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铜牌被抢走 赛后称:裁判没能力别来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7:53  半岛都市报

  有人说奥运会的比赛就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可北京时间8月10日进行的女子链球决赛,一场精彩的场上大战最终却变成了赤裸裸的“抢劫”。北京奥运会季军、中国选手张文秀(微博)加油起初以76米 34的成绩位列第三,然而赛后德国选手海德勒加油对其第五掷申诉成功,从而一举以77米 13的成绩超过张文秀,后者到手的铜牌就这样被“抢”走了。中国代表团随后也提出了申诉,不过最终被驳回。     

  劫案回放

  到手铜牌生生被抢走

  这是26岁的张文秀第三次参加奥运会。2004年,张文秀获得第七名,2008年,张文秀夺得铜牌。这次比赛,张文秀的主要对手是德国名将海德勒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老将丽申科以及 2009年世锦赛冠军波兰选手沃尔达科奇。

  决赛首轮,丽申科上来就以 77米56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张文秀的亮点出现在第二次试投,她投出了76米34的佳绩,这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二好成绩,同时也是她第二次投出 76米以上的距离。比赛的高潮出现在第五轮,丽申科投出了惊人的78米18,沃尔达科奇投出 77米10,排名超越了张文秀。海德勒的第五投电子测距仪器竟没有显示成绩,而是处于“待定”状态。此时另一位德国选手卡拉斯已经登场投掷,海德勒第五投的成绩就这样“消失”了。随后,海德勒还得到了一次补投的机会,但被判罚犯规。这样张文秀凭借第二投的成绩排名第三,丽申科和沃尔达科奇分列前两名。

  但比赛刚结束,德国代表团就提出申诉。裁判们又重新进入场内,找到海德勒第五轮投的落点,测量出那个成绩为77米13。结果,裁判宣布海德勒的这个成绩有效,张文秀被挤到第四名。中国代表团刚刚到手的一枚铜牌硬生生被抢走了。

  法官解释

  怀疑测量系统出问题

  张文秀在比赛刚刚结束的时候,披上国旗绕着场地一路小跑,她很配合地让记者为自己拍照,并与现场的中国观众互动。在大伙看来,铜牌同样珍贵。可转眼间,铜牌不翼而飞,这让大伙都出离愤怒了,中国代表团也提出了申诉,但组委会没有认可。

  组委会给出的改判理由是:海德勒在第五投的成绩为77米13,这个成绩恰好和俄罗斯选手里森科第四投的成绩完全相同,链球落点几乎看不出任何差异。这个罕见的现象使在场的裁判感到不可思议,他们怀疑是测量系统出现了技术错误。于是,他们把一个硬币放在海德勒的落点处,又给了她一次机会。

  可事情的不合理之处恰恰就在于这次补投,中国代表团也对此提出了申诉:既然被认定为一次有争议性的投掷,而海德勒也接受补投的决定。这意味着,此前那次投掷已经无效。

  在补投犯规后,再次提出申诉,最后又以之前那次投掷的成绩为准,德国人显然有“输不起”的嫌疑。“我带队参赛十几年了,一个人投七次的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在我心中,张文秀就是铜牌!”张文秀的教练叶奎刚赛后激动地说道。

  受害人说

  裁判没能力别来奥运

  对于这样的结果,中国代表团除了愤怒以外也提出看申诉,不过遗憾的是最终国际田联仲裁委员会没有支持中国的申诉,铜牌依然属于海德勒。

  “我很失望,也很惊讶,也很担心。我不明白,尤其是赛会已经宣布了结果,我也带着国旗绕场致意了。”在得知了最新的结果之后,张文秀失望地表示。“我参加过多次世界大赛,从来没有见过一名(链球)选手投七次的。”她炮轰当值裁判,“找不到坑了,我觉得这是裁判的问题,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就不要来奥运会嘛,这个裁判的能力确实很让我失望。”而她的对手海德勒却对这一枚“抢”到的铜牌胸有成竹。“奖牌的确是属于我的,我没有什么好怕的。第五投的成绩被测量了,但是很显然由于电脑的故障测量结果没有传输。裁判们一开始没有注意到,不过他们告诉我成绩被测量了。我明白张文秀会感觉吃了亏,因为她没有机会再投一次从而争取铜牌。”

  知道获奖无望后,张文秀逐渐平复了自己的心情。她发微博感谢了所有支持她的人。“我只想对你们说一句话,虽然奖牌没有拿到,但是在赛场上我绝对没有丢中国人的士气。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让她们知道想赢中国女子链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张文秀的发言得到了网友们的拥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文秀 链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