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味道之甜酸苦涩:孙杨全民偶像 刘翔需关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5:59  深圳商报

   甜(公式)●像糖或蜜的味道;意指幸福,舒适。

   金牌是什么味道?问过站到领奖台最高层的幸运儿们,答案肯定是:甜的!这是一种很特别的甜,有一点像久旱甘霖,有一点像苦尽甘来,总之这甜的味道,就是幸福的味道。

   孙杨:全民偶像

   当孙杨用两个冠军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之后,他在终点的呐喊、击水甚至1500米抢跳惊魂之后的痛哭失声,最终都化作了甜蜜。在西方人最擅长的领域,以压倒性优势毫无争议地赢得金牌,孙杨做到了。别看他还只是个大男孩,会效仿偶像菲尔普斯,戴上大耳机;会学着朴泰桓,穿上花泳裤,可他硬是带着满脸的稚气,在这届奥运会上两度战胜朴泰桓,并以个人项目两枚金牌的成绩比肩菲尔普斯。

   伦敦奥运会就好像是为孙杨开启了一扇大门,大门的里面是他甜蜜的事业。因为这个高大英俊的男孩已经以最快的速度取代刘翔,成为新一代全民偶像,他的前途、钱途都一片光明。当然他很快就将成为广告之王,据预测,孙杨的商业价值已经超过刘翔。更有趣的是,孙杨还没回家,“甜蜜”的绯闻也有鼻子有眼地来了:嫩模?不!孙杨的拒绝让粉丝们欢欣鼓舞,他们一心想成全孙杨与小师妹叶诗文这对金童玉女,可孙杨还是说不。好吧,在未来4年甚至更长时间里,游泳王子的爱情会像他的运动成绩一样被人们津津乐道地八卦着。隐私被过度关注,就算甜蜜也有可能变了味,可换个角度看,这些都是甜蜜的代价。

   铭记:深圳体育

   在中国代表团中,有几个面孔注定被深圳铭记——陈定、何姿、罗茜、陈晓君、侯玉琢……上一次深圳人夺得奥运金牌还要追溯到2000年的悉尼,肖俊峰一枚体操团体金牌让深圳足足回忆了12年。而这一次,我们在田径男子20公里竞走、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看到了无与伦比的陈定与何姿,与他们一起创造历史的还有侯玉琢、罗茜、陈晓君……2金3银,在这个夏天,深圳体育人的心里真的比蜜还甜。

   包揽:中国羽球队

   为了囊括全部5枚金牌时的那份甜蜜,中国羽毛球队付出极为痛苦的代价。有关于洋、王晓理消极比赛的争议一直伴随着中国羽毛球队,可在巨大的压力面前,中国队的每一名成员都表现出了令人敬佩的勇气。李永波是中国最有争议的教练,但有一点他做得很男人,那就是“要杀要剐”打完比赛再说,先赢了全世界,剩下的随它去。于是,他和中国羽毛球队,第一次尝到了包揽五金的甜蜜。整个羽毛球馆奥运会期间只奏一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包揽,之前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专利,现在也是,而且在包揽之前还要加上“会师”两个字。在男单和女单决赛中,观众在决赛中看到的是中国“甜蜜”的内战;团体比赛,中国乒乓球队统治力依旧强大……张继科给领奖台的一吻,刘国梁、王皓师徒的军礼,李晓霞的微笑甚至是丁宁委屈的眼泪,在我们看来都是幸福,都是甜蜜。

   记录:天之骄子

   在奥运会?上享受甜蜜的绝不仅有中国人。菲尔普斯在奥运会开赛之初连走麦城,可他依然是短距离蝶泳的世界之王,4枚金牌入账之后,他的奥运金牌总数达到了18枚,奖牌22枚。美国飞鱼以这种方式告别了泳坛,没有遗憾,只有甜蜜,更何况,他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呢!16岁的美国黑人小姑娘道格拉斯被誉为“黑珍珠”、“飞翔的松鼠”,在奥运会体操比赛中她登上最高领奖台,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黑人女子全能冠军……

   在这些天之骄子心里,在所有奥运迷心中,伦敦奥运会无疑将成为一个最甜蜜的回忆,并被永久铭记。

   (深圳商报记者张蕾)

   苦(公式)

   ●像胆汁或黄连的味道;意指痛苦,或艰苦。

   没错,奥运会也是一样,有甜就有苦。

   说起奥运会上尝到胆汁或黄连滋味的人,我们肯定会最先想到刘翔。北京奥运会伤退,顶着巨大的压力,中国飞人刘翔创造了英雄回归的传奇,他的目标就是奥运会。可在伦敦,他却倒在了第一个栏架前。刘翔的苦我们能体会:身为全民偶像,他被寄予了过高的期待;身为品牌代言人,他还要背负着广告合约的压力。从他单脚跳到终点那一幕是被迫还是策划、4年里两次伤退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已经不那么重要,也许我们应该更关心刘翔那颗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心,他的苦恼,他的苦闷,他的苦衷。

   品尝苦涩的还有中国女排。曾经的六连冠,雅典的金牌、北京的季军,过去的辉煌早已过去。主帅俞觉敏的能力饱受诟病,明星球员表现平平。而中国队不仅面对美国、巴西这样的强势球队只有招架之功,对韩日女排也开始日渐式微。一个3比2和一个2比3,充分显示了中国女排在亚洲的优势已经消失殆尽。

