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阳什姐:每天跑25公里以上 作为藏民参赛很荣幸

  中新网记者 卢岩

  最艰难的冲刺关头,切阳什姐的脸上仍然挂着微笑。在11日傍晚结束的伦敦奥运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这位皮肤黝黑的姑娘创造了历史。她以1小时25分16秒的成绩打破队友刘虹保持的亚洲纪录,在摘走铜牌的同时,也成为首位夺得奥运会奖牌的藏族运动员。

  等待颁奖时,切阳什姐和两位俄罗斯选手坐在一起,显得非常安静。但随后来到混合区的她,在记者面前流露出女孩活泼的一面。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以前两天的状态来看根本不可能的,”切阳什姐摇着头说。刚刚结束高原训练来到平原的她,出现了“醉氧”现象,直到来到伦敦,身体也没有调整过来。

  她透露,自己之前的状态特别差,“没有信心,觉得完成不了”。但田管中心领导和教练的话给了她很大激励:“他们说,你练到了这个份上,一定要有信心。在高原时都这么拼命了,你在伦敦怕什么?”

  比赛刚开始的几圈,切阳什姐还非常不适应,“没想到会走那么快,节奏一会儿快一会儿慢,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身体不太舒服。”但她坚持跟住第二集团,并在最后阶段超越了另外一位中国名将刘虹,以第三名完赛。

  “到最后两圈,我觉得更得拼了,看看能不能拿个奖牌,”她说。至于为什么笑着冲刺,她说是为了能“让自己轻松一些”,但直到比赛结束之后才觉得“两个膝盖好疼”。

  还不到22岁的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海北一户普通的牧民家中,家中姐妹二人。她说自己也曾放过羊,家庭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生活很幸福。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她得到了体工队教练的青睐。2008年,已经16岁的她开始专业训练,并逐渐接触竞走。

  她透露,自己每天都要经历25公里以上的刻苦练习,虽然家离青海多巴基地路途并不遥远,但已经很久没有回家和父母长住了。

  切阳什姐是中国竞走近年涌现出的一名新秀,曾经在世锦赛中拿到第五名。名将刘虹认为,她的状态从去年开始就进入上升通道,未来还会越来越强大。但切阳什姐自己透露,当时被选入国家队出征伦敦奥运,根本没想过能拿到奖牌。

  “能入选说明我很优秀,要全力以赴。但我不是那么厉害的运动员,没想过名次什么的,”她说。在伦敦林荫道的竞走赛场上,观众们的热情带动出了她的状态,“喊得你就没办法停下来。”

  她说,在夺得铜牌后要先好好休整一下,调节自己的状态,对下一步的训练计划,也还没有想好,“慢慢来吧”。但她透露,今晚要吃点久违的羊肉,作为夺得铜牌的庆祝。

  “切阳什姐”这个名字在汉语中的意思是“太阳”。她说,能作为藏族运动员参加奥运非常荣幸,拿到奖牌更是十分开心,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成绩,鼓励更多藏族同胞投身体育运动”。

  切阳什姐说,自己的偶像是跨栏名将刘翔。“他付出了很多,我们都看在眼里。我很喜欢他、支持他,”她说,“他真的很棒,一直都是我们田径的榜样,我真的很敬佩翔哥。”或许在切阳什姐的心中,也正在暗暗定下目标,期望自己能够成为竞走赛场上的“中国女飞人”。(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