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综述:中国1金4铜奖牌超历届 刘翔受伤留遗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2:1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中国田径在伦敦奥运会夺得了1金4铜、奖牌总数超过了以往历届奥运会,田径整体实力有所提高、但是总体落后局面尚未得到改变,刘翔在比赛中再次受伤成为一大遗憾。在世界格局上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没有发生大的改变。

  中国夺得1金4铜 奖牌总数超越历届

  中国田径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了1金4铜、奖牌总数达到5枚,超过了以往历届奥运会;同时打破一项奥运会纪录、一项亚洲纪录、一项全国纪录,获得四个第四名、两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三个第七名,另外还有多个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创造历史最好战绩。

  路跑项目收获最大:夺得1金3铜共4枚奖牌,男子实现两项历史性突破,打破一项奥运纪录、一项亚洲纪录,同时收获两个第四名、两个第七名。其中男子竞走20公里陈定1小时18分46秒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冠军,不仅为中国田径夺得了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也为中国男子竞走夺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创造了新的历史;王镇以1小时19分25秒获得铜牌,蔡泽林获得第四名。女子20公里竞走切阳什姐以1小时25分16打破亚洲纪录夺得铜牌,刘虹第四,吕秀芝第七。男子50公里司天峰走出个人最好成绩获得铜牌,同时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佳战绩,李建波也走出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七名。

  投掷项目上中国收获一枚铜牌。李艳凤获得女子铁饼的铜牌,为中国田径实现了铁饼项目奥运奖牌的“零突破”!女子链球张文秀遭遇裁判改判、到手的铜牌被“抢走”,最终名列第四;女子标枪吕会会获得第五、创下中国女子标枪选手在近3届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女子铅球巩立姣、李玲、刘相蓉三人全部进入决赛,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巩立姣获得第四名、李玲获得第五名、刘相蓉获得第七名。

  短跑项目打破一项全国纪录、创造一项历史最好成绩。男子100米接力中,郭凡/梁嘉鸿/苏炳添/张培萌四名选手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38本赛季第三次打破了全国纪录。男子100米个人赛中苏炳添以10秒19的赛季最好成绩晋级半决赛、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马拉松项目上中国选手在女子项目上由于周春秀缺阵、另一名老将朱晓琳进入前八获得了第六名。

  中国整体实力提高 总体落后局面未改变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只获得了2枚铜牌,因此从本届取得的成绩来看,中国田径在过去的一个奥运周期内整体实力有了很大提高。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奖牌总数上,还体现在取得的整体成绩上、尤其是进入前八名的人数、项目数和具体成绩上。

  但是同时还需要清醒地看到,中国田径总体落后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田径作为基础大项在奥运会中占据的分量最重、共设置有47枚金牌,而中国虽然奖牌总数超过了以往历届奥运会,但是不论是与项目综述相比、还是与其他田径强国的成绩相比,中国田径的这个成绩都只能称为才刚刚上路。面对未来,中国田径无疑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因此还需要全国田径人的加倍的努力。

  刘翔受伤成最大遗憾 输掉比赛赢得全世界

  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留下一大遗憾,这就是男子110米栏刘翔的再次受伤。在预赛当中,被寄予厚望的刘翔在跨越第一栏的时候右脚跟腱再次受伤、导致刘翔蹬到栏架摔倒。

  之后刘翔单脚跳着从赛道边“完成比赛”,并深情亲吻了最后一个栏架,刘翔的这个举动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同时也赢得了媒体和观众的尊重。与北京奥运会退赛时候批评的声音居多不一样,这次绝大多数的声音都站在刘翔这边!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刘翔虽然因为受伤输掉了比赛,但是却赢了整个世界!

  四项世界纪录作古 世界格局美国仍是老大

  伦敦奥运会田径一共打破了四项世纪纪录、同时还打破了多个项奥运会纪录、洲际纪录和全国纪录,称得上是一届水平很高的奥运会。打破的四项世界纪录分别为:男子4x100米接力博尔特带领牙买加队以36秒84打破世界纪录夺冠;女子4x100米接力美国队以40秒82打破了尘封27年的世界纪录;男子800米肯尼亚名将鲁迪沙以1分40秒91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在800米比赛中跑进1分41秒的历史第一人;女子20公里竞走俄罗斯选手拉什马诺娃以1小时25分02秒打破世界纪录夺冠。

  从本届奥运会上奖牌的归属来看,世界田坛的大格局并未发生大的变化:美国队和俄罗斯队仍旧是田坛两大霸主。在本届奥运会上田径共设置了47枚金牌,有22个代表队获得金牌、41个代表队获得奖牌。美国队夺得了9金13银7铜,不论是金牌数还是总奖牌数都位居第一,俄罗斯紧随其后获得8金4银6铜;牙买加和英国队各获4金。

  (南北)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