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天峰:赛前目标就是前三 提前发力是放手一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21:3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吴俊宽、岳东兴)中国竞走选手司天峰加油11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摘得一枚来之不易的铜牌,这是中国军团在该项目上取得的首枚奖牌。

  “我最后实在赶不上了,”赛后的司天峰似乎有些遗憾。不过随后他也表示:“赛前我的目标就是拼前三,因为我从来没有在大赛中进入前三名。最好的就是大邱世锦赛和竞走世界杯的第四。今天拼到一个第三名我感觉挺满意的。”

  从比赛一开始28岁的司天峰就一直跟在领先集团中,但是赛程过半后司天峰逐渐落了下来,并且一度落后领先集团20多秒。35公里处时,司天峰开始加速,不但很快赶上了领走选手,还一马当先冲到最前面,领先优势一度达到10秒。

  不过很快俄罗斯队的三名选手凭借强大的集团优势逐渐追上司天峰,曾经获得2009年柏林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的俄罗斯32岁老将科德亚波金最终以3小时35分59秒的破奥运会纪录成绩夺冠。澳大利亚选手贾·塔兰特凭借最后阶段的强力冲刺获得第二,成绩是3小时36分53秒,司天峰顶住另外两名俄罗斯选手的冲击,以3小时37分1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

  赛后中国竞走队意大利籍外教达米拉诺表示,司天峰总体发挥不错,不过在战术执行上有点小失误,获得前两名的选手成绩都非常好,司天峰能够拿到铜牌实属不易。

  达米拉诺所说的“小失误”是指司天峰在比赛中段发力有些早,如果能够再多跟对手两圈效果可能会更好。不过对此司天峰解释说:“因为我的速度不好,只能靠一个平均的速度往上走。能把对手拖开最好,拖不开只能说是放手一搏了。当时我并不是着急,只是感觉俄罗斯是整体作战,我是单兵作战,只能按自己的感觉去走,用我的速度去打乱他们的节奏,我感觉这样对我有好处,所以就中途自己走出去了。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冲击吧。”

  比赛结束之后,司天峰一瘸一拐地走过混合采访区,并且一直用手中的冰袋按压着自己的左膝。对于自己的伤势司天峰平静地说:“都是老伤了,从我最开始练习竞走到现在已经15年了,每天走这么多造成的劳损,现在膝盖这里的韧带都老损很严重,没法手术治疗,只能靠加强周围肌肉力量来保护。”

  司天峰表示每次训练膝盖都会疼,只是今天的比赛强度高表现得特别明显。比赛过程中他是一直忍着疼痛走完了50公里。

  “这个项目的确是很残酷的,但是既然我选择了这个项目我就要热爱它,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司天峰说。

  当日的比赛中中国队共有3名选手参赛,除司天峰外,李建波以3小时39分01秒的成绩获得第7名,24岁的赵建国排名第37,成绩是3小时56分59秒。(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