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110米栏共11人退赛 强度大低温为祸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09:46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已经结束,不少读者仍提出疑问:110米栏,刘翔和罗伯斯等人都受伤退赛,为什么伤病这么“眷恋”110米栏?美国人米切尔在4×400米接力预赛中骨折了仍然跑完全程;刘翔也受了伤,怎么就不能像米切尔那样忍着痛跨完全程呢?

  刘翔受伤的“祸首”是谁,答案有很多,但一个原因不能忽视,那就是天气。整个奥运会期间,伦敦温度都不高。特别是刘翔比赛当天,伦敦天气情况为“13℃到20℃,阵雨”。刘翔预赛是当天早上10:10分,气温在16℃左右。

  刘翔对天气非常敏感。7月13日,刘翔参加在伦敦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因为低温和下雨,教练孙海平为了“保险起见”,让刘翔放弃决赛。此后,刘翔到了德国训练,孙海平表示,这是因为,“伦敦这几天气温最高未超过20摄氏度,穿一件外套也会感到冷。”最终,刘翔摔倒在赛道上,低温不能不说是“杀手”之一。

  伦敦成了很多110米栏选手的滑铁卢,从预赛到决赛,总共有11人退赛。刘翔所在的小组,预赛中4人都因不同原因没有到达终点。专家认为,作为径赛短距离项目,110米栏对运动员肌肉强度的要求比100米、200米更高,加上伦敦低温天气,选手很容易拉伤肌肉。此外,奥运会赛程紧密,闯进110米栏决赛的运动员要在35个小时里完成预赛、半决赛和决赛,这也是有11名选手未能完赛的重要原因。

  小贴士:

  田径比赛什么温度最适宜?  

  人的正常体温是37℃,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引起人体不适。田径运动员发挥水平的最适宜温度是20至22℃ 。气温过低,运动员的第一感觉是肌肉发紧。所以在这个时候,运动员的准备活动一定要做得非常充分。

  米切尔感动世人

  腓骨骨折仍能完赛

  在伦敦奥运会男子4×400米接力预赛中,美国选手米切尔在自己的那一棒跑到中途约200米时左腓骨骨折,但他却忍着疼痛以46.1秒跑完自己那一棒,最终帮助美国队取得小组第一,成功晋级决赛。

  “我相信在那种情况下,任何运动员都会坚持下去的。”米切尔赛后平淡地说,正是这句话,感动了很多人。

  事实上,米切尔在受伤时并不知道自己的左腓骨已经骨折,他自己在赛后描述道:“我在全力加速的过程中突然感到左腿疼痛不已,像是断裂一样。我告诉自己绝对不能放弃,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而让队友的四年努力化为乌有。”

  在男子4×400米决赛时,米切尔戴着支架,在现场终点处观看了队友的决赛,队友顶替了他的位置,但美国队最终意外负于巴哈马。

  小贴士:

  腓骨骨折还可以跑

  从医学理论上说,腓骨是附连小腿肌肉的重要骨骼,并承担1/6的体重。腓骨,比胫骨要细,且上端仅与胫骨相连接,并不参与膝关节的构成。腓骨对人体的支撑作用并不如胫骨重要,骨折后仍然可以照常走动,易被误诊为软组织损伤。因此米切尔创造这一奇迹是存在科学上的依据的。另外,米切尔三天前摔了一跤,当时很可能腓骨不完全骨折,跑步时因剧烈运动导致完全骨折。

  而刘翔是跟腱断裂。跟腱是小腿肌肉力量传导至足部的最主要的结构。人能够直立、站稳,能跑、能跳,靠的都是它。民间所说的“挑断脚筋”就是剪断跟腱,使其失去行走功能,可见人们对跟腱的依赖。刘翔跨第一个栏时就跟腱断裂,连走路都困难,更不用说继续坚持了。

  本版撰文 记者余国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