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斩两铜竞走成绩优异 获突破需要感谢教练神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6:10  北京晚报

  在中国篮球、中国足球、中国排球、中国击剑等项目纷纷引进洋教头之时,中国田径也悄然做足了“引进来”的工作。随着意大利籍竞走名帅达米拉诺的到来,中国竞走插上腾飞的翅膀,本届伦敦奥运会收获一金两铜。达米拉诺训练方法科学,训练理念先进,运动员的训练量比以往大了,但却并不感觉比以往更累。“比赛见证了我们的进步。”正如司天峰加油所说,“以前根本没敢想能赢俄罗斯人”,而现在敢想了,这就是达米拉诺给中国竞走带来的改变。感谢达米拉诺。  

  北京时间昨晚,伦敦奥运会田径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28岁的中国选手司天峰发挥出色,以3小时37分16秒夺取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该项目中第一枚奖牌,冠亚军分别被俄罗斯选手科德亚普金加油和澳大利亚选手塔伦特加油夺走。

  司天峰一开始就采用跟随战术,与俄罗斯的3名选手处于第一集团。比赛的后半段,司天峰一度超越至第一,不过实力更出色的俄罗斯选手、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保持者科德亚普金最后还是超越司天峰,第一个到达终点。司天峰发挥非常稳定,以第三名冲过终点,为中国赢得一枚铜牌。

  赛后,司天峰累得直不起腰,他说:“我在比赛中已发挥了自己的最好水平,这也是个人的最好成绩,没什么好遗憾的了!”这时,意大利籍教练达米拉诺走过来跟弟子紧紧地拥抱了一下,司天峰实现了他与教练之间的伦敦约定: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一枚奖牌!达米拉诺说:“司天峰在比赛中有一点小失误,但这是司天峰最棒的表现。”

  司天峰一直带伤作战,而且他一直在忍着伤痛的折磨,完成了自己运动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比赛。司天峰说:“因为常年的训练和比赛,自己膝盖的韧带有严重的劳损性旧伤。每天训练和每次参赛,只要走上赛道就开始疼。因不是急性的伤病,手术没有太好效果,只能通过加强周围肌肉力量和打支撑带来稳固。”

  司天峰能最终夺取铜牌实属不易。他说:“可能真的像你们说的那样,这项运动有些残酷。我从14岁开始练竞走,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个项目,一直坚持到现在。我一直想,既然我选择了竞走,就要不离不弃。我很热爱竞走,没有理由不好好去比。”

  除了感谢教练和整个保障团队,司天峰最想感谢的还有未过门的妻子。一年前田径世锦赛后,司天峰趁回家的机会跟妻子领了结婚证。为了备战奥运会,一年没有回过家,他感到对家人有太多的歉疚。他说:“因为工作的原因,她没有来伦敦看我的比赛,但是我相信她一定守在电视机前看我的比赛,这枚奖牌是送给妻子最好的结婚礼物。”

  红·喜悦 女子20公里竞走藏族女孩夺铜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藏族女孩切阳什姐(微博)加油微笑着第三个冲过终点,以1小时25分16秒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这枚铜牌是一次经典的团队作战成功的范例。中国选手刘虹加油和吕秀芝加油夹击俄罗斯冠军拉什马诺娃,切阳什姐后来一举杀出重围夺牌。

  1990年,切阳什姐出生在海北州海晏县甘子河乡尕海村的一户牧民家中。2004年,青海省体工一大队竞走队主教练袁德久看上了切阳什姐,但直到2012年,切阳什姐才进入国家集训队。进了国家队,切阳什姐感到压力太大了,想放弃。后来家人一直鼓励她要坚持,并鼓励她:“总有一天,你会见到天下最美丽的太阳。”其实,想放弃的原因还不仅是苦,关键是切阳什姐不太会说汉语,在国家队感到很孤独。后来,队友主动教她说,如今大家已经成为好姐妹,队友还给她起了一个“小藏獒”的绰号。

  从2008年开始,切阳什姐大多数时间都在青海多巴的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训练。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切阳什姐每天早上9时开始训练,每天走25公里。她是高原的孩子,能够吃很多苦。切阳什姐冲过终点时的微笑是那么甜蜜,因为她想起了爸爸鼓励她的话:“总有一天,你将会看到天下最美丽的太阳!”

  神奇达米拉诺

  意大利籍竞走名帅达米拉诺让中国竞走插上了翅膀,在本届伦敦奥运会男子竞走赛场,陈定(微博)加油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如今司天峰又夺取男子50公里竞走铜牌,切阳什姐夺取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如此辉煌的战绩背后,是达米拉诺的功劳。  司天峰的话比较客观,他说:“应归功于意大利籍名帅达米拉诺。2009年开始,达米拉诺成为中国竞走队教练,他从技术打磨到训练量的把握,再到赛前的调整安排,带给我们新的训练理念,并让我们的技术得到提高。”

  达米拉诺重点打造陈定、王镇(微博)加油和司天峰。他最先帮他们改技术,将小幅快频的技术改变成大幅胯关节转动的技术,以前中国选手小幅快频经常被裁判判罚,技术改了以后,判罚少了很多。最客观的例子,司天峰说:“我在比赛中一个判罚甚至警告都没有,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技术完善为水平的发挥建立了良好的基础,达米拉诺还在训练上量的同时,更精确地监控运动员的生理指标。“我们现在每天要走30公里左右,虽然上了量但是在节奏方面把控得很好,监控血乳酸和心率指数,用科学配套的方法来监控我们的训练。”司天峰说。

  司天峰说:“之前我们的训练水平与欧洲高水平运动员差距很大,根本没想过还会赢俄罗斯人。外教来了以后,我们在整个训练思维上出现变革,并且十分有效,比赛证明了我们在进步。”

  (本报伦敦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组 孔宁 李远飞 陈赢 陈嘉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竞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