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链球颁奖仪式未进行 张文秀:还披了国旗绕场

  在伦敦奥运会上,什么光怪陆离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原本以为这届奥运会的闹剧会随着比赛进入尾声而画上休止符,但裁判们,特别是女子链球比赛的裁判们“不同意”。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裁判又成了主角,而成为离谱改判牺牲品的,正是来自大连的张文秀(微博)加油。因为改判,张文秀已经到手的铜牌飞走了。

  罕见的7次投掷

  按照链球规则,比赛人数少于或等于8人时,每个参赛运动员有6次投掷的机会,但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出现了7次投掷的罕见一幕。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德国选手海德勒加油在第五次试投的过程中,因为设备的机械故障,没有显示出这一投的成绩。随后,海德勒以裁判没有找到自己第五投的印记为由,要求给她多投一次的机会。令人惊奇的事情发生了,裁判同意了她的要求,通知其重新投掷,但是在重新投掷时德国女将的成绩还不到70米。在6次投掷全部结束后,海德勒的成绩不如张文秀,如果不改判,那么张文秀就获得铜牌。不甘心的海德勒又要求裁判重新测量自己首次第五投的成绩,令人想不到的是,裁判竟然又同意了这个无厘头的要求。在人工测量后,裁判宣布德国女将在第五投中掷出了77.12米,也正是这个成绩,将张文秀的76.34米挤到了第四名的位置上。

  中国队申诉被驳回(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在裁判改判之后,中国队马上向国际田联提出了申诉,但是国际田联认为中国队申诉理由不充分予以驳回。中国田径队在得到申诉未成功的结果后表示:“我们会服从这个决定,但裁判的失误也确实对张文秀的发挥产生了影响,希望裁判也能好好地反思自己的问题,真正做到公正和执法准确。”值得一提的是,在裁判人工测量海德勒第五投的印记后,先给出了77.13米的成绩,后来又改成77.12米,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觉得非常的可笑,虽然两个成绩只相差1厘米,但这种改来改去的做法确实不敢恭维。这可能也是世界田径史上的一个笑话了!”

  张文秀质疑裁判

  改判之前,赛场上的大屏幕显示张文秀位列第三名,张文秀是在混合采访区接受最后一拨记者采访的时候才得知自己变成第四的消息。张文秀说:“尿检单子上我也是第三,但是听记者说我的成绩变成了第四,一下子就没有心思接受采访了。”

  如果能够拿到这块铜牌,那么张文秀就可以成为第一位连续两届奥运会都在田径赛场上获得奖牌的中国运动员,但是,最终的结果却让张文秀只能哭着离开赛场。“世界大赛我也参加过很多了,这是我第三届奥运会,投了7次的情况以前确实没有见过。我觉得对于这个结果自己不能接受,奥运会这样的盛事上能出现这种情况非常不公平,为什么她能投7次,我只能投6次?比赛结束之后我们都退场了才通知我,这个非常不公平,”张文秀说,“这个裁判的能力和这届奥运会确实很让我失望。”

  特约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发自伦敦

  对手

  海德勒:我不认为申诉会成功

  海德勒在赛后的采访中说:“第五投的成绩被测量了,但是很显然由于电脑的故障测量结果没有传输。裁判们一开始没有注意到,不过他们告诉我成绩被测量了。我能理解中国选手(张文秀)的失望,因为她没有机会在第六投中去全力投出好成绩争取铜牌,但我不认为他们的申诉会成功。”

  小新

  张文秀:自始至终都很尴尬(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昨天,通过张文秀的父母,记者联系上远在伦敦的张文秀,后者非常无奈地表示:“奥运赛场怎么会出现这样的裁判?我真的无法理解,到现在颁奖仪式还没有进行,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申诉被驳回,正在等待事件的发展。”

  张文秀提出了几点质疑:首先,当测量计出现问题时,就应该及时拿出方案讨论,为何果断视德国选手成绩无效。其次,既然成绩无效,当德国选手提出第一次申诉时也被驳回,后来为何出尔反尔随意更改成绩?再者既然德国选手承认裁判判罚,并重投一次,就应该默认德国选手海德勒77米13无效,为何到最后关头又更改裁判判罚。最后,奥运赛场上竟然能够出现这样的裁判让人感到很意外很无奈,如果没有水平他们就不该来到奥运赛场上。

  张文秀还透露了一些细节,“这件事情自始至终我都感觉很尴尬。当我比赛之后,看到赛场计分器上显示我的排位是第三名,我以为自己4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又可以拿到一枚奥运铜牌,真的很骄傲、很自豪。那个时候我还披着国旗围绕场地跑了一圈,央视记者问我连续两届拿奖牌的感受,说实话很激动,这对我职业生涯来说很重要,但就在我走出媒体混合采访区后得知我到手的铜牌被德国选手取代了,直到那个时候我都无法相信。”

  张文秀回忆道:“比赛期间,我就看到德国选手不断地纠缠裁判要他们改成绩,那个时候我也没多想,其实直到比赛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走到兴奋剂检测中心去尿检时,成绩单上还显示我是第三名,但后来我的成绩就被改掉了,我都一头雾水。这件事情中国田径队也提出申诉但后来被判无效,我真的无法理解,直到现在奥运会链球颁奖仪式也没有进行,我也在等待事件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