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又是中国吃亏? 张文秀铜牌都拿了还丢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4:05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昨日凌晨的伦敦碗,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国选手张文秀凭借在第二投掷出的76米34排名第三。在比赛结束的时候,张文秀身披国旗,为自己获得一枚铜牌而绕场庆祝。但是,这种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赛后德国队(微博)提出申诉,经过裁判裁定,德国选手海德勒第五掷的成绩有效,并被确认为77米13。就这样,海德勒的成绩压倒了张文秀的76米34,获得铜牌,张文秀无奈退居第四。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张文秀原本到手的铜牌不翼而飞?让我们来看看这充满争议的一幕:德国选手海德勒的第五投,海德勒投掷出链球后,电子测距仪器出了问题,一开始没显示成绩,海德勒的成绩只能处于待定状态。这时摩尔多瓦选手玛吉耶娃登场,投掷后,电子测距仪器显示出了72米34的成绩,而这个成绩是属于玛吉耶娃的。这意味着海德勒的第五投没有成绩。对此海德勒提出了异议,裁判商量后给予了海德勒重新投掷第五投的机会,海德勒再次尝试,但投掷成绩没到70米,她选择放弃这个补投的成绩。同时,海德勒向裁判提出申诉,要求找回自己第一次投掷的印记,而在赛后,裁判宣布找到了落球位置,通过手动测量,改判了她的第五投成绩,77米13,海德勒“捡”回了这枚铜牌。

  一般来说,链球比赛每名选手只有6次投掷机会,而裁判意外地判给海德勒“第7投”,在链球比赛中还是罕见的第一次。纵观整场比赛,大阪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名将莱申科在第一投就掷出了77米56,一举打破了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76米34的奥运会纪录,此后她更是在第五投掷出78米18,将金牌收入囊中,波兰的弗洛达奇科获得银牌。而张文秀在比赛中尽管有所起伏,但是发挥还算稳定,76米34也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二好成绩,如果不是这戏剧性的改判,她将收获她个人的第二枚奥运会奖牌。 实习生 葛青

  “我参加过很多世界大赛,奥运会也是第三次参加,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这和运动员没啥关系,裁判的能力让我质疑,没有能力就不要来奥运会上执法。”—— 张文秀

  “我认为裁判判罚有失误。第一、德国选手和裁判商量后,在第5投后又获得一次重投的机会。我们认为这等于双方都同意她的前一次成绩无效,以第二投为准。第二、假如海德勒在第5轮的第二投时不犯规,而是投出80米,我想问,那到底是算第一次,还是第二次的成绩?” ——冯树勇

  网友吐槽

  裁判的失误竟然要运动员买单!要是因为裁判组的失误就可以给运动员多一次投掷的机会,那足球比赛中的错误判罚是不是赛后通过申诉就可以重踢一场球? ——sureVic

  我只能说…2012年,最感谢伦敦奥组委的应该就只有巴西奥组委了,他们对办好2016年奥运会越来越有自信了。

  ——楼家小玉

  伦敦奥运会很出色地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奖牌一刻没挂在脖子上一刻也不能高兴,大家懂的…… ——小索

  人说这次奥运会,中国像甄嬛,总是忍辱负重但是地位却不容忽视,遭到各路羡慕嫉妒恨。美国是花枝招展的华妃,现在很得意,其实家室已经在衰落。英国则像皇后,表面上一副友爱无害的样子,其实最有城府…… ——bruce

  吃惊、沮丧、难以接受,这是张文秀在得知自己的名次被德国选手海德勒挤到第四后的反应。因为测量设备出现技术故障,德国选手海德勒在申诉之后如愿获得铜牌,面对自己的铜牌得而复失,张文秀表示,对伦敦奥运会很失望。  回顾整个过程,让张文秀觉得不公平的是海德勒在比赛中投了7投,“我参加过很多世界大赛,奥运会也是第三次参加,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这和运动员没啥关系,是裁判找不到球的痕迹。没有能力就不要来奥运会上执法,毕竟是公平公正的比赛,裁判的能力让我质疑。”赛后张文秀对于裁判的判罚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作为中国女子链球第一人,张文秀已经参加了3届奥运会,并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链球的铜牌。她表示自己能够再次站上伦敦奥运会的领奖台已是非常不容易,她说:“这块铜牌意义非凡,甚至比2008年铜牌的意义还大。4年备战期间我因为膝盖和腰部都出现了伤病,脚和跟腱也有反应,在备战中遇到的困难非常大。前两年一直徘徊在74米左右,去年提升到75米,今年上升到76米,大家都在照顾关心我,这个成绩对我和大家的付出都是回报。”但是,这枚铜牌最终还是没能挂在她的脖子上。

  本届奥运会上,女子链球这一项目高手云集,世界纪录保持者海德勒、世锦赛冠军莱申科、北京奥运会冠军米安科娃相继登场。面对激烈的竞争,她深知要从她们手中夺得一枚奖牌是不容易的。“就算这不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运会,我也不敢说下届奥运会能再拿到第三名。4年的付出就这样没有了,我对这个结果真的很难接受。” 实习生  葛青

  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抨击裁判判罚

  大家都投6次,德国人为何投7次?

