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35岁我在国内跑不进前三了再退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41  新民晚报

  那一刻,他们站在了奥林匹克之巅,为自己艰辛的付出留下浓重一笔。我们为你们欢呼。  那一刻,他们和金牌擦肩而过,年轻的你们整理好衣衫,4年后重头再来。我们为你们喝彩。

  那一刻,他们转身离去,甚至没有机会再看一眼颁奖台。但你们勇攀高峰(微博)的精神,我们不会忘记。

  伦敦奥运会今日落幕。上海籍选手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欢喜和泪水,他们的故事,值得珍藏。

  突破

  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夺38金,每一枚都金光闪闪。但最有含金量的一枚,要数徐莉佳加油的帆船金牌。奥运会闭幕式上,徐莉佳被推选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赛,这个有些绕口的名词,恐怕不少中国人是因为徐莉佳才第一次听到。

  帆船项目一直是欧美人主导,徐莉佳乘风破浪,勇夺金牌,飙出了50秒的海豚音,背后是她和保障团队这些年艰苦付出的释放。

  一位文静的东方女性,闯进了西方主宰的帆船世界。撞线一刻,现场的英国广播公司解说员惊呼:“中国选手习惯在小风中比赛,但今天在如此强劲的风力下,徐(莉佳)证明了自己可以比风速更强劲,这对中国而言是‘里程碑式的胜利’!”

  一只耳朵听力不健全,一只眼睛有些弱视,10年前曾生过一场大病,25岁就已是一身伤病,奥运会前半年手掌骨折……徐莉佳得到的不仅是一枚金牌,她的励志故事足以写进教科书,激励下一代。

  一枚金灿灿的奖牌,徐莉佳完成了亚洲帆船史上首枚金牌的梦想。欧美帆船界为之轰动。赛后走进短短的混合区,从英国广播公司到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西方主流媒体的焦点都对准在了她身上。清晰的思路,流利的英语,西方社会再次对这个女孩刮目相看。她就是帆船世界里的“国际徐”。

  同样是来自上海的运动员,同样和水有着不解之缘,吴敏霞加油的“突破”,来得迟了一些,但正是这块迟来的金牌,才让人觉得难能可贵。

  伦敦奥运会是吴敏霞第3次奥运之旅。从雅典到伦敦,很长一段时间,吴敏霞都被遮在郭晶晶的光环下。经历了8年等待,这一次吴敏霞终于“突破”了自己,战胜何姿加油拿下了单人项目的奥运首金。至此,她的奥运会奖牌数达到6枚,追平了郭晶晶,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中国跳水运动员。

  希望

  金牌诚可贵,希望价更高。她们在二十出头的年纪,已经站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伦敦只是起点,不是终点。

  4分,这是羽毛球(微博)女单冠亚军决胜局的分差。王仪涵加油太渴望这枚金牌了,要知道她只差这一小步,就完成女单“大满贯”的梦想,但命运还是和她开了一个玩笑。王仪涵遗憾地输给了队友,胸前挂上了一枚银牌。

  北京奥运会后,王仪涵在羽坛绽放。尤伯杯赛担任第一单打、世锦赛女单夺冠、世界排名第一……没有人会怀疑她的实力。梅花香自苦寒来,磨砺是成长的催化剂。下一个4年,期待更成熟、稳定的“羽坛一姐”出现在球场上。

  泳池里的这一枚银牌,来得“风平浪静”,没有人寄予太多希望,幸福感更加强烈。奥运会泳池之争第二天,陆滢加油成了中国军团最大的亮点。第一次来到奥运赛场,小囡就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以个人最好成绩,赢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自由泳改蝶泳,备战伦敦的日子,天知道陆滢付出了多少汗水。“只要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大家都是赢家。”23岁,陆滢说在伦敦没留下遗憾。下一个4年,只不过从头再来。

  同一片泳池,一样的精彩。青奥会“六金王”在伦敦奥运会上挣得了一枚铜牌。唐奕(微博)加油,实现了另一种突破。

  50米和100米自由泳历来被称为“飞鱼大战”。和欧美选手相比,中国选手不占优势。但从庄泳(微博)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打破欧美选手垄断后,中国泳军开启了“五朵金花”时代。可乐靖宜之后,中国女子游泳选手便与这个领奖台“绝缘”。

  唐奕在伦敦奥运赛场,带来的不仅是一枚奖牌,更是一种希望。因为她只有20岁,未来还有无限可能。“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伦敦,唐奕已经准备好再次出发。

  坚守

  有一段感情,让人难舍难分。发自内心的热爱,让他们留在了这舞台。哪怕结果有些悲壮。

  2012年8月7日,刘翔加油再一次站到了奥运会110米栏的跑道上。4年前因伤退赛的场景还历历在目。4年后,他又勇敢地回到了这个赛场。尽管,这一次的伤情甚至更严重。他要飞翔,哪怕与奖牌无关。

  这一次,刘翔依然没能跨越生命里“最高”的那个栏架,他听到了跟腱断裂的响声。站起来,他用一只脚跳到了终点,亲吻心爱的栏架。告别。不,是难说再见。

  在接受手术前,刘翔给爸爸发了一条短信,“我很珍惜也喜欢跨栏,我还会回来的。因为有栏在那里我就要跨过去。”

  “35岁,我在国内跑不进前三了再退役。”这是刘翔最真实的想法。他没有被困难击倒,反而更加坚强。4年后的巴西,或许我们还能看到刘翔的身影。只要站在这个舞台,就是一种胜利。因为奥林匹克诠释的“更强”,是做最强的自己。

  35岁,刘翔期待“退休”的年龄。胡斌渊加油依然还活跃在奥运赛场。他是上海奥运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个。

  奥运会飞碟双多向飞碟靶场,打完最后一发子弹,胡斌渊签了字,转身离开,一切都显得那么平淡。显示牌上,他只列第14位,无缘决赛。

  3届奥运会,收获一枚铜牌和一个第4名;8次角逐世界杯总决赛,获得6枚银牌;多次世锦赛的经历,只拿到两银一铜。世界冠军的最高领奖台,或许他再也不会有机会感受。但,我参与,我快乐,人生的宽度,从此与众不同。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退役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