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进入无明星时代 姚明刘翔空缺难填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9:51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就这么结束了,它留给人们什么印象?若干年以后,你还会记得38位奥运冠军中的哪一位?其实,实话实说,不用等到若干年,当他们的名字印上金牌榜的时刻,印记就开始从人们记忆中模糊了。奥运冠军对那些运动员来说,是可以改变人生的关键时刻,他们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以至于后半生衣食无忧。但对于普通百姓而言,金牌只是一个数字,如此而已。  

  人们看体育节目,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看明星,而中国的大多数奥运冠军则更像是劳模。这届奥运会之后,随着李娜、刘翔步入运动生涯的末期,中国体育正在从“偶像的黄昏”步入“无明星时代”,可惜了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的广告商。

  如果我是林书豪,我一定抓紧时间把国籍更改成中国。遍地是黄金,不捡白不捡。

  ■ 郭奋飞

  硬邦邦的李娜

  李娜这次奥运会出局,几乎没在国内媒体引起太多的反响。有些跑网球线的记者甚至庆幸:“她可算是被淘汰了,以后再也不用硬着头皮采访她了。”

  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李娜的性格过于硬邦邦,让人觉得浑身是刺,不大好惹,以致向她提问时都要小心翼翼,生怕哪个问题惹着了她,遭遇一顿奚落。

  作为个体、作为众多青少年体育偶像,尤其是作为一个女人的李娜,她似乎不懂得“以柔克刚”的道理,很多时候,李娜甚至比男人还刚,这就不大讨人喜欢了。

  就像李娜得知自己要代表中国参加女双比赛时的反应过激,她可以质疑“体制”的跋扈,但不应该将代表国家争取多一项的荣誉视为负担,更不应该口无遮拦地说出“委屈自己”、“谢我什么呀”这一类话,这对于搭档也是一种轻视和伤害。视许多人求之不得的奥运参赛机会为草芥,这也许又是娜姐的特立独行。个性可以坚持,但首先你必须确定这种个性的价值取向是正确的,是不会伤害到他人的。 

  还有中国记者得出过结论,李娜在面对中外记者时态度迥然不同。这对李娜显然不是太好的评价。奥运会前,有国内记者曾问李娜:“伦敦奥运会是你最后一届吗?”李娜当时的回答是:“你觉得是就是,你觉得不是就不是,反正不管我怎么说,你们写出来都是不一样的。”

  这事过去没几天,有一位日本记者问李娜:“今天的法网和奥运会,对你来说哪个更重要?”娜姐回答:“都重要。大满贯是网球选手最重要的比赛,但奥运会四年才一次,而且伦敦奥运会应该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中国记者想要的答案,大概只能在日本记者的提问那里得到。

  刘翔的千古谜团

  虽然刘翔的伤退已经过去,但一些谜团仍没有解开。或许,这个千古谜团在短期内是不会解开了,或许要等到若干年以后,当许多既得利益者都不存在了之后,才会有人来个史海钩沉。

  比如,刘翔那个充满疑问的摔栏方式。他既不是拉伤,也不是打栏,而是攻栏失败,即第一只脚都没有跨过去就重重摔倒,且还是第一个栏杆。以刘翔这种顶级选手而论,出现这种菜鸟级失误,不是大多数人能理解的。

  也许,刘翔原本就有伤,根本不该参加这届奥运会,却因某种非体育因素而不得不参赛,又为了避免输给轻松跑出13秒06之佳绩的梅里特等对手太多,而不得不选择自残的方式避战。

  确实,退赛并不可耻,跑第8名也不可耻,即使摔倒了没有成绩同样也不可耻。可耻的是,明明无法参赛却偏要报名参赛,还装模作样地放言夺冠、破纪录以吸引眼球,最终却以自残方式“悲壮”谢幕,还要骗取无知百姓一捧同情的眼泪和敬佩的眼神,还有那些主流媒体所谓的的爱国主义宣泄与躁动。          

  有报道称,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翔退赛给他个人造成的损失达1亿元人民币,而给各利益集团造成的总损失则达30亿元之巨。这些数据未必很准确,但也不会离谱太多,所以即使田管中心同意,耐克们也不干。30亿元在任何地方都不是小数字,对于原本堪称不毛之地的田管中心来说,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要养活多少人、多少项目啊!

