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阳什姐:我是牧民孩子我幸福 草原为我骄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13  天天新报

  因训练已离家多年

  据新华社电 22岁的藏族姑娘切阳什姐(微博)回忆说,她小时候与很多牧民家孩子一样,曾在高原草场上放放羊,唱唱歌,要走很多的路。她说,那让她练就了很强的心肺功能。对于奥运会,皮肤黝黑的她坦言,以前都没怎么看过,第一次在电视上完整地看还是2008年,因为那时她已经开始练体育了。练竞走6年多来,她说从来没想过能拿奥运奖牌。昨天,这位中国奥运史上的首个藏族选手在第一次奥运之旅中就拿到了铜牌——她在伦敦奥运会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第三个冲过终点线。

  因训练已离家多年

  “今天就一个念头,拼了!对,没有其他办法,只能拼了。我先跟着走,开始状态不是很好,后面感觉出来了,气氛调动着我,越走越轻松,但也一直都没想到能拿铜牌。最后两圈,突然觉得,得拼一拼了,看能不能拿一个(奖牌),挺激动的!”在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后,切阳什姐说:“走完后两个膝盖好疼!应该是最拼的一次了。”

  此前,切阳什姐在大赛上的最好成绩是世锦赛第五名,但这次初登奥运赛场,她不仅拿到了铜牌,还打破了师姐刘虹保持的亚洲纪录。

  家在青海海北的切阳什姐说,她还有一个姐姐,在西安上大学。“家里一切都挺好的。牧民家条件一般吧,但我觉得挺幸福的,真的!”

  因为训练,切阳什姐说她已经好多年没回家了。即使回去,一次只有一两天。平时主要是父母去看她,这次奥运看了她三次,但只有叔叔陪她来到伦敦。此刻想起父母,切阳什姐的眼睛有些湿润。

  切阳什姐在汉语里是“太阳”的意思。她说:“第一个藏族人的代表第一次来参加奥运会,我很荣幸。希望更多的藏族人从事体育。” 谈起自己的偶像,她说,是“刘翔大哥”。“他真的很棒,是我们田径的榜样,敬佩翔哥,我们都看到了,他做的够多了,很支持他。”

  切阳什姐出生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是曾诞生过共和国“两弹一星”的地方,也是“西部歌王”王洛宾吟唱的“遥远的地方”。童年的切阳什姐已经崭露了运动天赋,16岁那年,在西海镇举行的一次长跑比赛中,她被青海省体校选中了。和很多牧民家庭一样,切阳什姐的家境并不富裕,虽然明知体育是个苦行当,父亲宫保拉旦还是把女儿送进了省体校。

  2010年6月,切阳什姐被选入国家竞走集训队。当年9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切阳什姐获得女子竞走成年组冠军。次年4月,在江苏太仓举行的2011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暨全国竞走冠军赛上,她获得女子20公里亚军。2012年3月30日,还是在江苏太仓的2012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暨伦敦奥运会竞走女子20公里选拔赛上,切阳什姐摘得铜牌,成功入选中国竞走队的奥运阵容。

  完成比赛任务后,这个藏族姑娘说,她最大的心愿是吃顿羊肉。对于未来,她不愿多想,“慢慢来吧!没有想那么多。”

  “她是我们草原的骄傲”

  在切阳什姐出生的美丽的金银滩草原上,早在11日白天,她的父亲宫保拉旦和母亲索南姐就已经在家门口为女儿祈福。等到12日凌晨,看到女儿以第三名冲过终点线,这对牧民夫妻已激动得眼眶湿润。

  “她一直笑着走了20公里,笑得我都要哭了”。与在网上留下这句话的网友一样,这一夜,为比赛彻夜守候的人们被这位乐观、阳光、坚强的藏族女孩感动了。

  切阳什姐就这样笑着走进了历史:作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中国藏族运动员的她甫一登场,就站上了奥运领奖台。

  “她是青海的骄傲,藏族人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深夜守候在电视机旁的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激动地说,“她的奥运会目标就是进入前三名,这孩子为咱们争了气!”

  1个多小时的“走路”,从白天就开始等待的宫保拉旦夫妇虽然听不懂汉语,但一直紧盯着电视屏幕。当女儿冲过终点的一刻,夫妻俩激动得泛出泪光。宫保拉旦家里欢呼声响成一片,海北州业余体校的老师和亲朋好友都给宫保拉旦和他的家人们献上洁白的哈达,宫保拉旦和妻子激动得泪流满面。“她可是我们藏族的第一位奥运会运动员啊,是我们草原的骄傲!”切阳什姐的姐姐杨措姐说。

  虽然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正值北京时间的深夜,但是当切阳什姐站上季军领奖台的那一刻,美丽的金银滩草原已经沸腾。欢呼声、掌声从海晏县西海镇一幢幢灯火通明的楼房中传出,从草原深处一个个帐篷中传出。

  “扎西德勒!切阳什姐!扎西德勒!中国!”在这个不眠之夜,这是每一个草原儿女心中的祝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