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阳什姐练三年竞走即摘牌 一度累到不想再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3:54  都市快报微博

  主笔 汪江军

  一步一脚印,踏实有力,从离太阳最近的青藏高原走来;一颦一笑,嫣然于心,在伦敦走向胜利辉煌的终点。

  藏族姑娘切阳什姐,用她的脚步,给了中国田径一个大大的惊喜,也走出了藏族人民的新历史,第一次有藏族人登上奥运领奖台。

  对于一个只练了三年竞走的90后小姑娘,面对挑战女子极限的20公里竞走,她挥着手带着微笑,第三个走过终点。

  这一刻,全世界都在惊叹她的阳光与活力,她的名字,寓意着汉语里的太阳和藏语中的幸福,无怪乎会以这样的方式享受冲刺。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这里诞生过共和国的“两弹一星”,也是“西部歌王”王洛宾吟唱出“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的土地,切阳什姐就出生在这里的高原牧场。

  奔跑在氧气稀薄的高原上,切阳什姐从小练就了强大的心肺功能,和很多奥运选手一样,童年时代,切阳什姐就展现出了良好的运动天赋。

  9岁时,她是草原上的巾帼小旗手;16岁那年,在一次长跑比赛中,她被青海省体校慧眼挖掘。

  在教练建议下,切阳什姐选了竞走这项艰苦的运动,“每天平均要走25公里以上,有段时间累得甚至不想练了,但还是咬着牙坚持过了那段最苦的时光。”

  再好的千里马,也要有伯乐的相中,才能展现出优于常人的天赋。2008年,青海省体工一大队主教练袁德久到省体校选队员。

  其实此时袁德久已经有了中意对象,考察这名对象时,怕队员过于紧张,就让切阳什姐在旁边陪练。袁德久的目光就被钉在了切阳什姐身上,“身体素质和协调性非常好”,袁德久当场拍板,就要切阳什姐了。

  在体工大队练了两年,切阳什姐又迎来一次机遇,被国家竞走队教练张阜新选进了国家集训队。切阳什姐的叔叔海清说:“她长在高原上,心肺功能本来就很出色,最主要是刻苦,不用教练督促都会经常加练。”

  2012年3月30日,切阳什姐的家门口焚起霭霭烟雾,她的家人点燃了桑炉中的松柏枝,为远在江苏太仓比赛的切阳什姐祈福,希望神会降福于敬奉他的人们。

  也许是切阳什姐的实力,或是家人的虔诚祈祷,她走出了1小时27分04秒的成绩,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也拿到了伦敦奥运会门票,成为参加奥运会藏族第一人。

  伦敦奥运会,她让这个历史更进了一步,一举登上奥运领奖台。

  走向终点的过程,如同歌里所唱:“她那粉红的小脸,好像红太阳,她那活泼动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

  扎西德勒,切阳什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