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新理念助竞走质变 司天峰:每周走200公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22:0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尽管有点小的失误,司天峰加油今天的整体表现非常好,能够拿到一枚奖牌我非常非常开心。”中国竞走队的外教达米拉诺说如是,中国竞走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一金一铜的好成绩,而他还不愿意总结竞走的整体表现,因为“今天傍晚还有女子20公里的比赛。”

视频-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 司天峰摘铜俄夺冠媒体来源:CCTV.com

  以第三名的成绩完成了男子50公里竞走的比赛,司天峰赛后表示自己成绩大幅度提高主要归功于意大利籍名帅达米拉诺的努力。从09年全运会结束后,达米拉诺成为中国竞走队的教练,从技术打磨到训练量的把握,再到赛前的调整安排,带给中国竞走队训练理念和技术的提高是他的最大贡献,司天峰说:“外教过来以后开始打造我和王镇(微博)加油等人,首先是帮我们改技术,将小幅快频的技术改变成大幅胯关节转动的技术,以前我们小幅快频经常被裁判判罚,但是现在技术改了以后判罚少了很多,今天我在比赛中一个判罚甚至警告都没有。”技术完善为水平的发挥建立基础,在训练中上量的同时更精确的监控运动员的生理生化指标,“外教来了以后改变了我们的训练理念,长距离项目是量为基础的,我们现在每天要走30公里左右,虽然上了量但是在节奏方面把控很好,监控血乳酸和心率指数,用科学配套的方法来监控我们的训练能力。”司天峰说。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虞朝鸿在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上夺得第四名,这也是司天峰今天夺牌之前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四年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司天峰仅名列17位,四年的时间他拿到了自己运动生涯中分量最重的一块奖牌。司天峰说:“之前我们的训练水平与欧洲高水平运动员差距很大,根本没想过还会赢俄罗斯人。外教来了以后,我们在迅雷连理念和赛前调整上越来越缩小跟他们的差距。今天的比赛结果证明其实我们的差距没有那么大,只要发挥好照样能赢他们。”

  其实司天峰们的成功照样离不开中方教练和保障团队的努力,他说:“在这四年备战中,我和团队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很多人在后方默默地支持和帮助我们。刘指导(殿科)每天骑车跟我跟骑30公里,我每周跑200公里,他每周要骑200公里,今天能获得这份荣誉也是对他们辛苦付出和努力的回报。”

  伦敦当地时间下午17时,中国女将刘虹加油将参加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这也将是中国竞走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后一项比赛。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司天峰 竞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