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天峰冰袋捂膝夺铜牌献妻子 教练:可惜发力早了

中新社记者 沈晨(微博)

  走下伦敦奥运会的赛道,“神行太保”司天峰加油瘸了,用冰袋捂住膝盖的他在伦敦地标白金汉宫前体会着铜牌的喜悦与“痛苦”。

  当地时间8月11日上午,伦敦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国竞走名将司天峰以3小时37分16秒的成绩摘得一枚铜牌,创中国选手在奥运会该项目比赛最好成绩。

  3小时37分16秒,司天峰完成了50公里的竞走比赛,摘得一枚铜牌。为了这枚铜牌,他付出了近15年的时间与热情。

  司天峰回忆说:“14岁开始,我就开始练体育了。一路走来,真不是件容易事。”

  资料显示,司天峰于1984年6月17日在山东新泰出生。年少时,个头不高却很健壮的他被莱芜体校看中,走上了体育之路。刚到莱芜体校时,司天峰练的是中长跑,成绩一般。

  竞走教练王立斌是司天峰的“伯乐”,他发现司天峰的身材更为适合练竞走,就把司天峰带上了竞走之路。这一走,就是15年。

  意大利竞走金牌教父达米拉诺是司天峰的另一位“恩师”。从2010年开始,司天峰就开始跟随达米拉诺进行特训,并在伦敦奥运会前特地前往意大利著名的萨鲁佐竞走学校备战。

  司天峰说:“达米拉诺给帮我提高最多的就是技术。以往比赛,我们经常会因为小幅快频遭罚。技术改进之后,我们的技术得到了裁判的认可。今天的比赛,我甚至连一个警告都没有。”

  达米拉诺在奥运会前就预言中国竞走的“神行太保”会在伦敦创造佳绩。但是在比赛之后,这位意大利竞走金牌教父却有些“不满意”。他认为,司天峰发力过早,不然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奖牌的成色。

  不过一块铜牌足以让司天峰高兴上半天。用冰袋捂住膝盖的他在混合区一再地感谢各方面曾经给予他帮助的人们,最终他还提到了妻子。他说:“我要把这块铜牌给妻子。”

  一年多未回家的司天峰准备用铜牌来弥补自己对妻子的亏欠。他说:“因为工作的原因,她没有来伦敦看我比赛。我相信此刻她一定守在电视机前看比赛。这枚奖牌是送给她的结婚礼物。比赛结束后,我会给自己放个假,跟家人团聚一下。”

  提及自己的伤处,司天峰用了一句至理名言来概括:“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司天峰介绍说,15年的竞走训练生活,给他带来一身的伤病,膝盖的韧带老伤最为严重。

  他说:“其实,每次训练膝盖都会疼。强度不同,疼痛程度也不一样。今天的比赛强度非常高,疼得就特别厉害。50公里竞走很残酷,我选择了这项事业,就要热爱它,不离不弃。”(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竞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