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天峰:竞走不容丝毫被迫心理 这是向极限挑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2:34  渤海早报

  北京时间昨晚,在伦敦奥运会田径男子竞走50公里比赛中,中国小将司天峰加油给人们带来惊喜,他以3小时37分16秒摘得铜牌,尽管只是一枚铜牌,但是司天峰的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比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一度领先最后惜败

  50公里竞走,考验着运动员的耐心与体能,比赛刚刚开始的时候,中国选手采用跟随战术,与大部队没有拉开距离。前5公里,司天峰以22分13秒排在第10位,在进入10公里时,司天峰已经以44分15秒迅速上升到第二位。在第一集团中,司天峰依旧受到两名俄罗斯选手巴库林和基尔德亚普金的“照顾”,两人牢牢占据着前两位,司天峰突破有一定困难。在30到35公里这段距离中,司天峰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他加快速度,在35公里处已经排名第一位,以2小时32分16秒的成绩,领先巴库林6秒。经验老到的俄罗斯队不断向司天峰发起挑战,45公里时,司天峰落到第三名。

  最后5公里的冲刺,俄罗斯的基尔德亚普金保持住领先优势,最终以3小时35分59秒的成绩获得金牌,并且打破了奥运会纪录。澳大利亚的塔伦特获得银牌,成绩是3小时36分53秒。司天峰以3小时37分16秒的成绩第三个到达终点,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中国选手李建波加油获得第七名,赵建国加油排在第三十七位。

  一“走”就是十几年

  今年28岁的山东大汉司天峰是中国男子竞走长距离项目的头号选手。其实他在1996年进入体校的时候,专业是中长跑,但没有出成绩。这时从事竞走培训的王立斌教练发现司天峰更适合竞走,于是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司天峰转练竞走。这一“走”就是十几年。

  司天峰在2005年全国选拔男子竞走运动员时入选国家队,他的教练是王春堂。司天峰的成绩突飞猛进,2006年获得全国竞走锦标赛男子50公里竞走第四名和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男子20公里竞走第五名,2007年获得全国冠军赛男子20公里竞走第四名,2008年获得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

  北京奥运会后,司天峰外出“留学”,师从达米拉诺教练训练了一年,在技术、能力和信心上都有提高。司天峰说:“请外国教练很有用处,我们的技术、心理和战术都改进了不少。以前我们的技术是小步高频,现在我们的技术已经和欧洲选手接轨,没有差距了,但是我的能力比俄罗斯人还是稍逊一筹,主要是最后10公里。”

  50公里竞走是田径大赛上最艰苦的项目,比马拉松距离还长,一次比赛下来,司天峰体重会降低4公斤。但司天峰一点儿也不觉得苦,他说:“我已经练习这个项目很多年了,如果不热爱它,一天也坚持不下来。练这个项目不能有丝毫被迫心理,否则,你会觉得苦不堪言。我们每天平均走30公里,非常艰苦,走时什么也不想,就是念叨着:坚持,坚持。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挑战,向极限挑战。”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