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原想拿着奖牌办婚礼 最初练链球只因好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3:29  北京日报

  由于裁判原因,张文秀(微博)加油到手的女子链球奥运会铜牌变“铁牌”,但是昨晚的76米34的成绩,是张文秀目前的第二好成绩。赛前26岁的张文秀曾透露,希望拿着伦敦奥运会的奖牌去举办婚礼,这个愿望在婚礼上恐怕很难实现了。

  东北姑娘张文秀曾经练过铅球,12岁时开始接触链球,“我当时就是觉得好奇,练着练着就喜欢上了”。链球是既讲究力量,也非常讲究技术的项目。欧洲选手因为体质优势,长期垄断着该项目的世界冠军。身高臂长爆发力强的张文秀表现出惊人的天赋,1998年进入八一队接受系统训练。2004年,张文秀就以72米37获得了全国田径大奖赛的第一名。此后,亚洲青年纪录、世界青年纪录、全国纪录、亚洲纪录都留下了她的名字。 张文秀第一次破亚洲纪录时年仅15岁,10多年来张文秀牢牢统治着亚洲女子链球的舞台,她是目前亚洲最优秀的女子链球选手。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张文秀获得一枚铜牌。北京奥运会后,张文秀曾有过短暂的伤病。不过,经过一年的恢复和调整后,她重新找回了感觉。去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张文秀在决赛中第一投就投出了75米03的成绩,但对手的发挥更加出色,她最终只获得铜牌。

  大邱世锦赛结束后,张文秀曾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成绩再次提升。2012年国际田联挑战赛捷克站比赛中,她以76米99的成绩再次打破亚洲纪录,这是张文秀职业生涯第9次打破亚洲纪录。

  铜牌得而复失,张文秀觉得很遗憾,“这四年来我经历了很多,膝盖受伤、腰部受伤,可能是练的时间长了,脚和跟腱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前两年成绩一直停在74米没有提高,后来膝盖受伤之后,我们也总结了一些训练的手段和经验。所以近两年突破75米,今年又突破76米投出76米99的个人最好成绩。我觉得确实不容易,而且在我受伤的情况下,领导教练和队友对我都非常照顾,所以如果我拿到这块铜牌确实是不一样的。”

  吉时(本报伦敦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