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生涯第二好成绩遭改判丢牌:很难接受事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1:30  现代金报微博

  伦敦奥运的改判风波到底何时能止?至少在还剩两个比赛日的时候,改判的闹剧还在继续。

  她本来已经披上国旗绕场庆祝,她本来已经创造了中国田径的历史,成为第一个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拿到奖牌的田径选手。但裁判的再次判决让她欲哭无泪,失去了几乎到手的铜牌。

  中国链球选手张文秀(微博)在伦敦时间8月10日晚上进行的链球比赛中,以76米34的成绩位列第三,然而赛后德国选手海德勒对其第五掷申诉成功,从而以77米13的成绩超过张文秀,张文秀的铜牌得而复失。

  “我参加过这么多次比赛,从来没有见过一名选手投七次的。”张文秀伤心地说。

  特约记者 李丹 伦敦报道

  事件回放

  喜悦

  她投出职业生涯第二好成绩

  亚洲第一链球名将张文秀,她之前一共角逐了两届奥运会。2004年,张文秀获得了第七名,上届北京奥运会勇夺铜牌。本赛季,张文秀进步明显,创造了76米99的新亚洲纪录。张文秀的主要对手是德国名将海德勒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老将丽申科以及2009年世锦赛冠军、波兰选手沃尔达科奇。

  除了刘翔的110米栏外,女子链球是中国田径队最被看好的项目了。

  第一轮,张文秀还在找状态,投出了72米96的成绩,只排在第八。第二投,准备动作、绕圈、投掷,张文秀一气呵成,76米34!这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二好成绩,同时也是她第二次投出76米以上的距离。而这一成绩让她在前四投飙升到第三位。

  第五轮掀起高潮,德国选手海德勒投出77米13,这个成绩恰好和俄罗斯选手丽申科第四投的成绩完全相同,链球落点几乎看不出任何差异,链球完全砸在了丽申科的第四球落点上。比较奇怪的是,当时海德勒的这个成绩并没有显示出来。

  现场裁判经过商量后示意,海德勒可以再投一次,不过,海德勒的这次投掷因为犯规没有成绩。因此,在第五轮之后,张文秀的76米34,仍然还在第三名。最后一轮,名次都没有发生变化,张文秀排名第三获得铜牌。

  获得前二名的是俄罗斯名将丽申科(78米18)、波兰选手沃尔达科奇(77米60),她们和张文秀都披着国旗在体育场内跑了一圈,张文秀庆祝她的第二个奥运会铜牌,她也因此成为中国田径队连续两次奥运会获得奖牌的选手。

  愤怒

  裁判改判,德国选手获第三

  就在前三名身披国旗庆祝的时候,屏幕却一直在显示德国队(微博)员海德勒第五投的情况——德国代表团正在为海德勒的第五投申诉。

  此时,德国在交涉了15分钟左右后,海德勒面带笑容地举起了德国国旗,屏幕上显示着她最终获得了第三名,成绩是77秒13,超过了张文秀的76米34。此时,她非常开心地绕场一周。

  在混合区的末端,当记者把海德勒的成绩告诉张文秀的时候,张文秀一脸茫然。随后,张文秀参加了赛后兴奋剂检测。她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兴奋剂检测的时候,成绩单上我还是第三名。”

  张文秀随后从教练叶奎刚口中得到确切的消息,当时她无法接受事实。张文秀师徒立即向赛事组织方提起了“申诉”。赛事组织方随后公布,女子链球颁奖仪式及新闻发布会由于出现争议,延期至8月11日举行。

  就在的张文秀师徒申诉的时候,海德勒也在混合区接受了德国记者采访,“这是梦想成真的一刻。我明白张文秀会感觉吃了亏,因为她没有机会再投一次从而争取铜牌。不过我不认为他们的申诉会获得通过。”果然,当地时间8月10日深夜12点,链球决赛结束后3个小时左右,一脸疲惫的张文秀师徒从运动员休息区走出,透露赛事组织方维持原判,“申诉”失败。

  张文秀难以掩饰自己的失望之情,眼睛红红的,显然已经伤心流泪过:“很难接受这样的事实。我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也比过许多国际性赛事,一名选手在决赛中投7次的情况还从来没有出现过。”此前,中国田径队仅仅获得了一枚20公里竞走的金牌,“中国田径选手在奥运会上夺牌不是件容易事,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我很难理解。”

  失望

  改判风波到底何时能休?

  组委会官方信息系统在此事件发生一小时赛后的解释:“德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和2007年世界冠军海德勒,在前四投中排在第八位,但在第五轮中投出出色的一投。但是,由于测量距离系统出现了技术错误,她这一投没有被记录和有效地显示出来。裁判官员和海德勒经过长时间磋商后,德国选手获得了一次追加机会,但她犯规了。”

  “海德勒在最后一投中成绩不好,而排在她后面上场的中国选手张文秀,在最后一轮中认为她的铜牌已经到手,所以以犯规结束比赛。这位中国选手身披国旗庆祝她的第二块奥运会铜牌。”

  “但是,当决赛结束后,裁判们又重新进入场内,找到海德勒第五轮第一次投的落点,测量出那个成绩为77米13。结果,裁判宣布海德勒的这个成绩有效,张文秀被挤到第四名。”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我认为裁判判罚有失误。第一、德国选手和裁判商量后,在第五投中又获得一次重投的机会。我们认为这等于双方都同意她的第一次成绩无效,以第二投为准。第二、假如海德勒在第五轮的第二投时不犯规,而是投出80米,我想问,那到底是算第一次,还是第二次的成绩?”

  当事人说

  张文秀:没丢中国人的士气

  张文秀在无奈接受事实后她表示自己绝对没丢中国人的士气,且作为军人她已经拿出英勇善战的精神让对手知道赢中国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得知自己的铜牌再无重获可能后,张文秀首先称比赛因德国选手多投一次而不公,随后又表示自己对伦敦奥运特失望,不过几小时后稍微平复心情的她还是接受了这一结果。

  她表示:“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关心,感谢家人和我的教练,感谢我的朋友们,感谢现场为我加油的国家队队友,还有在北京熬夜看比赛的八一队战友们。我只想对你们说一句话,虽然奖牌没有拿到,但是在赛场上绝对没有丢中国人的士气,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拿出我军英勇善战的精神,要让她们知道想赢中国女子链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闹剧继续

  英自行车选手假摔获重赛资格

  之前结束的男子团体自行车追逐赛资格赛中,英国队第二个出场的选手辛德斯在骑到第一圈的四分之一时摔倒,获得了重新出发的机会,并帮助英国队击败对手德国队(微博),之后英国队在决赛中打败法国队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记录。

  引发争议的是辛德斯赛后竟然自称当时就是假摔以求重赛,“我摔倒了,我是故意那么做的,为了能获得重新出发的机会……那都是计划好的,真的。”法国队的技术教练卢梭认为,国际自行车联盟实际上应该有一种方法来鉴别真摔和假摔。“我对规则本身没有异议,只是他们应该找出一种能鉴别车手真摔还是假摔的方法,”她说,“为了这项运动的发展,也许一次出发失误就应该退赛。毕竟,博尔特也曾因为抢跑被迫退出世锦赛。”

  更让人惊诧的是,国际奥委会(微博)竟然对这样的事情无动于衷,“目前我们没有计划(去调查),”发言人亚当斯说,“国际自行车联盟知道这个情况,他们认为不需要对比赛结果质疑,我们也是这样认为的。”

  而国际自行车联盟则说,他们注意到了辛德斯所说的话,但是不予置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