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姑娘微笑夺铜牌 切阳什姐:算超水平发挥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6:50  中国体育报

  藏族姑娘切阳什姐拥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她告诉记者,她的名字在藏语里是“太阳”的意思。伦敦当地时间8月11日下午,切阳什姐如同女子20公里竞走赛场上的“太阳”——以1小时25分16秒刷新亚洲纪录的好成绩,夺得该项目铜牌,为中国田径队竞走项目收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尾。

  走下赛场,这位来自青海的姑娘愣愣地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走得这么好,真的是我的成绩吗?”

  这当然是切阳什姐的成绩——比赛开始,她和吕秀芝走在第二集团,紧紧跟随着领先的队友李虹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卡尼斯金娜;半程过后,李虹逐渐因体力不支掉队,吕秀芝也逐渐被大部队甩开,切阳什姐在三名俄罗斯运动员的前后夹击中奋力前行,并最终击败一名俄罗斯运动员,名列第三。俄罗斯新秀拉什马诺娃以1小时25分02秒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卡尼斯金娜以1小时25分09秒屈居亚军。

  切阳什姐说:“我在比赛中没想那么多,以为李虹会取得好成绩,但没想到自己冲上来了,最后时刻就拼了,没想到成绩会这么好,应该算超水平发挥了。”

  比赛中,切阳什姐曾不止一次露出过微笑,摄像机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细节,对于异于其他选手的表情(竞走运动员比赛时大都表情痛苦),切阳什姐解释道:“我当时确实感觉自己状态不错,越走越好,想让自己轻松一些,另外现场我也听到了很多人给我加油,希望用笑容同他们互动。”

  16岁时,切阳什姐被青海省体校选中,开始了专业竞走训练。由于从小跟着父母在草原上放牧,加之高原生活得天独厚的条件,她不久便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1年入选国家队,并在当年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取得女子20公里竞走第五名。

  “我的特点可能是心肺功能比较好,耐力比较强,缺点是技术不如外国选手扎实。”切阳什姐说。

  取得这枚宝贵的铜牌后,切阳什姐成为我国首位登上奥运领奖台的藏族选手,她激动地说:“确实感觉很自豪也很骄傲,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藏族孩子参与到体育锻炼中,他们同样有希望取得好成绩。”

  结束采访前,记者问切阳什姐比赛结束后最想做什么,这位1990年出生的小姑娘脱口而出,“最想吃羊肉!好久没吃羊肉了,但不知英国的羊肉好吃不好吃。”

  (伦敦8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