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刘翔退一步也许海阔天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5日02:59  扬子晚报

  从翔迷的角度看,深更半夜被刘翔放了把“鸽子”都感觉很不爽。但我们要理解刘翔,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是一个系统工程,刘翔团队做的每一件事无疑都是为了刘翔能在奥运会上跑到最好。退一步,也许海阔天空。

  在记者看来,刘翔退赛,实际是在与梅里特(微博),甚至远在赛场之外的罗伯斯大玩心理战的一种体现。也许是刘翔伦敦奥运一整盘棋的一步,兵不厌诈,刘翔只要不用违背体育道德的方法,小使一点手段也是合情合理的。

  其实,刘翔此次参加伦敦站比赛,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适应伦敦当地的气候。伦敦目前的温度很低,而且伦敦站的比赛又是在雨中进行,运动员参赛的难度不小。刘翔在预赛中,以13秒27获得小组第一,已经深切体会了伦敦作战的味道。此次适应场地和气候的目的已经达到,倘若刘翔真的有些小伤病,当然就没必要再冒险去跑决赛了。

  而在距离奥运大战如此近的时间里,任何失利都会在运动员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现在的梅里特正值其运动生涯的黄金期,这次伦敦站的比赛他再次跑出平个人创造的赛季最好成绩。在这个时候去让刘翔去对决这样的猛人,赢了当然最好,如果输了,那种感觉可想而知。其实,在之前的15次室外赛交锋中,梅里特未胜刘翔一场,憋着劲要和刘翔比一比的梅里特,虽然赢了比赛,但心里对如何对付刘翔还是没底。这样的高挂免战牌,也是足够让对手心烦意乱。

  另外,对于刘翔的另一位劲敌罗伯斯,刘翔也长时间没能与他正面交锋了,此次伦敦站罗伯斯继续“隐身”,也会让刘翔团队感到一丝不安。罗伯斯的状态究竟怎样?是不是在蓄势待发?所以,既然不清楚对手的情况,那么也不能让对手太了解自己的情况。刘翔采用退赛的手段,在某种程度上也起到迷惑罗伯斯这样场外对手的极好效果。

  昨天恰好是刘翔29岁的生日,对于东方体质的运动员而言,这样的年龄已经难以适应频繁地高强度的训练以及比赛。而且决赛时的天气状况不好,雨天进行高强度的比赛,出危险的几率将提高不少。既不能输给对手,也不能出危险,刘翔选择以退为进的策略也许是最好的一步棋。张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