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田径综述:竞走崛起 刘翔折翼 闪电无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2:5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2日奥运专电题:竞走崛起·刘翔折翼·“闪电”无敌--伦敦奥运会田径项目综述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杨明、岳东兴

  随着乌干达选手摘得男子马拉松金牌,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全部结束,47枚金牌被23个代表团瓜分。中国田径队继北京奥运会仅获两铜之后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收获1金4铜,其中竞走军团的强势崛起给中国田径带来新的希望。

  本届奥运,共有男子800米、女子20公里竞走和男女子4X100米接力四项世界纪录被打破。美国队虽然依旧稳坐奖牌榜头把交椅,但伦敦奥运会上最大的明星依旧是那个“只识弯弓射大雕”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

  (小标题)中国竞走军团强势崛起

  中国田径此次共获得1金4铜,奖牌榜上排名第13位。全部5枚奖牌中,除了老将李艳凤在女子铁饼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外,其余一金三铜全部来自竞走项目。

  云南小将陈定在男子20公里赛场上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霸气夺金,黑龙江选手王镇摘铜,实现了中国竞走在男子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陈定也成为继刘翔之后第二位赢得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田径选手。在距离终点还剩两公里时,一路领先的陈定自信地早早开始庆祝胜利,时而与场边观众击掌相庆,时而单手高举指向天空的场景成为中国田径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经典画面。

  男子50公里比赛,老将司天峰顶着左膝老伤的疼痛拼下一枚铜牌;女子20公里竞走,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藏族姑娘切阳什姐超水平发挥,用破亚洲纪录的成绩获得铜牌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从北京奥运会的两个第四,到伦敦奥运会上的1金3铜,中国竞走四年间的进步可谓神速。竞走军团整体崛起的背后凝聚着运动员的艰辛汗水、管理团队的科学指导以及“国际友人”的倾力相助。

  北京奥运会后,田管中心聘请意大利“金牌教头”达米拉诺担任竞走队外教组教练。几年的时间里,意大利人着力打磨中国年轻选手的技术,陈定、王镇等一批年轻队员在国际赛场纷纷崭露头角,中国竞走在国际大赛上开始拥有与传统强国俄罗斯叫板的信心和实力。

  难能可贵的是,此次在伦敦奥运赛场上的取得佳绩的中国竞走选手大都还很年轻。陈定刚刚20岁、王镇不到21岁,切阳什姐11月才年满22岁,获得第六名的吕秀芝是1993年出生的小将。此次因伤未能参赛的“老将”、北京奥运会第四名王浩下星期才将年满23岁。四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上,这批年轻选手将成长为中国田径的中流砥柱。

  (小标题)刘翔悲情离场伤情牵动中国

  尽管竞走军团在伦敦赛场上摘金夺铜成绩斐然,但中国飞人刘翔的因伤离场依旧是无数国人心中的伤痛。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之后,刘翔经历了手术、恢复、七步上栏新技术的重重考验,但最终却再次倒在了“阴魂不散”的伤病面前。

  男子110米栏首轮预赛中,29岁的刘翔没能跨过第一个栏架,右脚跟腱的伤让他四年的努力付之东流。刘翔艰难地单脚跳向终点、在最后一个栏架前俯身亲吻栏架的场景令人动容。

  在受伤离场两天之后,刘翔在伦敦惠灵顿医院接受了手术。尽管教练孙海平表示刘翔手术很成功,原来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都一并得到解决,但“翔飞人”能否重返赛场还要取决于术后的康复情况。

  伦敦奥运会上,史冬鹏13秒78止步预赛、小将谢文骏0.03秒之差无缘决赛,飞人刘翔能否重返赛场悬而未决,中国田径在曾经引以为豪的男子110米栏项目上再次陷入了低谷。

  (小标题)美国依旧最多牙买加依旧最快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获得7金9银7铜共23枚奖牌,在奖牌榜上排在第一。伦敦奥运会上,美国田径的霸主地位丝毫没有被动摇,9金13银7铜共29枚奖牌的成绩让美国队在奖牌榜上傲视群雄。但在美国人最为看重的男子100米飞人大战中,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毫无悬念的成功卫冕让美国队在奖牌榜上的完胜不再完美。

  继北京奥运会三夺金牌、三破世界纪录之后,博尔特在伦敦再次收获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三枚金牌,并且与队友一起以36秒84的成绩打破了由他们自己保持的男子4X100米接力世界纪录,成为田径赛场上当之无愧的最大明星。如果不是在200米决赛的终点线前故意放慢了脚步,牙买加人甚至有可能再次将200米世界纪录提高。

  东道主英国队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名将法拉赫在男子5000米和10000米比赛中两度称王,格·卢瑟福德赢得男子跳远金牌。英国田径偶像明星杰·恩尼斯经过两天艰苦比拼,最终赢得女子七项全能冠军。最终英国队以4金1银1铜排在美国、俄罗斯和牙买加之后,位列田径奖牌榜第四,相比四年前的1金2银1铜有了明显的攀升。

  当然,在伦敦奥运田径场上成为明星也并非一定要夺取奖牌。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在4日的400米首轮预赛中登场,成为第一个走上奥运跑道的双腿截肢运动员。尽管他在400米比赛中无缘决赛,与队友一起参加的4X400米决赛也是最终垫底,但是已创造参赛奇迹的“刀锋战士”将注定载入奥运史册。(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