  既然投了7次,为何成绩还不算数?

  因为德国选手海德勒的申诉,张文秀到手的铜牌得而复失,这样的结果无论是张文秀本人还是中国田径队都无法接受。赛后,中国田径队第一时间对裁判的改判提出了申诉。虽然这一次,国际田联没有像此前有争议的自行车赛事那样立即进行颁奖仪式,而是决定将链球颁奖仪式推迟一天举行,但中国队的申诉也被国际田联驳回,张文秀失去铜牌将铁定无法再追回来。

  在张文秀和中国田径队看来,最无法接受的是,任何国际大赛中,链球比赛选手最多都只能投掷6次,而德国选手海德勒却投掷了7次。虽说海德勒第5轮投掷中,机械设备出现了故障没能测出成绩,但作为补偿,德国人已被允许多投掷一次。这多投掷的一次海德勒也完成了,只是成绩不理想而已。在这样的情况下,裁判在赛后改判承认海德勒此前第5次投掷成绩有效,是没有道理的,对张文秀也是极大的不公平。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明确表示:“我认为裁判判罚有失误。第一、德国选手和裁判商量后,在第5投后又获得一次重投的机会。我们认为这等于双方都同意她的前一次成绩无效,以第二投为准。第二、假如海德勒在第5轮的第二投时不犯规,而是投出80米,我想问,那到底是算第一次,还是第二次的成绩?”

  张文秀的教练叶奎刚表示,既然裁判允许海德勒第5投多投了一次,就等于说明他们已经对前一次的试投成绩不予承认了,但是,比赛结束后却又找出那一投的成绩,并予以承认,这是前后矛盾的,并且事实上造成海德勒比其他选手多投一次的结果。这些是中国队申诉的主要依据之一。 实习生 吴敏敏

  链接

  因为裁判,我们丢了三块金牌

  伦敦奥运会因为裁判的改判与争议判罚饱受外界诟病。此前中国代表团就因为裁判的判罚在自行车、体操、射箭等项目上吃了哑巴亏,原本的金牌变为了银牌。这一次女子链球比赛,中国队干脆连领奖台也上不了了。

  中国自行车队

  申诉不成,反遭罚款

  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中国女队郭爽、宫金杰在预赛和资格赛中两破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战胜德国队(微博)。但是不久却被告知犯规,取消成绩。最终只能遗憾地站在亚军的领奖台上。

  赛后,中国自行车队在重新观看比赛录像后,认为中国队并没有违反裁判所说的“提前接力”,于是向伦敦奥主委提出申诉,然而申诉很快被驳回,还收到国际自行车联盟裁判委员会发布官方通告:因为没有尊重裁判的指令(在赛后站上裁判席),中国自行车队被处以200瑞士法郎的罚款。

  中国射箭女团 

  改判让射箭女团再当千年老二

  女子射箭团体决赛中,第三局韩国队射出的第2箭最先开始被判9环,但在第四局开始前却被改判为10环。也正因为这一环之差,中国射箭女团再次屈居亚军。

  中国射箭女团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就一直该项目的奥运银牌得主。伦敦奥运会是姑娘们最接近金牌的一次,裁判的改判并没有明显的依据,但中国姑娘们却因无情改判,再次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

  体操吊环陈一冰

  以金牌的表现,带了银牌回家

  “吊环王”陈一冰作为首位出场的选手表现堪称完美,结束时稳稳落地,得到了6.8的难度分,9分的完成分。最后出场的巴西选手纳巴莱特,同样的6.8难度分,但落地不稳,后退了一步。但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幕出现了,落地不稳的巴西选手得到了9.1的完成分。这个结果不仅让中国队大吃一惊,就连巴西选手纳巴莱特也感到不可思议。

  无奈的是,体操的完成分有争议是无法申诉的,申诉之门只对难度分打开。中国队申诉无门,只能接受这枚银牌。

  实习生 吴敏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