  刘翔身不由己,所以他得到的是更多人的同情和怜悯。据说他已经放言,还要到里约热内卢去跑。当然,他内心的想法人们不得而知,但要知道,整个田管中心都指着他吃饭啊,不榨完他身上最后的一点油水,那些翔之队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先天不足的竖子们

  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当姚明退役,李娜、刘翔步入职业生涯末期的时候,易建联、孙杨、林丹、邹市明倒具备填补他们留下的空缺的可能性,只是因为各自先天的不足,他们只能居于一流明星的行列,与超级明星的差距还难以弥补。

  无论项目、形象,还是影响力,在NBA打球的易建联都最有可能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再加上高大阳光的外形,易建联可以吸引很多受众和商家的眼球。

  但阿联身上最缺乏的就是一种明星的气质,尤其是和姚明们相比,他的口才和谈吐差的不是一个档次,许多采访过他的记者都觉得很郁闷,虽然五大三粗的身材,但说起话来却吭吭哧哧,还都是些官话套话废话,一点能让人记住的闪光点都没有。

  孙杨则受困于游泳这个项目的局限性。超一流明星所从事的项目中,大多有广泛的市场基础和赏心悦目的表演性,但游泳的特点却和篮球、网球、田径无法相提并论。那些体育爱好者谁会没事买张票进体育馆里看游泳呢?

  林丹从事的羽毛球同样如此,虽然在国内有很多粉丝,但毕竟难以在国际上风行。再加上他这几年动不动就退赛,对自己的品牌效应也有着难以估量的影响。奥运会上女双的假球丑闻,恐怕也会让羽毛球的前景蒙上一丝阴影。

  邹市明从事的是业余拳击,在拿了奥运金牌之后,据说他有可能接受唐·金的邀请,穿上金腰带,真要是这样的话,职业拳击的影响力确实不容小觑,但他本人的前景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说来说去,中国体坛虽然拿了大把的奥运金牌,但要想在未来几年找到一个与姚明、李娜等人比肩的国际巨星,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难道指望中国足球的那帮球员吗?当然,足球在世界的影响力不容置疑,但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有一个哪怕是替补的中国球员吗?

  所以,在中国体坛缺乏明星的现实状况下,在NBA打球的华裔球员林书豪倒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无论是形象、气质还是影响力,林书豪都无可匹敌,唯一的障碍就是他的国籍。如果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这个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一定能让他成为名利双收、风头一时无量的人物。

  林书豪,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还是改成中国国籍吧。                

  中国军团完美收官

  风行奥运点播激增

  2012伦敦奥运会完美收官,精彩纷呈的赛事不光让观赏奥运比赛的国人欣喜若狂,也引燃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又一轮竞争,来自国内主流视频网站风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在频道前台页面,全部奥运视频的日均点播数达到了4000万次。

  据了解,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今年的伦敦奥运会视频网站集体止步直播权,在视频网站看来,如果仅仅为了为期不到三周且赛后点播率很低的奥运会投入数千万元的版权费用不如转向其他更灵活的领域,于是有实力的视频网站开始推出了标新立异的自制节目,风行网获得如此成绩便得益于其与SMG五星体育联合推出的“五星奥运”频道,这既是奥运报道台网融合战略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在体育方面跨平台合作的首次尝试。

  “五星奥运”频道从奥运花边、夺金瞬间、聚焦中国等7大板块全方位对奥运做专题、视频展现,Ipad、Iphone、Andriod 平板、Andriod手机的客户端都已经提供下载,真正实现无时无刻的观影体验。   (商综)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