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记住的奥运瞬间:刘翔摔倒邱波痛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4:41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就这样结束了。同雅典、北京奥运会不同,记者这次是亲临伦敦奥运会第一线进行采访报道,也因此有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真实感受。

  坦率地说,如果不是查找统计数据,记者还真说不清中国代表团拿了多少枚金牌,更别提银牌、铜牌了,但咱辽宁籍选手所获奖牌除外。每天只局限于一场或几场比赛,一个或几个项目,记者的采访面其实很窄,如赛艇、自行车等项目只能走马观花式地看一看。

  中国运动员摘得的全部38枚金牌中,记者不假思索地只能说出一半而已,尽管圣火刚刚熄灭。这不能不说是件遗憾事儿。但有这么几件事,记者或将永远不会忘记——

  第一件事,是辽宁籍运动员于洋和队友王晓理在对阵韩国组合时“消极比赛”。当时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确实是个新闻,而且是大新闻,但最终此事的走势及结果还是超出了自己的想象,竟然真的被世界羽联取消了参赛资格。

  在全场6000余名观众前假打,于洋被取消参赛资格并不冤。冤的是,作为队员她只是在执行中国羽毛球队教练下达的“指令”,很替于洋鸣不平……几天前在机场送国羽回国时,记者感慨颇多,包揽5金,国羽个个是英雄,唯独于洋形单影只备受冷落……

  第二件事,是刘翔摔倒赛场。记者在现场亲历了这一幕,当时深感震惊,但震惊过后是茫然。直到今天,这一幕仍像看不懂的悬疑大片深深地困扰着记者……

  第三件事,是一位名叫康拉德·雷德曼的英国观众7日猝死在自行车馆的看台上。他是因为连续观看奥运会而疲劳猝死的,这不禁令人唏嘘不已,这值得吗?但他的母亲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指出,“康拉德是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而离开我们的。我为他的足迹出现在那里感到高兴……”

  第四件事,发生在今天的跳水馆里,英国国民英雄戴利在男子单人10米台比赛中只获得了铜牌,但现场观众兴奋得像是戴利得了金牌一样,而获得银牌的邱波则靠着墙角痛哭不已,摘下金牌的美国选手则是一脸惊愕,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是多么有趣且令人深思的一幕,到底谁获得了金牌?

  ……

  伦敦奥运赛场,每天都在发生着这样、那样的新闻事件。金牌当然是所有人追逐的重点,但显然还有比金牌更重、更沉的东西——人们的情感。这种情感或激动人心、或黯然神伤、或兴奋不已、或百般遗憾,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感染人、打动人。或许,人们早已看惯了博尔特在跑道上风驰电掣般夺取金牌,但当南非“刀锋战士”亮相伦敦赛场,你肯定会心头一震——他也可以跑得这么潇洒、这么快啊!

  奥运金牌很容易被遗忘,但汇聚了诸多情感的奥运事件将永远地被记忆,并尘封为奥运历史的一部分。□本报记者/朱才威 12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