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阳什姐自曝偶像是刘翔 夺牌后想大吃羊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4:19  新华网
切阳什姐自曝偶像是刘翔夺牌后想大吃羊肉
(点击观看组图)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吴俊宽

  22岁的藏族姑娘切阳什姐(微博)加油回忆说,她小时候与很多牧民家孩子一样,曾在高原草场上放放羊,唱唱歌,要走很多的路。她说,那让她练就了很强的心肺功能。对于奥运会,皮肤黝黑的她坦言,以前都没怎么看过,第一次在电视上完整地看还是2008年,因为那时她开始练体育了。练竞走6年多来,她说从来没想过能拿奥运奖牌。11日,这位中国奥运史上的首个藏族选手在第一次奥运之旅中就拿到了铜牌。

  “今天就一个念头,拼了!对,没有其他办法,只能拼了。我先跟着走,开始状态不很好,后面感觉出来了,气氛调动着我,越走越轻松,但也一直都没想到能拿铜牌。最后视频-俄罗斯包揽女子20km竞走金银牌 中国摘铜媒体来源:CCTV.COM两圈,突然会觉得,可能要更加拼了,看能不能拿一个(奖牌),挺激动的!”在夺得20公里竞走铜牌后,切阳什姐说,“走完两个膝盖好疼!应该是最拼的一次了。”

  此前,切阳什姐在大赛上最好成绩是世锦赛第五名,但这次初登奥运赛场,她不仅拿到了铜牌,还打破了师姐刘虹加油保持的亚洲纪录。

  “奥运气氛确实不一样,很热情,走到哪里都让你没法放松,喊得你没办法停下来!”她说。

  家在青海海北的切阳什姐说,她还有一个姐姐,在西安上大学。“家里一切都挺好的。牧民家条件一般吧,不算很好,但我觉得挺幸福的,真的!”

  因为训练,切阳什姐说她已经好多年没回家了。即使回去,一次只有一两天。所以,她也记不得家里还有多少羊、多少牛了。平时主要是父母去看她,这次因为奥运看了她三次,但只有叔叔陪她来到伦敦。

  此刻想起父母,切阳什姐的眼睛有些湿润,她说:“挺想他们的。感谢这么多年对我的支持。就希望保佑我的爸爸妈妈,还有所有支持我的人吧!”来伦敦之前,她还说自己拜佛了,在哪里都拜佛。

  切阳什姐在汉语里是“太阳”的意思。她说:“第一个藏族人的代表第一次来参加奥运会,我很荣幸。希望更多的藏族人从事体育。”

  谈起自己的偶像,她说,是“刘翔加油大哥”。“他真的很棒,是我们田径的榜样,敬佩翔哥,我们都看到了,他做的够多了,很支持他。”

  2006年9月,16岁的切阳什姐进入青海省体育运动学校,在教练建议下开始练竞走。

  “因为我跑步还行,把我招进去了。那一段我正好要选择这条道路,所以撞上了,”她回忆说。

  训练有多苦?“每天平均要走25公里以上吧!以前有一段也想过(不练了),那段时间,可能上不去,对自己不是很有信心。”

  执着加汗水,切阳什姐很快突破了技术瓶颈,开始展露出潜力:2010年,她被选入国家竞走集训队,成绩节节攀升;2011年世锦赛,她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表现出了同龄人少有的成熟和稳定,获得第五名。

  虽然进步很快,但刚来伦敦时,这个刚从高原走下的姑娘说,有些醉氧,身体缓不过来,一直没信心。“但昨天,教练和杜主任鼓励我,说你在高原那么拼命练了,怕什么,一定要有信心。”

  完成比赛任务后,这个藏族姑娘说,她最大的心愿是吃顿羊肉。“出来好久没吃了。好好休息一下吧!确实很累这一段。”

  对于未来,她不愿多想,“慢慢来吧!没有想那么多。”(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切阳什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