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刘翔返沪不回家回基地 跨心理难关靠自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9:49  东方网-文汇报

  这是一次计划外的采访,或者说是一场不算采访的采访。伦敦希思罗机场4号航站楼外,和刘翔加油的父母拾阶而坐,聊聊天,打打趣。两小时转瞬即逝,刘学根和吉粉花一直很努力地笑。“刘翔到上海后回家还是回训练基地?”记者问,短暂沉默后,老刘开口:“回莘庄吧,回家他会难为情的。”

视频-刘翔父亲提前回国:医生透露最快5个月恢复媒体来源:CCTV

  去机场前,我早就想好,只是去送送,在两位长辈最需要安慰和支持,或者说最需要发泄情绪时去尽一分薄力。同时也打定主意,不许哭,只聊高兴的。事实也的确如此,和翔爸聊聊关于未来那个女生的设想,给翔妈看看自家孩子的照片,兴起时再比比谁的脚长得更适合当运动员,有会心的笑声。那不是强颜欢笑,我知道,对于美好的未来,老刘夫妇有很具象的憧憬,也有强烈的信念。

  但终究逃不掉那个时刻,当老父谈起儿子。“他应该不会回家,他怕难为情,邻居或者亲戚、朋友,免不了来家里探望,他觉得没脸面对。”他笑中带涩,我却止不住泪流。

  “在莘庄待着或许好些,但许多难关,心理上的难关,他只有靠自己跨越。”刘学根说,奥运会后,各种总结大会、庆功大会、包括冠军团访问香港,这些似曾相识的热闹,于刘翔都是难关。

  “有了之前的经验,这一次的康复会比上次更快更好。”老刘试着让话题不那么沉重,但只是“难为情”三个字便道尽所有酸楚:脚伤易治,心伤难平。“我知道,他心很高,他应该已经想好了未来,还是跑下去。”刘学根摁掉了第5支烟,“哪怕他不为证明什么,他也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给自己一个交代,如果这是刘翔最心底的想法,我们衷心感谢并祝福。对这个29岁的英雄,赛场上的一切无需证明,倒是生活里的温情愿他珍惜再珍惜。比如那天赛前,李国雄那句“我在终点等你”;那天伤退后,孙海平崴着脚奔袭半小时才赶到他身边,却在见到他的第一时间重重在他背上捶打两下,一边老泪纵横;还有昨天,手术后的他给家里打去电话,电话那头只有住家保姆梁阿姨,他说:“阿姨,我好了,你别哭。”……

  世间的事往往如此,当时痛不欲生,多年后不过一场回忆。奥运会不过一场回忆,刘翔的人生该有更多美好。

  没什么难为情的,欢迎回家!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本报伦敦8月11日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文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