   李娜法网夺冠给国人带来了无数惊喜,可在伦敦奥运会上,娜姐却不得不面对单打第一轮出局、双打第二轮被淘汰的命运。看着小威廉姆斯与莎拉波娃站在温布尔顿的决赛场上为奥运金牌而战,李娜心中的苦恐怕很难有机会向人倾诉。不止李娜,中国网球选手整体低迷,单打、双打金花全部早早出局。雅典李婷和孙甜甜意外夺得的金牌,很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复制。对已经看到中国女子网球全面崛起希望的网球人来说,这可真是苦不堪言。

   苦,往往来自巨大的心理落差,这种感觉不分国界。奥运会的男子足球比赛由于受年龄限制,并非最高水平的比赛,但作为世界杯和两届欧锦赛冠军的西班牙队,即便差也不应该差成这样。瞧瞧他们的令人大跌眼镜的战绩吧:首轮0比1负日本,次轮0比1负洪都拉斯,再战摩洛哥0比0闷平,小组赛3战不胜且零进球被淘汰。别以为这些职业球员不在乎奥运会,他们心里有苦是因为他们感觉太难堪。就像决赛中的巴西队,身家直逼2亿欧元的豪华之师竟然对墨西哥无计可施,拱手送上金牌。大腕们的眼泪和沮丧表情告诉我们,胆汁和黄连太难下咽了。

   (深圳商报记者 张蕾)

   酸(公式)

   ●像醋的气味或味道;意指吃醋、辛酸。

   叶诗文是谁?伦敦奥运会之前,她是国内小有名气的游泳健将,伦敦奥运会之后,她“倏”地上升成为游泳界的全民偶像。但也正因为骄人的成绩,叶诗文也成为连日来的“话题女王”,被外媒质疑服用禁药。事实上,这不过是一场“吃不到葡萄便说葡萄酸”的“醋坛子”战役。

   小将叶诗文无疑是本届奥运会中最亮眼的中国女明星,她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随后在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两次打破奥运纪录,以2分07秒57夺冠,成为双冠王,创造了中国游泳个人两项奥运冠军的历史。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她灿烂地笑了。但很快,她的笑容就被西方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声掩盖了。

   美国教练莱昂纳德不负责任地断言,叶诗文是在药物的帮助下游出这一佳绩的。叶诗文随后三次通过药检,证明自己清白。这无由来的诬陷让美国名将“飞鱼”菲尔普斯都看不下去了,他在接受访问时说“在运动员游出了这么好的成绩后,有人的第一反应却是质疑,这真是让人觉得有些悲哀。”他认为叶诗文的成功秘诀就是刻苦训练。

   本届奥运会的跳水比,中国获得了跳水8金中的6金,与之前动辄斩获7金甚至囊括全部相比,略有起伏,这马上引发外媒的兴趣,乐此不疲地“落井下石”。美国媒体《时代》迅速反应,刊文表示中国跳水统治力逐渐衰落。文章指出,在男子10米台的决赛后,美国运动员鲍迪亚在以1.80分的优势成功夺金,终结美国跳水“冠军荒”后说道:“邱波是一个跳水机器。”文章由跳水中邱波的失利到中国在其他项目中的“意外”表现,最后回归西方媒体一贯关心的“体制”问题和“金牌至上”的心态问题。

   事实上,无论中国队的成或败,西方媒体都乐于在给中国队添上那么一点“花边”,让胜利来得没那么完美,让失败显得更惨烈一些。(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涩(公式)

   ●不润滑,滞涩;有如鲠在喉的意思。

   在东西冷战时期,美国与前苏联在奖牌榜上一直进行着激烈的竞争,如今这种竞争又转移到美国与中国之间,这让全世界的体育迷陷入极度兴奋当中。外界的高关注度,也勾起了中美两国体育人极大的胜负心。北京奥运会中美金牌比是51比36,在伦敦奥运会失去了天时地利之后,在几番争夺奖牌榜首多次易位之后,已经取得在海外举行的奥运会最佳战绩的中国代表团,终于没能再现北京的辉煌。事实上,中国输掉奖牌榜首的位置并不出人意料,只不过对中国人来说输的滋味总是不爽。如果要非要品出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滋味,那可以算是有苦说不出的涩吧。

   英国人也尝到了涩的味道。虽然他们创造了108年以来奥运会金牌总数的最爱高纪录,奥运期间全英爱国热情高涨,但距离他们赛前“奢望”的目标——金牌榜第二还有不小的差距。

   金牌是甜的,中国体操选手陈一冰的银牌味道却是涩的。在吊环比赛中,被誉为吊环王的陈一冰一套动作几乎没有瑕疵,但却输给了动作难度相同、落地没有站稳的巴西选手,而且无法申诉。陈一冰是带着微笑登上领奖台并亲吻胸前的银牌的,只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才声音哽咽。看得出来,陈一冰此时感觉真的很难用语言形容。

   有成功就有失败,在中国代表团,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人不止一个两个。三次试举无成绩的女重新人,痛失金牌的男举名将,没能晋级半决赛的女排国手,大失水准的跳水姑娘……与冠军一同回国,在机场他们就充分感受到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的温差。这失意者心里的味道,肯定就像吃了一个生柿子,就一个感觉:涩啊!(深圳商报记者张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