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芝“走”进奥运仅用4年 常主动加大训练负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0:37  安徽日报

  ■ 本报记者 吴江海

  今天凌晨,在离伦敦万里之遥的歙县王村镇王村村,村民们都围在电视机前,紧张地观看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他们屏住呼吸,在心里默默地为我国小将吕秀芝加油助威。最终,吕秀芝用时1小时27分10秒,以第六名的成绩冲过终点线。

  吕秀芝是黄山市第一位奥运选手,她从大山深处一路走来,一直“走”进伦敦奥运会,前后只用了4年多时间。

  1993年,吕秀芝出生在歙县王村一个农民家庭,全家靠父母打工维持生计。从学会走路起,吕秀芝就像男孩子一样特别好动,整天蹦蹦跳跳,是父母和邻居眼中的“假小子”。

  2005年冬,在王村中学举行的校运动会上,上初一的吕秀芝在1500米长跑比赛中拿了第3名。比赛一结束,体育老师卢鹏赶忙找到吕秀芝,让她回家征求父母意见,可否愿意跟着练长跑,没料到小小年纪的吕秀芝能自作主张,竟然爽快地一口答应。

  卢老师说,吕秀芝训练非常自觉,不怕吃苦,经常都是第一个到校,并主动加大训练负荷。

  2007年,黄山市举行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首次设立竞走项目。卢老师认为吕秀芝有这方面天赋,便让她改练竞走,这是吕秀芝第一次听说“竞走”这个词,感到很新奇,练得也很勤奋,并从此与竞走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支持女儿的发展,2007年8月,父亲吕锦荣把吕秀芝送进黄山市业余体校进行专门训练。第二年,市里教练推荐吕秀芝到江苏淮安体校接受竞走专业训练,吕锦荣夫妇也跟着女儿到了淮安,边打工边陪读。

  2009年底,接受竞走专业训练才一年多的吕秀芝,被挑选进入刚刚重组的安徽省田径竞走队,开始了专业运动员生涯。2010年,在全国竞走锦标赛暨世界杯选拔赛中,获女子少年组第3名,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在安徽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吕秀芝获女子甲组3000米竞走冠军。当年6月,吕秀芝正式调入国家竞走集训队。

  进入国家队后,吕秀芝更加意识到自己综合素质不够扎实,专项力量、技术等方面还有欠缺,便练得更主动、更积极了。张阜新教练称赞她自觉性强,训练刻苦,是个好苗子。

  两年来,吕秀芝相继参加了一系列国际国内重要赛事,均表现不俗,并先后达到国家运动员健将、国际运动员健将标准,成功跻身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队。

  在赛场,吕秀芝敢拼敢冲,巾帼不让须眉;在家乡,她孝顺懂事,是父母和邻居眼中的“乖乖女”。这些天在伦敦,吕秀芝隔三岔五就给家里打电话,或通过QQ视频问候家人,她说在国外生活和备赛情况一切都好,让家里人放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