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天峰忍痛走完50公里 奥运铜牌成最佳结婚礼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23:1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白旭吴俊宽岳东兴)体育比赛最残酷的一面,就是很多艰辛与汗水往往被冷冰冰的数字所掩盖。

  当俄罗斯名将科德亚波金和澳大利亚的塔兰特走过男子50公里竞走终点线时,观看比赛的人群沸腾了。相比之下,中国小伙子司天峰似乎没有得到太多的欢呼与掌声。

  他一瘸一拐地走过混合采访区,并且一直用手中的冰袋按压着自己的左膝。虽然一枚铜牌很难回报这个28岁的山东运动员十五年的努力,但是他给中国代表团带来了这个项目上零的突破,谁又能说他不是英雄呢?

  “今天就是拼了,发挥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也没有什么遗憾了,”司天峰朴实地笑笑说。他的成绩,3小时37分16秒,比在广州亚运会夺金时提高了近10分钟,比大邱世锦赛时快了7分多。

  司天峰从12岁开始练习竞走。由于身体条件好,又能吃苦,他练了一年多就考上了山东省体校,然后进了省队。

  50公里竞走是田径赛场上最艰苦的项目,比马拉松距离还长。司天峰曾说过,“如果不热爱它,一天也坚持不下来。练这个项目不能有丝毫被迫心理,否则,你会觉得苦不堪言。”

  他的训练是平均每天走30公里,很多城市里的有车族一天也就开这个距离。

  “走时什么也不想,就是念叨着:坚持,坚持。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挑战,向极限挑战,” 他说。

  北京奥运会上,他名列第17位,他的父母没能见证儿子创造辉煌的时刻,流下了泪水。可是有多少观众知道,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司天峰已经一年没回家。如果一早到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场去,见到的那个围着场地一圈圈走的人就是他,站在场边拿着秒表的是他的教练。

  2009年全运会之后他开始跟随外教训练。外教带来最大的不同就是训练理念,用科学的方法监控训练的过程,还有对技术的重视。

  “原来我们是小步子快节奏走,现在都是大步子,胯关节有明显的转动,”他说。

  在男子50公里项目上,中国队与欧洲强队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而外教的到来让司天峰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广州亚运会上,他终于让五星红旗高高升起,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一年后,在大邱世锦赛上,虽然他只收获了第四名,却创下我国选手在世锦赛该项目中的最好成绩。

  11日的奥运赛场上,司天峰稳定地跟随在第一方阵,他的成绩与科德亚普金新创下的奥运会纪录只相差1分17秒。

  “我实在赶不上了,”他说。

  中国竞走队意大利籍外教达米拉诺表示司天峰的发力有些早。“再跟两圈就好了,但是他们的成绩太好了,我感觉后面跟他们拼我拼不过人家,”司天峰解释说。

  但是如果知道他这50公里是咬着牙忍着疼痛完成的,谁又忍心去提这些呢?

  多年来高强度的训练造成了司天峰的伤病。“膝盖这里的韧带劳损很严重,没法手术治疗,只能靠周围肌肉力量来保护,”他说。“每次训练都疼,今天的比赛也是一直疼。”

  谈到今天的铜牌,司天峰说他有很多人要感谢。“一直是他们在幕后默默地为我奉献。”他尤其提到了自己的中方教练刘殿科:“他从来都是骑自行车在后面跟着我走,我一周要走200公里的量,他骑车就要骑200公里的量,非常辛苦。我想今天取得的成绩也是对他们的回报。”

  司天峰打算回去以后给自己好好放个假。“从2009年全运会结束之后一直在准备奥运会,一直没有放假,”他说。“上一次回家是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之后。”

  当时,司天峰和爱人领了结婚证,却一直没有时间办婚礼。这次回去以后,他说要尽快把婚礼办了。“这枚奥运奖牌就是送给爱人最好的结婚礼物,”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竞走 司天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