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谈及伤退一幕再度落泪 未来由刘翔自己做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08:32  东方网-文汇报

  笑容掩饰不了憔悴,机场贵宾室外,孙海平被拽到了镜头前。为了给刘翔留一方清净,他宁愿独自面对追问甚至质疑,这么多年来,习以为常。

  从7月11日出征伦敦,到昨天与轮椅相伴回来,人们不厌其烦地追问——这段时间在刘翔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由此产生的质疑和不理解从未间断,身为教练的孙海平也屡屡成为舆论的“靶子”。

  “当然感谢大家对刘翔如此关注。但我不明白,质疑的是什么?”孙海平反问道,“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受过伤?受过伤的都清楚,只要伤了,隐患一直存在,我们不可能在完全没有反应的情况下训练,只能尽量控制。”师傅再次强调,自2008年以来,刘翔的脚伤始终都在反复,“根据训练负荷大小,有时好,有时差。每天都要花两三个小时治疗和康复。”

  今年以来,刘翔连续在比赛中有上佳表现,使得人们对他在奥运会上的期望进一步提升。为了更好地适应奥运会比三枪的赛制,师徒二人在备战冲刺阶段完全参照“奥运标准”。“一枪可以顶下来,连续两枪跑下来反应就很大。”师傅坦言:“强度大了,反应明显,伤病有些复发。”

  即便如此,孙海平也没想到,刘翔会在预赛第一个栏就摔倒。“当时心情非常沉重,我认为他第一枪跑下来没有问题。”回忆伤退一幕,师傅忍不住眼眶泛红,“从对手、比赛强度等方面看,确实没想到会跑不下来,更没想到跟腱会断。意外就发生在上栏一瞬间发力的时候,断的地方并不是老伤最严重的地方。”

  面对如此出乎意料的结局,孙海平深感痛心。当看到刘翔单脚跳到终点,他为弟子强大的精神力量所打动。“我知道,就这么倒下,他很不甘心。”师傅摇头感叹,“毕竟准备了这么久,也付出了这么多。”

  既然心有不甘,刘翔也曾在手术后表态依然热爱跨栏,师徒二人是否还会携手重返赛场?又或者,让刘翔就此告别高栏,向普通人那般平静享受属于自己的生活?“现在说任何话都还太早。退役也好,拼到下届奥运会也好,哪怕是明年的全运会,都要看他的康复情况。”孙海平表示,短期内,目标只有康复这一项。等刘翔恢复健康,再由他选择自己的未来。

  本报记者 谷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刘翔110米栏意外摔倒被淘汰专题 

更多关于 孙海平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