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路人“一见钟情” 教练两句话改变司天峰一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6:17  北京晚报

  1996年的春天,司天峰代表学校参加田径比赛,当时莱芜体校孔老师为了找苗子正在场考察。当时司天峰12岁,个子不高,但步伐稳健。孔老师对司天峰“一见钟情”,他对司天峰说:“回家问问,让你来不?莱芜体校,明天就来。”就是这两句话,改变了司天峰的一生。  

  司天峰回家后告诉了父亲司尚斌。爸爸对儿子说:“我先告诉你,练竞技体育非常苦,你要有心理准备,不能干几天就往回跑。”司天峰只简单地说:“行啊,我去!”父亲还是不放心,他将儿子送到莱芜体校,考察了学校的校风和老师的授课情况后终于放心让儿子练体育了。 

  司天峰刚到莱芜体校时首先练的是中长跑,跟着孔老师练了几个月但没出成绩。这时竞走教练王立斌发现司天峰更适合竞走,于是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司天峰转练竞走。那年,他的父亲司尚斌因做生意赔了钱,司天峰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好,买药的花费很大,姐姐在读中专也需要一笔学费,家里已经到了揭不开锅的地步。司天峰知道家里困难,再练体育还得花钱,为了能给家里减轻负担,当时只有13岁的司天峰一天夜里偷偷跑回新汶的家中。为支持司天峰,姐姐做出牺牲,从学校退学。爸爸反复问司天峰,你到底喜欢不喜欢练,如果真的喜欢,就坚持下去。眼含泪水的司天峰说:“喜欢!”恰巧教练王立斌第二天便追到家中,看到犹豫不决的司天峰,他留下了一句话:“体校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想回来的时候就回来。”就这样,司天峰再度归来。

  1997年,司天峰的成绩突飞猛进。司天峰的腿长步伐大,但骨骼粗壮,腿不容易伸直,这就吃了不少判罚的亏。因为腿弯曲被裁判判罚出场,让司天峰很懊恼。王立斌说:“你就这么点出息啊,哭有什么用,想哭我陪你哭,哭完了能拿冠军吗?你要是还有志气就把眼泪擦了,想想应该怎样才能解决你的问题。”做出改变的司天峰很快被山东省体校看中,被录取到省体校训练。遗憾的是,司天峰在省体校的教练总在换,于是他的成绩也一般。

  2003年,当时带他的教练又退休了,司天峰很焦急,这时王立斌教练坐不住了,把司天峰接回了市体校训练。经过7个月的训练,司天峰的成绩再次提高。后来,司天峰在2005年入选了国家队,他的教练是王春堂。在国家队科学系统之下,司天峰能力迅速提高,2008年他获得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直到伦敦奥运会,司天峰成功了,王立斌哭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竞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