我对跨栏的至爱!努力康复恢复!来日方长!加油!”昨天下午,病榻上的刘翔加油做鬼脸、玩自拍,写下了这段励志的话。在昨天凌晨完成跟腱断裂修复手术后,刘翔在伦敦威灵顿医院将接受两日治疗,8月13日搭乘飞赴上海的班机,回家!

  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伦敦报道

  手术的温情细节

  伤口超过10厘米缝了13针

  “我去睡两个小时,一会儿就回来,放心!”被推进手术室前,刘翔和爸爸妈妈道别。

  手术比想象中还要漫长,等待麻醉奏效1个小时,库伦医生在手术台前忙活了1小时19分钟,刘翔直到昨天凌晨零点20分才完成手术。翔爸刘学根说,手术很成功,不仅接上了完全断裂的跟腱,还把跟腱里的两个钙化点以及骨刺、粘膜一并清除了。2008年底,刘翔前往美国接受第一次跟腱手术时,当时只移除了两个比较大的钙化点,还有两粒小的钙化点没有拿掉。

  “医生给我们看了手术刀口的照片,有这么长。”翔妈吉粉花用手比划出超过10厘米的伤口长度,“我还特地数了数,一共缝了13针。不是说微创手术吗?怎么这么大的口?我估计是因为这次不光要接跟腱,还要处理钙化点。”

  当刘翔被推回病房,麻药的效力还没有过去,口齿不清的他费力地对爸爸妈妈说:“好……了……放心……”哪个父母看得下去孩子受这种罪?当时夫妻俩就失声痛哭……

  等完全清醒过来,护士问刘翔:“你在哪里?”“我在地球上。”刘翔声音嘶哑,看到大家面面相觑,刘翔才改口,“我在医院房间里。”把大家都逗乐了。护士又问:“今天是几月几日?”刘翔用中文说了一遍,怕护士听不懂,又用英文说了一遍:“今天是2012年8月9日。”

  一整天没有进食的刘翔,终于在手术后喝上了父亲送来的鸡汤面。他倚在病床上观看了博尔特加油的200米决赛,电视机里的他们起跑、狂奔、冲刺,刘翔闭上了眼睛……

  今天,翔爸翔妈就要返回上海,刘翔原本希望父母能休息调整一天,不要再从旅馆大老远地跑到医院来,但父母哪里肯听?昨天,翔爸翔妈一直在医院里陪伴着刘翔,“翔之队”的医生也一直守在病榻旁边,观察刘翔的伤势恢复情况。

  难以预料的未来

  真要坚持到里约奥运会吗?

  手术做完后,主刀医生库伦对刘翔的家人说:“手术很成功,希望在里约奥运会见到刘翔!”这只是医生的一句祝福,而刘翔本人在手术后根本没有表示过“希望再参加里约奥运会”。

  上海市体育局长李毓毅表示:“刘翔完全有可能继续从事运动,他的未来由他自己决定。希望大家给刘翔一个宽松的环境,刘翔的年纪毕竟也大了,他应该有自己的人生和生活。”刘翔的师傅孙海平也表示:“刘翔能否重返赛场,要看康复情况再定。”

  刘翔的父亲刘学根透露:“刘翔曾经说过,‘朋友和媒体问我什么时候退役,我不好讲,每个运动员都以失败来退役,我在国内跑不进前三,34、35岁了再退役。’”但这是刘翔跟腱断裂之前的想法,现在,连翔爸翔妈在这件事上都有分歧,翔妈表示如果儿子希望继续跑下去,也许可以再跑两年,但听到翔妈说“两年”,翔爸皱起了眉头,父母最知道,儿子要为此付出多大代价。

  对于刘翔再战里约奥运会这件事,网友们的看法们大相径庭,那些继续怀疑、谩骂的声音我们在此略去,有两种声音值得刘翔听一听——

  一种声音,是鼓励刘翔不要急着复出训练,或者干脆就这样急流勇退。

  “翔叔传奇”说:“人家医生那是鼓励的客套话。还是安稳些吧,明年全运会也别参加了。当职业与健康冲突时,以健康为重!”

  “东山小爷”说:“刘翔还是退役吧!医生说手术很成功,并不等于说你不会落下伤残,姚明手术次次都成功但他选择退役,跨栏要求脚有力度,否则就会倒地不起!学学姚明老乡吧!”

  另一种声音,是希望刘翔遵从内心的选择。

  “千千的summer-dream”说:“他能不能跑,他说了才算!他喜欢,就继续跑下去;如果他想换一种生活方式,离开赛场,衷心的祝福他,一切顺利,平安健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