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竞走一俊遮百丑 投掷项目或成发展重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3:04  大连日报

  本报记者 杨大伟

  随着博尔特再度“起飞”成功卫冕“三冠王”,中国首位藏族选手摘铜创造历史,“伦敦碗”昨天结束了田径赛事,进入闭幕式准备阶段。在本届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中,竞走成为中国田径拳头项目,1金3铜创下历史最佳。尤其是小将陈定(微博)加油的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避免了中国田径无金的尴尬。

  中国竞走表现完美

  田径历来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弱势所在,但在伦敦奥运会上,竞走成为中国田径队的最大亮点。在1枚金牌、3枚铜牌的骄人战绩背后,饱含着田径人几年的心血和付出,而未来竞走仍将是中国队的重点项目。

  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陈定以1小时18分46秒的成绩破奥运会纪录夺冠,另一名中国选手王镇(微博)获得铜牌。而在男子50公里和女子20公里竞走中,司天峰和切阳什姐(微博)加油又分别贡献一枚铜牌。

  中国竞走在伦敦获得了“从没有过的好成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请进来,走出去”。著名外籍教练达米拉诺的加盟令中国选手受益匪浅,他不仅提升了中国竞走运动员的技术,而且帮助他们积累起丰富的大赛经验。

  昨天女子20公里比赛结束后,达米拉诺认为,这是中国竞走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他表示,中国队的实力还在进一步增强,未来也将取得更多进步。“切阳什姐的表现令我很惊讶,她打破了亚洲纪录,将拥有伟大的未来,”他说。

  当然,中国竞走不应满足于伦敦奥运取得的成绩,而是应该继续励精图治,争取更好成绩。尽管里约奥运会周期详细的备战计划还没有出台,但相信竞走仍然是中国队的重点项目。

  个别项目取得进步

  虽然中国选手在田径项目上成绩一般,满载希望的“飞人”刘翔折戟预赛,但个别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仍取得了一定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在男子100米小组赛预赛中,苏炳添以10秒19的成绩晋级半决赛,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首次闯进男子百米半决赛,创造了历史。

  而在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由郭凡(微博)加油、梁嘉鸿、苏炳添和张培萌(微博)组成的中国队跑出了38秒38的成绩,虽然无缘决赛,但这个成绩已经打破了全国纪录,可喜可贺。

  去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奥斯塔普丘克以20米05获得女子铅球银牌。中国选手巩立姣在伦敦奥运赛场上投出了20米22的成绩,虽然只获得第4名,但这一成绩同样具有含金量。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以76米32米的成绩夺冠,张文秀(微博)虽然未能夺得奖牌,但76米34的成绩超过了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水平相当高。而在连续两届无缘奥运决赛的标枪项目中,第一次参加奥运的吕会会,投出63米70的成绩位列第5,同样堪称突破。

  虽然在这些项目上,中国选手都无缘奖牌,但水平之高,令人欣慰。而投掷项目未来也将作为中国田径重点发展的项目,继续完善,争取更好的成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