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阳什姐自曝赛前曾醉氧 老师朋友向家人增哈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2:22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北京时间12日,切阳什姐(微博)20公里竞走项目以1小时25分16秒的成绩打破队友刘虹保持的亚洲纪录,摘走铜牌的同时,也成为首位夺得奥运会奖牌的藏族运动员。

  她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

  “今天就一个念头,拼了!对,没有其他办法,只能拼了。我先跟着走,开始状态不很好,后面感觉出来了,气氛调动着我,越走越轻松,但也一直都没想到能拿铜牌。最后两圈,突然觉得,可能要更加拼了,看能不能拿一个(奖牌),挺激动的! ”在夺得20公里竞走铜牌后,切阳什姐说,“走完两个膝盖好疼!应该是最拼的一次了。 ”“切阳什姐”这个名字在汉语中的意思是“太阳”。“她一直笑着走了20公里,笑得我都要哭了”。与在网上留下这句话的网友一样,这一夜,为比赛彻夜守候的人们被这位乐观、阳光、坚强的藏族“太阳”女孩感动了。为什么一直笑?切阳说:“为了让自己放松一点。 ”切阳什姐就这样笑着走进了历史:作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中国藏族运动员的她甫一登场,就站上了奥运领奖台。

  她因“醉氧”状态很不好

  等待颁奖时,切阳什姐和两位俄罗斯选手坐在一起,显得非常安静。但随后来到混合区的她,在记者面前流露出女孩活泼的一面。“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以前两天的状态来看根本不可能的。 ”切阳什姐摇着头说。刚刚结束高原训练来到平原的她,出现了“醉氧”现象,直到来到伦敦,身体也没有调整过来。

  她透露,自己之前的状态特别差,“没有信心,觉得完成不了”。但田管中心领导和教练的话给了她很大激励:“他们说,你练到了这个份上,一定要有信心。在高原时都这么拼命了,你在伦敦怕什么? ”

  比赛刚开始的几圈,切阳什姐还非常不适应,“没想到会走那么快,节奏一会儿快一会儿慢,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身体不太舒服。 ”但她坚持跟住第二集团,并在最后阶段超越了另外一位中国名将刘虹,以第三名完赛。

  她是牧民的女儿

  切阳什姐出生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是曾诞生过共和国“两弹一星”的地方。童年的切阳什姐已经展露了运动天赋。 9岁时,她已经是草原上的巾帼小骑手;16岁那年,在西海镇举行的一次长跑比赛中,她被青海省体校选中了。 2010年6月,切阳什姐被选入国家竞走集训队。2012年3月30日,江苏太仓2012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暨伦敦奥运会竞走女子20公里选拔赛上,切阳什姐摘得铜牌,成功入选中国竞走队的奥运阵容。

  当消息传来,宫保拉旦家里欢呼声响成一片,海北州业余体校的老师和亲朋好友都给宫保拉旦和他的家人们献上洁白的哈达,宫保拉旦和妻子激动得泪流满面。“她可是我们藏族的第一位奥运会运动员啊,是我们草原的骄傲! ”切阳什姐的姐姐杨措姐说。

  特约记者克里斯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切阳什姐 竞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