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阳什姐9岁已是巾帼小骑手 在家乡成英雄和榜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8:2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切阳什姐(微博)加油,走出青海人的自信

  8月12日,是一个令青海人骄傲的日子。

  8月12日,是一个青海体育收获自信的日子。

  8月12日,是一个创造历史的日子。

  当日凌晨零时,随着一声枪响,来自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尕海村的藏族姑娘,正式亮相奥运赛场,凭借优异的表现,后来居上,一举拿下铜牌。

  在现场观众欢呼的同时,大洋彼岸的海北州草原上,很多人因切阳什姐“疯狂”,尤其是从小和她一块玩大的伙伴们,为她送去祝福的同时,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会收获奇迹。

  出生牧民家中的切阳什姐和很多牧家孩子一样,从小生活在广袤的草原上。唯一的区别是家境比较贫穷的她,更早地担起了家里的责任,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跟随父母放牧,疼爱她的父母亲牵着她的小手,带着她在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奔驰,跑累了,爸爸就把她背在背上,休息够了,接着继续跑。

  也许是童年的锻炼激发了切阳什姐的运动天赋。9岁那年,她已经是草原上的巾帼小骑手,16岁那年,在西海镇举行的一次长跑比赛中,她被青海省体校选中了。可在这时,很多跟她一块长大的伙伴们认为,在体校练上几年后,切阳什姐和他们一样,会回到草原里,为生计奔波。因为,那些在赛场上抢银夺金的选手离他们太远了,认为切阳什姐不可能和他们一样。

  而切阳什姐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赛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并成为了我国首位参加奥运会的藏族选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体工一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切阳什姐的成功,让许多藏族小孩有了信心,他们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是完全有可能的,许多藏族小孩走上了从事体育的道路,现在,我省竞走队里,有70%以上都是藏族选手。

  海北州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切阳什姐在国际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后,极大地改变了当地群众对体育的认识,他们更愿意将孩子送到当地的体校等一些机构,接受专业的训练,他们能招收到更多具有运动天赋的学生。

  8月11日,在海晏县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孩子,他们大多数都知道切阳什姐。13岁的杰布说,切阳什姐是他们藏族的英雄,也是他的榜样。他说:“我跑得也很快,爸爸告诉我,以后也要把我送到体校训练,等长大了,像切阳什姐一样参加奥运会。”

  说起切阳什姐,海北州州长尼玛卓玛表示,一直以来,海北州特别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切阳什姐成为中国参加奥运的首位藏族选手,充分展现了海北体育发展的成果。同时,切阳什姐给他们更好地发展海北体育事业提供了信心,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切阳什姐”出现。尼玛卓玛告诉记者,为了让家乡人一睹切阳什姐在奥运赛场上的风采,切阳什姐入选奥运会后,海北州专门抽出资金,给切阳什姐的老家甘子河乡尕海村等地实施户户通工程。

  切阳什姐是继李春秀之后显现的又一名竞走新星,而她的出现,给我省竞技体育注入了活力,也是青海省体育部门这几年来集中发展特色优势项目的结果,对我省竞技体育的发展、收获信心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省是一个少数民族集聚地,而切阳什姐从一名普通的牧民家女孩,经过省体育局和国家队这么多年来的培养,成为奥运选手,体现了我们不分民族、不分地域,平等、宽松的教育体制。而切阳什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自信、开朗的性格也体现了我国的体育精神和国家风范。他成为我国历史上首位藏族奥运选手,并获得创历史的好成绩,这不仅是青海的骄傲,是中国541万藏族人民的骄傲,更是青海体育人的骄傲。

  (张志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切阳什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